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广西电网公司当年电费回收率连续4年保持全网第一

全单位全额100%!

作者:韦露 杨婵  2019-01-29

  2018年12月31日18时,广西电网公司当年电费回收率首次实现全单位全额100%,比2017年提高0.0006%个百分点,确保了全年经营成果“颗粒归仓”,这也是该公司电费回收工作连续四年保持全网第一。


  从99.9994%到100%,看似微小的数据变化,实则是广西电网公司不断提升依法经营、规范管理水平,全员众志成城、不懈奋斗取得的一大进步。


  一个闭环 研判风险加强过程管控


  在2018年经济大气候的影响下,导致电费回收风险增多、压力增大,要完成电费全额回收充满荆棘与挑战。面对严峻形势,广西电网公司不断深化闭环管控。强化风险研判,从行业动态、缴费情况、经营状况等多维度对大工业客户进行综合风险评估,实行红、黄、绿灯预警管理,及时发布电费风险预警。此外,完善电费回收考核奖励机制,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2018年,该公司共制定专项催收方案17个,发布电费风险预警5次。


  对电费回收工作中的难题问题,广西电网公司实行常态跟踪、重点监控,加大走访密度,依法依规追费,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贵港市某化肥厂因环保问题被勒令停产长期关停,导致产生欠费233.75万元。贵港供电局主动出击,积极与政府、法院及企业等多方协调,想方设法找寻攻关突破口啃下“硬骨头”,于2018年12月27日全额收回欠费。


  同时,广西电网公司突出抓好大工业客户电费回收工作。刚性执行预购电制与划小交费周期制,对全区209家钢铁、铁合金、化肥企业实行预付费;对156家月电费300万元及以上客户采取划小周期缴费措施。另外,该公司积极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合作,推进欠费客户征信体系建设,将6家欠费客户纳入征信系统,有效遏制当年新增欠费。2018年,广西电网公司当年大工业电费回收率达到100%。


  一套手段 高科技提升抄收效率


  2018年,广西电网公司提前两个月完成智能电表、低压集抄全覆盖100%的年度目标。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在全区推广费控业务,引导客户“先买电,后用电”,引导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新型用电观念。目前,该公司135万客户实现费控功能,占比约达35.12%。此外,广西电网公司14个供电局开展电费集中核算,对电费核算、发行实现集中管控和审核,2018年全年售电侧电子化结算率96.7%,高于目标值6.7个百分点。


  在广西电网公司首个实现“两覆盖”的崇左供电局,抄表员转型成“片区经理”或“设备主人”,在提高优质服务水平的同时,又为电费回收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2018年12月29日13点43分,随着最后一笔电费入账,崇左供电局提前3天完成了全年的电费结零任务,实现连续6年电费结零。


  同时,广西电网公司积极拓展缴费渠道,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在传统的窗口缴费、银行卡代扣等基础上,增加“互联网+缴费”业务,用电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十多种方式完成电费缴纳。2018年,广西电网公司非现金缴费比例达98%,居民电费回收率达到100%。


  一支队伍 倾情服务提升满意度


  “拖欠电费,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相应比例的滞纳金,必要时还要采取停电措施催缴,”广西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分析,“这无形中就影响了客户对我们的满意度。”


  为完成电费回收任务、提高客户满意度“两手抓”,广西电网公司着力构建一支传承“三千精神”(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与服务真情的队伍。这其中,党员是“领头雁”。


  广西电网公司各供电局把年度电费回收列入党组织攻坚项目,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南宁供电局不但大客户金额巨大回收风险大,且零散居民客户数量多、地域分散广,特别是出租户、闲置房、新购房用户众多,给电费催收工作带来不少难题。该局党员突击队做好跟踪服务,勇挑重担,专啃硬骨头,带动身边非党员同志发扬“三千精神”开展追费工作。柳州供电局推进“党员三先三行”品牌建设,以党旗领航激励党员带头攻坚克难。像柳州柳江供电局成团供电所党员韦祖闷,负责专变数量共182个,是该所承担电费回收任务最重的。在完成自己的任务后,他还主动帮助其他员工开展催费工作。


  玉林供电局连续20年电费结零;贺州供电局保持11年电费回收率100%;钦州供电局电费回收连续5年提前结零,比2017年提前了4天……一个个供电局传来捷报,这背后也蕴含着客户对供电服务的认可与支持。


  贵港市佳利五金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对供电局业务人员竖起大拇指:“非常感谢供电局一直以来对我们用电上提供的优质服务,我们一定全力支持你们的工作,按时交清每笔电费。”


  2018年,客户对南方电网品牌形象和优质服务的认可度和信赖度不断提高,在广西2018年公共行业满意度测评中,供电行业总体满意度连续6年获得第一名。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西电网,电费回收率,全网第一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