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重庆电力:供电可靠 用电省心

——国网重庆电力推进供电分离移交工作掠影

作者:游绍斌 谌雅梦  2019-04-16

  “一二三!一二三……”4月8日,在重庆大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家属区内,近百名电力施工人员头戴安全帽,喊着整齐的号子,正在忙着展放高低压电缆,安装变压器、负荷开关和楼层线等,现场一片忙碌景象。这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加速推进国有企业供电分离区域老旧配电网改造的缩影。


  2016年以来,重庆电力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重庆市有关“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部署,于2018年全面接收了中央和重庆市属国有企业25万余户转供电客户供电管理职能,安装了一户一表,并组织完成了264  家移交企业电网升级改造,由此减轻了移交企业供电运维管理负担,提高了家属区电压质量和供电可靠性,让这部分客户用上了安全稳定的电力,享受到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


  移交管理职能 解决企业大难题


  “供电分离移交解决了企业的大难题!以前抄表收费和运维就要40多人,现在这笔人工成本就节省了。”重庆长江电工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物业公司副总经理张继坦言,该公司家属区供电管理每年仅运维和跑冒滴漏电费补贴投入就达300万元,加上人工费用,每年支出近600万元,这对企业来说是笔不小的负担。


  在张继看来,由于受技术、资金等制约,企业对供电管理越来越力不从心,已经成为企业的沉重负担。一方面线路老化,故障高发,隐患突出,安全压力增大。另一方面,电压不稳,频繁停电,抢修滞后,职工意见大。而供电公司接收职工家属区供电管理职能后,运维更专业,服务更到位,上述矛盾迎刃而解。


  据重庆市经信委企业处有关负责人测算,按照每户每年供用电运维管理成本1000元计算,重庆市25万余户转供电客户移交供电公司管理后,每年可为这些企业节省支出2.5亿元。


  改造老旧配网 提高供电可靠性


  “改造一年多了,还没因为故障停过电!”4月8日上午,重庆长江电工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图强村居民董强,谈及供电公司升级改造家属区老旧配电网后的变化,竖起大拇指说。


  董强说,以前是“灯光昏暗马达慢”,供电线路是20多年前规划建设的,变压器配置容量严重不足,户均不到1千瓦,且建设标准低,线路多为铝芯线,线径偏小,加之近年来投入技改资金较少,基本上是能用则用。随着线路年久失修,老化严重,到处是“蜘蛛网”,到了夏天用电高峰,家里空调根本无法启动,故障停电也多,生活很不方便。


  “现在终于可以睡安稳觉了。”张继说,该公司家属区6700余户居民用电移交重庆南岸供电公司管理后,供电公司按每户不低于4千瓦标准,于2018年2月完成了老旧配电网改造升级,增设了高压电缆分支箱和低压负荷箱,重新规划敷设了高低压电缆、楼层线,共增加变压器15台8780千伏安,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显着提高,居民不再为电压不稳、空调“罢工”而担心了。


  重庆电力运检部专责谭谋介绍,截至3月30日,该公司已完成264家移交企业老旧电网改造升级,新建变电站1座、开闭所28座、配电房95座,新增及改造变压器1229台,增加供电容量36.87万千伏安,新建高低压线路近3500千米,安装一户一表25.6万余只。


  抄收管理到户 优质服务更贴心


  供电分离不仅为移交企业减轻了负担,提高了企业家属区居民的供电质量和可靠性,还为部分客户减少了电费支出,节省了用电成本。


  “安装一户一表后,抄收管理到户,省下不少电费。”重庆嘉来丝绸公司薛正中说,该公司几年前破产后,他和21户职工每月要分摊变压器和线路损耗费用,每千瓦时电高达0.9元以上,比重庆居民电价每千瓦时0.52元高了很多。按每月平均用电200千瓦时,他家一年可省电费近1000元。


  不仅如此,国家电网优质高效的服务也让董强赞叹不已。“现在缴电费好方便,在家里用微信就轻松搞定。”董强拿着电费缴费卡说,此前该公司未开通第三方缴费方式,缴电费只能到物业公司的收费室去排队缴费,最长时排到了公路上,等了一个多小时,站得腿脚酸痛。“那滋味,不好受!”董强摆摆手说。


  “我们计划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移交企业老旧配电网改造升级。”重庆电力营销部专责姚小林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完成264家企业移交区域老旧配电网改造升级,惠及15万余名职工家属,剩余10家企业10万余户居民老旧配电网改造升级正在施工中。该公司将落实责任,倒排工期,抓好管控,确保按期完成改造升级任务,为供电分离移交工作画上完美的句号。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重庆电力,供电分离移交,工作掠影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