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浙江电力深化改革提升“获得电力”水平

衢州低压企业办电全流程25 个工作日办结

作者:李丰盈 黄俊  2019-02-20

  2月15日,在浙江衢州黄盛华机械厂的车间内,生产流水线一派忙碌景象。老板黄盛华告诉笔者:“得亏年前通上电,赶上了博览会,拿下大订单,不然哪有这生意。”回忆起年前那桩事,黄盛华颇有感触,“从申请用电到最后送电成功,只花了24个工作日,这让我很意外。”


  为了这样的“意外”,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在持续提升企业“获得电力”(“获得电力”是世界银行评测营商环境便利程度的一级指标之一,反映一个企业从申请用电,到获得永久性电力连接所需的步骤、花费的时间和费用)便利化水平上,不断提速增效,减轻企业负担,大力实施“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推进“互联网+供电服务”,不断增强企业用电的便捷度和满意度。目前,全省企业办电申请材料和办理环节分别精简了71.4%和50%。10千伏高压企业办电业务平均时间下降至45个工作日,压缩了27.5%;低压小微企业(含不涉及电力接入工程行政审批的项目)平均接电总时长下降至16.78个工作日,压缩了9.98%。2018年,国网浙江电力推进企业接电成本和用电成本“双下降”,共为企业节约费用135亿元;全省共受理线上办电业务363万笔,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652万次。


  现代化的制造业离不开电力的支持。德国制造,一直以来是高品质的代名词。在世界银行《2019 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德国的“获得电力”指标全球排名第 5 位,企业在德国从申请用电到通电最多需要28个工作日。北京与上海代表我国参与全球营商环境评估,低压企业办电时间为34 个工作日,排名14位。而在浙江衢州,低压企业办电的全流程可在25 个工作日内完成。


  客户的诉求,就是创新的动力。“整个办电过程中,我们突出‘一件事’的理念,从电力接入工程最初的方案设计,到行政审批,再到工程施工,最后是装表送电,虽然涉及多个部门、多个流程、多个手续,但对用户来讲必须是‘一件事’的办事感受。”衢州公司营销部主任万伟江介绍。他们的相关经验还被纳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推广。


  如何让客户真切感受到这是“简单”的“一件事”,衢州公司花了不少心思:减少方案设计阶段的事前审查,取消能耗、环评审查要求,取消普通用户设计审核和中间检查环节,改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机制约束,同时加强政企数据共享。全面优化行政审批阶段的流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全市推广使用“网上受理、资料共享、部门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电力接入线上联审新模式。同时强化工程施工阶段的进度管控,推行装表送电“验装送”一体化。


  下了大力气,成效到底怎么样?“衢州这两年的变化很大,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是一片投资的热土,除了政府政策外,最离不开的就是电力等基础配套的靠前优质服务。”浙江仙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敏良感言。客户感受的变化则是最大的肯定。新模式的运用最终也拉高了“获得电力”指标的分数,衢州市营商办负责人说:“衢州作为全国营商环境22个试评价城市之一,在首次试评价中能够排名第4,其中‘获得电力’指标的贡献尤为显着”。


  统计显示,获得电力全流程中办事最繁、耗时最长的行政审批环节,自新模式实施以来,行政审批资料从46份缩减为3份,平均办理时间从58个工作日缩减为9个工作日,共58个项目从中获益。


  下一步,国网浙江电力将锚定世界一流营商环境,深化与省数据共享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个人用户“零证”办理,企业用户“两证”(社会信用代码和权属证明)办理,进一步降低企业接电用电成本,努力成为全国电力营商环境的“领跑者”。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浙江电力,深化改革,获得电力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