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广西电网公司让乡亲们想干事干成事

作者:通讯员 陈钦荣 梁磊 廖柳伶 黄龙辉  2018-10-18

  【核心提示】10月17日是全国第5个“中国扶贫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全力做好行业扶贫、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工作,其定点帮扶的陆川县石垌村全面进入今年全村脱贫摘帽的冲刺阶段。


  “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做事哪有好日子。”10月11日,赖权胜站在自家新盖的楼房前,话里透着自豪。


  过去,别人忙着养猪养鸡搞发展,他时而打牌喝酒发牢骚。眼看老乡一个个脱贫致富,他坐不住了,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搞起了养殖。每天忙得充实,陋习也戒了,去年底,赖权胜一举摘掉贫困帽。


  赖权胜所在的石垌村,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陆川县,是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定点帮扶贫困村。在帮扶工作中,该公司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先后派驻两名第一书记,帮助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如今,石垌村干群齐心、拼劲十足,全力冲刺今年年底脱贫摘帽目标,陆川土猪及“温氏鸡”养殖业远近闻名,并积极助力陆川县打造中国橘红种植基地。


  扶志 提振乡亲精气神


  赖权胜说,当初是第一书记踏破他家门槛,讲政策、说情理、找门路,给他打气,才下的决心。“开始不想干,也没信心,一路过来,阿金、阿华帮了大忙。”


  赖权胜口中的阿金、阿华,是南方电网广西玉林陆川供电局先后派出的两任驻村第一书记黄焕金、吴富华,都是接近“90后”的年轻小伙。在近年来的接续扶贫工作中,两任第一书记方向一致,无缝对接。


  “别看是两个小年轻,很务实,能吃苦,干农村工作有一套。”石垌村支书李元彪说,石垌村是人口过万的大村,贫困户建档立卡登记在册283户1340人,居住分散,部分贫困户观念陈旧,缺乏动力,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黄焕金还记得,两年前初到石垌村,就遭遇棘手问题。


  找他的电话不断,“驻村书记吗?我要起房子,没钱,你给想办法。”“别的村过中秋,给贫困户发月饼,你怎么不给我发?”……


  在挨家走访中,黄焕金和每一户贫困户深入交流,倾听对方的实际困难、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他发现,有的贫困户长期处于贫困和闭塞状态,认知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固化,视贫困为自然,习惯“一等二靠三要”,缺乏内生动力。


  必须千方百计把乡亲们的精气神提上来。怎么提?黄焕金把目光放在党建引领和基础设施改善上。


  “党组织必须要站出来、动起来、强起来,才能更好凝聚人心,激发动力。”黄焕金联合村委,积极挖掘年轻党员、致富能手和技术骨干,充实到村“两委”、产业项目合作社中,不断增强村党委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以党建促脱贫攻坚。


  为了改善村里生产生活环境,那段时间,他跑民政局,跑扶贫办,向后盾单位积极申请,把帮扶资金争取下来后,马不停蹄地修水泥路、新建垃圾处理中心、完善村委会办公大楼基础设施等。


  全村住户分散,线路老化陈旧,部分地区电压不稳。这可是黄焕金的老本行,他跑前跑后,推动石垌村电网加快改造升级。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给予大力支持,投资了800多万元,改造升级了21个农电台区,解决了村里1768户农户,30多家企业的用电难问题。


  几件大事做下来,村民齐声喊好。


  黄焕金这才发现,村民们的精气神比他想象的还要旺。


  扶智 让乡亲在家门口赚钱


  李元学不懒,有主意,想干事,但屡试屡败。


  几年前借钱养鸡,技术不过关,5千羽肉鸡冻死病死一大半,钱没赚着,欠了一屁股债。当头一棒,李元学没了劲头,意志消沉。


  黄焕金多次上门,找准了病根。先是耐心开导,让李元学重拾信心,又帮忙申请帮扶项目资金。更重要的是,黄焕金请来技术专家,手把手教。防病治病、饲养管理,李元学学得精,很快掌握了养鸡技术。


  更让李元学高兴的是,电网改造后,村里增加了动力用电,养殖用电更有保障了。他于是对鸡舍进行了扩建,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万多羽。


  10月10日,记者到访时,李元学正在自家养鸡大棚中给鸡添加食料,密密麻麻的肉鸡“咕咕”叫着,争相进食。这批肉鸡,在三个月后,将给他带来约2万元收入。“一年出栏2到3批,今年年收入就可达五六万元。”李元学笑着说,自己通过养鸡,脱了贫,还盖上了新房子,日子越过越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帮助贫困户提升技能,提振脱贫信心,广西电网公司通过加强培训教育、产业引导等方式,聘请专家对石垌村等群众开展种养殖等技能培训,还利用电力行业优势提升部分贫困群众的脱贫技能,逐步把“有体力”的群众培养成“有能力”的脱贫致富人员。


  2018年3月,黄焕金的任期结束后,他的同事吴富华接过接力棒,成为石垌村第一书记。


  吴富华延续了石垌村的脱贫攻坚计划和发展思路,瞄准“十一有一低于”脱贫摘帽指标,从行业扶贫、定点扶贫、党建扶贫、扶贫扶智四个方面发力。


  特别是,吴富华创新开展支部联建,让支部带着合作社干,让合作社领着贫困户干,形成合力,村民加入合作社热情高涨,越来越多的村民返乡创业。


  47岁的覃家才,就在家门口开启了新生活。


  早上9点,送小女儿上学后,他来到家附近的化橘红规范化种植基地,给橘红树施肥、除草。


  两年前,为照顾3个孩子,覃家才辞去广东工作,返乡务工。种水稻、帮人收割剑麻,一人干几份活。吴富华鼓励他加入合作社,并介绍覃家才夫妇到石垌村橘红基地务工。


  据介绍,橘红是一种中药材,被誉为南方的人参,民间有“一片橘红一寸金”的说法。覃家才家门口的橘红种植基地共有1600多亩,在陆川县,各乡镇种植橘红的总面积达到了6万多亩,是中国橘红的主产地之一。近年来,陆川县把橘红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突破口,致力打造中国橘红之都,发展橘红特色产业成为了石垌村今年年底脱贫的一个助推器。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陆川县石垌村带动贫困户种植橘红600亩,每年安排30多户贫困户到橘红基地就业半年以上,每户年收入1万多元,今年还计划为无劳动力贫困户入股橘红公司,让贫困户每年获得入股分红。


  既能养家糊口,又能照顾小孩,覃家才说:“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不用出外面打工了,每月有2500元,现在我脱贫了,生活越来越好了。”


  “现在我们石垌村懒汉少了,喝酒打牌的少了,村民笑容多了,创业干事的积极性高了,荷包鼓了,这些变化是阿金、阿华两位第一书记跟大家一起干出来的!”在石垌村整洁、现代的村委办公室,李元彪高兴地说。


  牵手 点亮山区孩子的世界


  10月10日这一天,10岁的覃小莲有几件开心事:第一次见到航拍无人机,读到期盼已久的《汤姆叔叔》和《灰姑娘》,现场抢答电力知识得到表扬,又见到了亲切的“红马甲”。


  覃小莲是石垌小学四二班的学生。当天,“爱心南网 图书漂流”“南方电网‘电力科普’进课堂”等活动在这里举办。穿着红马甲的广西电网公司党员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走进石垌小学,以捐赠爱心图书、电力小课堂等形式,深入开展贫困帮扶志愿服务活动。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教育就是拔穷根。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广西电网公司为石垌小学更换教室门窗、桌椅,硬化学校地坪,还购置了一批单杠、乒乓球桌、综合训练器等体育器材,丰富了学生们的文体活动。玉林陆川供电局还在石垌村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广泛开展“+1度温暖”、“爱在南网?春苗成长营”等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留守儿童。该公司还特别关注贫困家庭中品学兼优的孩子,目前已投入资金13.4万元,资助高中以上及特别困难小学家庭贫困学生108名。


  石垌小学副校长许庆球动情地说:“南方电网不仅改善学校的教学环境,而且关心学生的教育,资助困难学生,筹建‘南网爱心书屋’,让孩子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激励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充分诠释了教育扶贫的真谛。”


  “南方电网精准帮扶这些年,群众感受改善最大的,一个是电力行业扶贫,村里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一个是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一个是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更好了;还有一个就是教育扶贫,从根子上帮助石垌村脱贫。”良田副镇长宋柏蓉表示说,这些是石垌村保障高质量、稳定脱贫的关键。


  提前两年实现2608个贫困村通动力电


  陆川石垌村只是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因地制宜“造血帮扶”的一个缩影。


  广西集“老、少、边、山、穷”多种特点于一身,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通水、通电、通路;扶贫、扶智、扶行业、扶产业……5年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秉承“精准、质量、长效”理念,以“电亮八桂 圆梦小康”为主题,大力推进脱贫攻坚。该公司注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破解一批困扰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难题。特别是充分利用自身行业优势,持续加大贫困地区的电网改造力度。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深入摸查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等实际情况,动态优化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规划,将电网建设投资向供电区域19个贫困县倾斜,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2016-2017年在贫困县农网建设投资达43.8亿元,提前两年实现所辖供电区域2608个贫困村通动力电,为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动力支撑。


  据介绍,今明两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还将继续加大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升级力度,优先保障贫困地区投资安排,做好易地搬迁、生态移民等普惠性扶贫工作的电网规划建设,确保贫困户搬到哪里,可靠的电力就供到哪里,全面提升贫困地区供电质量,确保到2020年供电区域贫困地区关键供电指标达到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目标,即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8%以上、综合电压合格率97.9%以上、户均配变容量2.0千伏安/户。


  在定点扶贫工作上,近年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扎实推进南方电网定点帮扶贫困革命老区东兰县,东兰县坡索村、上林县云桃村、上林县覃浪村、融安县安宁村、大化县加城村、陆川县石垌村6个定点扶贫村脱贫和来宾市兴宾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任务,以及基层单位定点帮扶任务,形成了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20多个特色产业的扶贫产业体系。此外,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还注重党建领航,加强帮扶贫困村党建基础管理,开展支部结对共建、“一帮一联”等活动,致力于把贫困村党支部建设成带领群众致富的坚强堡垒,注重扶志、扶智,实施“教育+扶贫”的模式,从观念上拔除“穷根”。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广西电网,想干事,干成事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