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四川电力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三省+阳光

有“增”有“减”又好又快

作者:记者 龙志明 通讯员 李鑫  2018-11-23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需要在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的突破。电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


  近年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为抓手,推行“三省+阳光”办电服务,通过报装接电专项治理行动,在办电成本上做减法为客户“省钱”、在办电资料和环节上做减法为客户“省时”、在服务手段上做加法为客户“省心”、在用电信息公开上做加法开展阳光透明办电,实现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办电服务新模式,全力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压减办电成本为客户“省钱”


  减轻企业负担,一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四川电力通过提高低压接入容量标准,160千瓦及以下实行低压接入,并延伸投资界面至电能表,承担起客户表箱及以上设备设施投资,实实在在减轻企业负担。


  最近,有件事让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川北区域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感到很惊喜,“想不到现在办电、用电居然这么省钱!供电公司把企业前期办电费用降低了不少,后期维护工作也全权负责,帮助我们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难题。”


  近年来,广元供电公司不断扩大出资界面,压减客户办电成本。对10千伏非专线架空线路高压客户,将电网延伸到客户红线外第一支持物。同时,该公司全面清退临时接电费,共梳理清退临时接电费301笔,金额2653万元。


  “以广元市今年1~7月客户报装接电户数测算,公司累计降低客户接电成本约4200万元。”广元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今年以来,除了在降低电价和收费标准上下功夫外,广元供电公司还免费为客户提供典型设计、推行标准化建设、降低客户接电工程造价。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办电成本降低带来的实惠。有了“电力减负”的支撑,企业可以“轻装上阵”,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压缩接电时间为客户“省时”


  对于一个重点项目而言,能否在项目筹备阶段顺利获得电力供应,直接影响着各项准备工作的进行以及日后的经营发展。


  位于南充市嘉陵区的中贵联络线南充分输压气站是国家“十二五”能源建设“西气东送”的重点工程。2013年开始建设,受电电压等级110千伏,受电变压器容量2台3.15万千伏安。投产后天然气年输送量将超过120亿立方米,预计年度最大用电负荷2.5万千瓦,最大用电量可达4000万千瓦时。


  为切实保障南充压气站用电工程顺利投运,南充供电公司主动服务,打破常规,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为重点工程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切实压缩接电时间。同时,该公司分管领导亲自担任项目客户经理,组织协调专业技术团队主动沟通对接。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四川电力主动作为,通过创新实行“班车制”,即组织相关部门以班车方式开展业扩现场作业,提高现场作业效率;推行带电接入和“预约式”送电,确保客户“早接电、早用电”;对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中间检查、竣工检验等关键环节时限在现有基础上再减半,促进用电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让企业更快更好地“获得电力”。


  创新服务手段 为客户“省心”


  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动力的电网企业,四川电力将贯彻新时代发展战略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开通无人智能营业厅,为客户提供选择多样、方便快捷、智能互动的服务;推广线上办电,实现低压业务客户“一次都不跑”和高压业务客户“最多跑一次”。


  在西南川滇城市攀枝花,攀枝花供电公司创新实行客户经理网格化,实行“前台一站式服务,后台专业化支撑”的点对点服务模式。通过建立居民用户片区客户经理制,建立“行政区—片区—台区”多级服务网络;对政府和重要企事业单位推行政企客户经理制,定期向政府部门报送电力市场分析;对大客户配置“电管家”,制定差异化服务策略,实现“人员一岗多能、业务一岗作业、服务一次到位”。目前,攀枝花市7440平方千米的辖区已被划分为103个服务网格,配置网格化客户经理440名,实现“人员全覆盖,服务零死角”。


  用心服务的口号所言非虚,背后是四川电力的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服务。四川电力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体系,推进资源整合、组织优化、流程再造,构建“强前端、大后台”的服务新体系,让电力成为必备的基础设施保障,为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插翼腾飞。


  政企联动 开展阳光透明办电


  信息公开透明是阳光服务的应有之义。长期以来,四川电力按照“政府主导、政企联动、合作共赢”的电网发展建设模式,把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通过公开办点流程及收费标准、提供多种渠道查询业务办理进程、实行“一次性告知”等措施,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透明度,最大限度压缩办电时限,畅通客户监督渠道,打造覆盖电力销售全流程、供电服务全过程的阳光供电服务。


  作为省内第一批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单位,青白江供电公司紧扣青白江区“一港三城六个特色小镇”核心发展战略,率先完成政企第二轮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并入选青白江区规划委员会成员,将电网建设规划、道路开挖、管廊许可等行政审批纳入绿色通道,常态化参与地区规划,有效加快电力工程建设进度。同时,青白江供电公司将报装接电服务融入青白江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进一步拓展线上服务功能。


  信息公开透明体现的是服务者的自信。青白江供电公司创新开展营业厅“客户开放日”活动,将客户“请进来”、将信息“晒出来”,该公司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公开水平得到显着提升。供电服务也从以往的电力面向客户单向联系,转变为客户与供电公司双向互动,公开透明的电力服务更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四川电力,三省,阳光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