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彩虹党员服务队:小船划亮微山湖

——记国家电网彩虹(微山)共产党员服务队

作者:记者 侯婷 通讯员 李军  2019-01-18

  ●创新服务。建立客户微信群,提供精准服务。同时,创新发明螺旋定锚固定立杆法,提高施工效率。


  ●党建引领。按照党员主体、专兼结合、专业协同、示范引领的原则,实施“1+N”党员服务队组建模式,打造“湖上先锋”电网特色党建品牌。


  “实在太感谢了,这大晚上的,这么冷的天,还要你们开船来一趟。空调能用了,我父亲也能睡个安稳觉了。”1月15日夜,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村民金秀芹在自家的渔船上,紧握着国家电网彩虹(微山)共产党员服务队高楼供电所分队队员张贝贝的手感激地说。


  当天晚上,金秀芹一开空调就跳闸,打电话给高楼供电所报修。值班的服务队队员开着船赶去抢修。他们冒着刺骨的寒风,拐了20多个河道,才到达客户家,为客户消除了用电故障。


  微山湖水域辽阔,面积占微山县的三分之二,全县大部分输电线路都架在沼泽地或湖面上。虽然特殊的地域环境给电网建设和抢修服务等工作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与挑战,但国家电网彩虹(微山)共产党员服务队却凭借“扛就扛红旗、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顽强作风,在微山湖区立起一座丰碑,不仅点亮了万家渔火,也架起了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被广大渔民誉为“湖上彩虹”。2018年,国家电网彩虹(微山)共产党员服务队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国家电网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称号。


  “船到哪里,电通到哪里”


  “在湖区架设线路,施工难度要比平原地区大得多。”微山县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微山县境内有53条入湖河道,87条10千伏线路中有21条线路横穿水面,978基杆塔立在水中,为材料运输、电杆组立和导线展放带来了极大困难。


  在沼泽地,大型机械进不去,队员们只能把电杆装在船上,靠人力拉船运送到现场。人进入沼泽地后,淤泥立即淹没到膝盖,每走一步都很费力。一天下来,队员的双腿会肿胀酸痛,走路都很困难。夏天,湖区芦苇杂草多,蚊虫也多,队员们被草割伤、被虫叮咬是常事;冬天,湖区风大气温低,在户外时间长了,耳朵会冻伤,手也会冻裂。针对沼泽地立杆、施工比较困难的实际情况,服务队发明了螺旋定锚固定立杆法。


  “以前在沼泽地立杆,要在湖水中打堰、抽水、挖坑,这种方法难度大。施工过程中常常会塌陷,有时一天也挖不了一个坑,费时费力费功夫。”党员服务队高楼供电所分队队长徐保庆说。队员们经过多次实践,发明了螺旋定锚固定立杆法,降低了湖水中立杆的难度,整个流程只需半个小时便能完成,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面对恶劣的施工环境,队员们没有退缩,迎难而上、勇于创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电网建设任务,做到“船到哪里,电通到哪里”。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中,党员服务队新建配变290台,新增10千伏线路85.13千米、0.4千伏线路371.5千米。


  湖区特色服务,渔民都喜欢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党员服务队处理日常巡线、检修、抢修等工作,要驾船才能到达现场。所以,地处湖区的各分队专门配备了快艇、铁皮船。渔民通常早出晚归,队员们也跟着天不亮就驾船出发,再披星戴月返回供电所。有时,前往湖区深处检修,一去就得三四天,铁皮船就成了队员们的家。


  “夏天航行在湖上,虽然又晒又热,但行驶起来比较畅通。到了寒冬,湖水结了冰,驾驶船就很困难了。”徐保庆说。2016年春节前夕,天气特别寒冷,湖水结了厚厚的冰,徐保庆和张贺去湖区抢修,机动船边破冰边前行,到了破不了的地方,两人只好下船步行。抢修时,两人先吃几口辣椒暖身,然后砸开冰,穿上皮衩,跳进水里施工。冻得实在受不住了,他们就上船用棉被捂一会儿,再接着作业。前些年,受  环境制约,加上供电服务半径长、人员少,服务时限有时无法达到规定要求。近几年,党员服务队创新推出上门服务、一船式服务、吆喝服务、代捎服务、应急服务,不断打造特色服务新模式,大大提升了效率。


  湖区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为保障留守老人和儿童的用电安全,党员服务队实行供电服务网格化管理,定期上门检查、维修用电设备。在湖区巡检时,队员们背着维修工具、带着小喇叭,边走边“吆喝”,招揽“生意”,有时一天能接活30多件:为渔民检修室内线、进户线及用电装置,为村民更换开关、灯泡……湖区内有3个乡镇四面环水,进出都靠船,党员服务队前去走访时,许多渔民会搭乘顺风船。一来二去大家熟悉了,渔民们会拜托队员去远离湖区的集市捎带些日用品。2018年,服务队建立了客户微信群,村民遇到用电问题,只需在微信群里说一声,队员就会在网上“接单”,提供精准服务。


  党建引领,做“湖上先锋”


  去年,党员服务队根据服务次数、服务质量等关键指标,给在“人民电业为人民”服务竞赛活动中表现优异的5支分队颁发了流动红旗,全力营造卓越争先的氛围。“‘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连心桥’不仅是一句承诺,更是一种信念。2018年初,我们按照党员主体、专兼结合、专业协同、示范引领原则,实施‘1+N’党员服务队组建模式,并开展‘人民电业为人民’竞赛活动,打造‘湖上先锋’电网特色党建品牌。”微山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杜西华介绍说。


  为了锻造一支优秀的队伍,党员服务队依托微山县供电公司湖上电网先锋之家、高楼供电所党性教育中心(山东省理论宣教基地),定期组织服务队队员开展党性教育、集中宣讲活动。通过常态化举办微山岛红色教育基地轮训、岗位技能大赛,持续提高服务队员政治素质、专业水平。通过组织开展“人民电业为人民”服务专项行动,建立常态化竞赛机制,评选表彰“十佳”分队、“十佳”队员等,辐射带动全体队员争当先锋模范。


  今年58岁的刘巨海是服务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有着40年的党龄。他扎根微山湖最深处,30多年如一日撑着铁皮船走遍了高楼供电所每一户渔民,被评为“山东好人”。在他的带动下,徒弟徐保庆敬业奉献,一年之中350天都在所里度过,连续12个除夕主动要求坚守岗位,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才智都奉献给了电网和湖区渔民,荣获“济宁好人之星”、济宁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去年以来,党员服务队围绕政治服务、抢修服务、营销服务、志愿服务、增值服务常态化开展工作,不断增强服务的便捷性、精准性和时效性。党员服务队建立了“片区—台区”两级服务网络,通过党员服务队包区、队员包点的方式,构建“一个党员结对一个网格服务一片客户”的网格化服务模式。养殖业是微山县的重要支柱产业,党员服务队开展“进千家  门、知千家事、解千家难”活动,针对湖区2000多家养殖户,建立湖上服务地图,为养殖户提供专业化用电指导和设备安全检查服务。


  党员服务队还积极开展“善小”活动,建立了8个湖上彩虹党员便民服务站,定点联系湖区学校、医务室,长期帮扶残疾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困难群众。10余年来,党员服务队为客户解决用电难题4230余次,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1100余人次,参与社会公益活动130余次,客户满意率保持100%。党员服务队先后获得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山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


  “在湖区为渔民服务,尽心尽力,从三九到三伏,停电抢修,第一时间跳入冬天冰冷的湖水,真正体现了人民电业为人民,这是红色基因、红色精神的传承,是电网企业央企的一种信念,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国网山东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蒋斌动情地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国网,彩虹党员服务队,微山湖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