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云南电网公司:“滤网”编得密 品控做得细

去年对72家供应商开具扣分处罚通知单93份

作者:殷浩钦 颜自祥 王曙光  2019-04-23

  如何加强入网设备质量控制及管理,提升物资质量水平?从源头抓起尤为重要,而物资品质控制管理工作作为源头管控的关键环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云南电网公司以“追求零缺陷”为原则,不断提升入网设备质量水平,在加强物资设备质量控制方面,品控管理正发挥着积极的“滤网”作用。


  问题出在哪里 就在哪里设“滤网”


  4月15日一早,云南电网公司品控技术部主任袁涛赶到办公室,泡上一杯茶,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这个滤网可以把茶叶和水分离开来,品控管理就是发挥滤网的作用,阻止不合格的产品流入电网。”袁涛将茶壶的滤网取下,提壶倒水,杯中茶水晶莹透亮、香气扑鼻。


  统计显示,2018年,云南电网公司完成11114件次品控工作任务,覆盖91个品类,551家/次供应商,发现不合格品335件次,不合格品检出率3.01%。


  “哪里容易出问题,就在哪里设‘滤网’。”袁涛介绍,该公司对物资设备品控管理以“追求零缺陷”为原则,重点关注容易出现问题的设备,集中人力、物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在合同签订阶段向供应商发出质量预警通知单,让中标供应商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及预防,督促供应商提高产品质量控制意识。


  设备监造在哪里 品控标准就编到哪里


  对技术协议理解不到位、工艺技术不到位、对原材料及外购配件缺乏质量管控……通过对近几年的缺陷分析总结可见,物资不合格率频发,以上问题是症结。


  对此,云南电网公司物资部以重点工程、高电压等级设备、关键设备为重点关注点,不断加强监造工作。另一方面,不断提高设备缺陷分析能力,向制造商的生产能力、生产条件延伸,从设计、生产环节深入,对不合格较高品类的供应商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堵住不合格产品进入电网,为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守住源头。


  每年要进行上万件次的品控检测,设置标准统一、品种齐全的品控标准尤为重要。


  此外,2018年,云南电网公司对品控标准进行了进一步的修编完善,云南电网公司物资部副主任孙灿介绍,根据采购目录,对常用或使用量大的品类优先进行修编,目前品控标准达到211类,省级物资品控标准覆盖度达90.17%。


  供应商在哪里 品控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除了检测,我们的另一项主要职责是对品控检测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技术分析,进而对供货商进行更具针对性的管理。”袁涛说,分析内容包括产品缺陷的危害、缺陷的成因和如何改进产品质量等。


  据袁涛介绍,2018年,云南电网公司品控技术中心首次在全省开展供货商扣分处罚工作,对72家供应商开具扣分处罚通知单93份,扣分分值125.8分,并与云南省质监局、省工信委联合召开了10千伏电力电缆、混凝土电杆质量检测宣贯会议,宣贯质量理念、政策及质量问题后果,督促供应商能从根本上重视质量问题。


  同时,加强对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管理,对已中标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资质能力现场复核工作,加强保证报告的及时率,增加对第三方监造机构工作执行情况和人员到位情况“不打招呼”式飞行检查频次,并加强对第三方监造效果评价。


  孙灿介绍,2019年,该公司将加强对关键品类和重点供应商的管控,严把入网设备质量关,创新品控管理举措,实行差异化品控策略,同时,着力消除人力、设备、场地资源短板。“哪里问题突出,未来的品控重心就在哪里。”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供应商,扣分处罚通知单,云南电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