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冀北电力:实施“三维一标”扶贫模式

作者:高乐思 王克  2018-11-23

  河北省蔚县南留庄镇孟家堡村是国网冀北电力进行扶贫帮扶的对象村。从2016年开始3年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国网公司党组扶贫工作部署,全面实施“党建+精准扶贫”工程,全力推进“三维一标”扶贫模式,从“基础升级、产业支撑、能力提升”三个维度实施扶贫策略,对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标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有企业力量。


  公司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2018年3月,按照河北省新一轮驻村工作要求,公司党委重新选派工作队进驻孟家堡村。当月,公司田博董事长、主管扶贫工作的宋天民副总经理就到孟家堡村调研指导工作。随后,公司出台扶贫攻坚领导工作机构、驻村工作管理等制度,形成了扶贫攻坚的制度体系。公司主管扶贫工作的营销部、组织部与驻村工作队形成“实时”联系机制,一项项支持很快得到落实,公司部门、基层单位先后到孟家堡村关怀和指导工作,形成了国网冀北电力全公司、全员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3名平均年龄30岁的驻村干部,铭记公司党委的信任和嘱托,学习实践习近平知青岁月精神,充分发扬“冀北精神”,牢记使命,扎根村庄,规划三年,干在眼前,用150天的时间,让孟家堡村的乡亲们得到了、看见了、感到了扶贫成效。


  由“浅”入“深”,夯实基础谋发展


  深入走访掌控民情,清底数谋发展。对表2018年贫困退出的目标,新一轮驻村工作队当好公司派出代表,沉下身子搞调研,入户走访吃派饭,逐渐熟悉民情,了解民意。根据河北省关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要求,实施“脱贫管理倒推法”,全面梳理未脱贫57户116人收入状况,将固定转移性收入等项目细化,按照脱贫标准确定每户的月度增收数额,制定帮扶措施,实现了人户增收底数清。从公司抽调新员工、雇用放假回村的大学生,与工作队、村“两委”组成扶贫基础资料整改攻坚队伍,从2014年的资料开始逐项梳理,集中办公1个月,补充规范了村级档案、一户一档、扶贫手册,实现了扶贫基础数据清。与村“两委”分析孟家堡村的现状及产业规划,形成了打造孟家堡村小米品牌升级、大棚示范园区种植、脱贫攻坚“党建示范”创建工规划,谋划新发展。


  实施阳光扶工程,提水平强合力。实施国网阳光扶贫——蔚蓝京畿工程,国网冀北电力先后捐赠102万元,建设914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改造村内年久失修的围墙120米,修缮村委会12间办公用房,创建184平米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升服务村民能力。投资16.4万元建设配电线路、新增一台容量200千伏安的配电变压器,公司正在规划100万元的电力设施配套投资,支持孟家堡村大棚产业示范园区和养殖区建设,为村内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和动力。不断深化民主议事规则,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创造性提出《十上三议两落实》民主议事工作新流程,即明确十项上会事项,确定村“两委”提议,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商议,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决议,落实人员责任和公开监督,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凝聚起引领发展的强大合力。


  从“无”到“有”,发展产业保发展


  创新管理机制,做好光伏收益分配。公司投资8000千万元建设10兆瓦商业光伏扶贫电站,积极协调300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落户孟家堡村,均于2017年6月底并网发电,孟家堡村每年稳定增收75万元,持续20年收益,实现了全村贫困人口的保障兜底,为孟家堡村打造了一把实实在在的“脱贫利器”。工作队制定“两创一结合”工作方案,创新“孝老奖励”机制,动员子女为无劳动能力的父母务工并给予奖励;创造护村巡逻等弱劳动能力公益岗位,结合村内其他务工,在2018年5月底将300千瓦村级电站第一阶段收益以公益岗位支出的形式,分配到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队探索实践“抓管理、强保障”工作模式,制定《“双向积分·美丽家园”管理实施办法》,从道德建设、村容村貌、脱贫攻坚等方面按户积分,按人兑现,以管理兑现方式分配收益;每月为75岁以上老人发放补贴;为未覆盖人口购买医疗保险;奖励村内考上大学的子女;为未达到脱贫标准的人员补差,商业光伏收益和谐分配,产业稳定增收的贫困户比率达到100%。


  发掘潜力产业,实现农业普惠帮扶。河北是盛产小米的大省,蔚县小米被誉为“四大贡米”之一。孟家堡村贡米因未形成产业链条,收购价低、销售渠道窄,有3万多斤谷子滞销。工作队依靠公司的地缘优势,促成孟家堡村与河北省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签约,共同开发国网冀北电力扶贫项目蔚县孟家堡贡米品牌,依托国网公司电商等平台,拓宽产业扶贫渠道,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推进贡米产业,为孟家堡村打造了一个具有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的“脱贫品牌”。合作公司以略高于市场价的原则,全部收购了村内滞销的谷子,贫困户、村民切实得到了实惠,国网冀北电力扶贫项目蔚县孟家堡贡米已上线国网电商一品网和扶贫专区销售。


  由“弱”到“强”,提振精神促发展


  党建文化强引领。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民风、民俗、民望中去,组织村“两委”干部一起入户吃派饭,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生活需求,想方设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新建村史馆,展示村发展史、党建历史,全面回顾党的政策在农村的生动实践,激发党员群众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新整修完善党员活动室,新建图书阅览室、多功能室等,配备全新远程教育设备,形成了服务党建活动的“立体化”场所;在村中心街道打造80米党建文化长廊,将党建与村“两委”规范运作、产业+效益发展、先进典型选树、扶贫保障机制建立等深度融合,展现出孟家堡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蓝图。精心打造孟家堡民风大街,将东、西主街道划分为4个特色区域,以标语、墙绘等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孝老爱亲道德规范、新农村建设要求,培树文明村风。在街头巷尾安装便民座椅20组,让村民“坐街”更舒适。组建“孟之队”社火队和广场舞两支队伍,活跃村民文化生活,激发摆脱贫困内生动力。


  呵护未来提精神。组织“电缘一家亲·爱在我童年”系列活动,在村内第一次举办升旗仪式,开展朗诵活动,捐赠送学习文具,让孩子们找到家的归属。依托国网冀北电力管培中心、张家口公司,选派8名优秀教师,在孟家堡开设4个星期的“电亮希望 冀语未来”暑假作业辅导与专题讲座的支教课堂,开展安全用电、暑期安全、网络安全、逐梦前行、人文历史、中国地理、拓展阅读、趣味英语、美术绘画以及手工制作等主题课程,为47名学生引领志的方向,打开智的大门。国网冀北管培中心、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与蔚县南留庄镇孟家堡村签署“电亮希望 冀语未来”3年支教合作协议,确定支教课堂、互动信箱、实践课堂事宜,倾听成长故事、展望青春梦想,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助力脱贫攻坚,实践乡村振兴。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帮扶河北省蔚县孟家堡村以来,先后以投资、捐赠等形式落实资金8122元,实施精准扶贫策略,充分贡献国企中坚力量。对表脱贫目标,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将继续探索“输血”向“造血”升级的扶贫产业路径,打造“光伏+”增益化和普惠化产业发展体系,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人民网

标签:冀北电力,三维一标,扶贫模式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