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南方电网举办第二届南网工匠表彰大会

匠心南网 精益求精

作者:记者 周妍 张梦婷 宋超  2019-04-29

  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4月28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南方电网公司举办第二届南网工匠表彰大会,现场表彰荣获“南网工匠”“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号召广大职工以劳模工匠为标杆,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W020190429337297028744.jpg

  10位南网工匠高举奖杯,台下掌声雷动。 李志杰 摄


  “弘扬工匠精神,提高广大劳动者素质,事关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大业。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南方电网董事长孟振平出席表彰大会并发表讲话,他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历来高度重视工匠精神的培育,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厚植工匠文化,发挥了职工的主力军作用,营造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一批政治过硬、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的工匠人才,他们体现了 “专注、创新、卓越、奉献”的南网工匠精神。

W020190429337297334811.jpg

  “降损巧匠”刘丽珠是本届表彰大会里唯一的女性工匠。李志杰 摄

W020190429337299052825.jpg

  南网工匠“带电飞哥”刘鹏在台上展示快速拆除绝缘子串中弹簧销的绝技。 李志杰 摄


  专注本职 滴水穿石


  工匠精神既有厚重的历史传承,也有鲜明的时代特质。一般来说,新时代的工匠精神是一种钻研技能、精益求精、敬业担当的职业精神。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的何满棠,35年奋战在变电检修一线,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学徒成长为公司高级技能专家、变电检修专业公认的工匠大师,取得一系列技术创新和设备改造成果,其中创新成果27项,获各级荣誉4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


  无独有偶,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梁洛耕从事变压器检修工作30年,有对变压器“隔空把脉”的绝技,常人听起来都差不多的嗡嗡声,他却能听出设备发生了什么问题,出色完成50多台大型变压器安装、大修,排除多起罕见的行业技术难题,有力的保障了电网“心脏”的安全运行,被称为“查障圣手”。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的邹志良参加工作40年,磨练成一个钳、钻、吊、焊样样精通,对各种机械、化学等技能无所不能的检修匠人,在新站安装、检修维护、抢修、验收等各类工作中成长为高级技师、一级技能专家、高级内训师。


  他们用“苦功夫”练就“真本事”,内心笃定、心无旁骛地钻研本职业务,成为专业技术领域的行家里手,以行动诠释着南网工匠专注的精神特质。


  勇于创新 寻求突破


  创新,就是以问题为导向,把创新的基因融入到工作实践中,不断寻求突破与革新,为工匠精神注入鲜明的时代底色。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的彭煜民专心专注于蓄能机组监控技术,从一个勤问的“问题少年”砺炼成开拓型的技术研发者,由他主持设计开发的清远抽水蓄能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打破了国外厂家技术垄断,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的董伟同样勤于钻研,善于发明,已获得9项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荣获全国电力行业以及公司系统科技进步和职工创新奖一百余项,是云南电网最年轻的“云岭首席技师”。超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标配”是高空作业、高难度、高危险,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的谭永殿不畏艰难,带领团队攻克技术难关,成为全国首个成功进入500千伏紧凑型同塔双回线路等电位开展作业的超高压输电线路检修工,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刘丽珠是本届表彰大会里唯一的女性工匠,她首创的线损计算及异常锁定模型被同事们称之为“丽珠算法”,得益于“丽珠算法”,深圳供电局的线损异常率从系统上线前的60%降至目前的6%以下,综合线损率水平从系统上线之初2013年的4.5%降至目前的3%左右,综合线损率位列南网第一。从2012年筹划至2017年完善的6年里,刘丽珠就像一个雕刻师,不断地修正完善算法,甚至对原算法推倒重来,终于实现系统自动准确锁定电力计量异常的梦想。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电子大拿”申国华用心读懂了电机之“心”,靠着电子和变电两大专业的扎实底子,曾花60元钱更换电路板,让被法国施耐德专家判了“死刑”的断路器起死回生,节省下20多万的更换费用。


  在这些追求卓越的南网工匠身上,总是能看到他们不断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把工作做到极致、力求完美。


  甘于奉献 忠诚履职


  南方电网更是拥有一批肯于奉献的工匠,他们把工作当成使命,在忠诚履职、干事创业的同时,以传道授业、授人以渔延续对职业的热爱。


  表彰会上,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的“带电飞哥”刘鹏在台上展示快速拆除绝缘子串中弹簧销的绝技。十几年来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能和经验传授给年轻人,先后培养技术技能专家18人、高级技师15人,荣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称号。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的钟声,从事变电检修工作23年,带动海口检修部86%的人参与职创项目,他的工作室接连推出实用发明,推动检修水平关口前移。


  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4月19日,贵州电网铜仁德江供电局煎茶供电所配电班班长方传齐同志、班员杨再怀同志完成因暴雨导致故障的10千伏楠火线抢修工作,在返程途中,遭遇急速上涨的山洪,不幸因公殉职。孟振平在表彰会上表示,经公司党组研究,决定追授方传齐、杨再怀同志“南方电网公司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方传齐、杨再怀同志用生命践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抒写了南网人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深切缅怀方传齐、杨再怀同志,他们是南网的英雄,是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


  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公司有1名职工荣获中华技能大奖,7名职工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65名职工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3名职工获评中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12名职工获评省级工匠,20名“南网工匠”受到南方电网公司的隆重表彰和奖励。


  第二届南网工匠人物称号

  一、检修牛人 何满棠 广东东莞供电局

  二、降损巧匠 刘丽珠 深圳福田供电局

  三、查障圣手 梁洛耕 广西柳州供电局

  四、检修魔术手 邹志良 广州供电局

  五、蓄能达人 彭煜民 调峰调频发电公司

  六、带电飞哥 刘鹏 贵州贵阳供电局

  七、电子大拿 申国华 贵州铜仁供电局

  八、试验专家 董伟 云南昆明供电局

  九、刀锋闯将 谭永殿 超高压输电公司百色局

  十、精准钟声 钟声 海南电网检修分公司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南方电网,南网工匠,表彰大会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