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南方电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8-07-23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继续加强金融风险管控,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南网报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管控,南方电网公司深入研究国家金融风险防控要求,并对公司展开了全面彻底的财务风险排查工作,在此基础上,于5月印发了《南方电网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的重点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南方电网公司2018年年中工作会议透露,目前《措施》已经在全网全面实施。


  今年3月开展的财务金融风险排查工作,覆盖了所有分、子公司2017年1月至2018年2月的金融业务,覆盖率100%。重点关注金融业务管理体系与决策机制、制度建设、组织人员、业务情况、风险情况与监管情况。业务开展情况重点关注融资业务、资产负债率、衍生品、担保、上市公司股票管理、外汇业务、融资性贸易、金融平台业务等。排查显示,公司目前金融风险管控情况良好,但仍需进一步加强管控。


  根据风险排查情况,公司研究出台了《措施》,分别从资产负债率管控、强化投资管理、盘活存量资产、严控公司债务风险、提升资金精益化管理、强化资金安全管控、加强外汇风险管理以及强化金融平台风险管控8个方面入手,确保公司范围内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公司财务部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严格落实《措施》,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公司将按季度开展财务金融风险排查,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金融风险措施落实到位,达到预期效果;同时,加强金融监管政策研究,加强合规培训,确保金融业务开展符合监管要求。


  (邱昕)


  精准脱贫:围绕“四个突出”,深化“五个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


  南网报讯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硬仗中的硬仗”关键时刻。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2018年年中工作会议上获悉,一直以来,公司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以真情回应群众期盼,立足贫困地区实际,发挥电力行业优势,助力南方五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彰显责任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系统各单位积极承接国资委及五省区各级党委政府安排的对口帮扶点累计达764个,目前已脱贫出列308个。公司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累计投入定点扶贫资金3.5亿元,派出驻点扶贫干部1305名,直接帮助17.9万人实现脱贫。2016年以来,公司发挥电力行业优势,投入行业扶贫资金515亿元,基本解决供电区域内贫困地区低电压、卡脖子、不通动力电等突出问题。5年来,公司构建起了全网“一盘棋”的大扶贫格局,公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协同,形成了“五个结合”有效做法,在年初国务院首次开展的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获得最高等级“好”。两年来,共有62人获得各级政府颁发的扶贫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当前,“三年攻坚”号角已经吹响,党中央更加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扶贫领域考核监督要求更严,这些都是公司扶贫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关键一年,公司将重点围绕“四个突出”、深化“五个结合”,为五省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南网智慧和南网方案。


  下一步,公司将突出强调责任担当,编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突出聚焦深度贫困,进一步加大对云南怒江州、迪庆州等48个深度贫困县的政策、资金和电网建设倾斜力度;突出把牢精准原则,进一步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党建扶贫、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四项行动力度;突出加强组织保障,实现扶贫干部培训全覆盖,把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各级巡视、巡察工作内容等。


  南网报记者 吴思


  污染防治:南方区域上半年清洁能源基本全额消纳


  南网报讯 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2018年年中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1—6月,南方电网公司实现了水电和新能源的基本全额消纳,水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利用率分别达99.5%、99.53%、99.9%。值得一提的是,广西电网实现了清洁能源全额消纳。


  消纳清洁能源,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南方电网公司在今年开展专项行动,出台了全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24项重点举措,紧抓省间协议落实执行,云南西电东送电量超框架协议计划53.5亿千瓦时;汛前拉水腾库,为最大限度减少汛期弃水奠定了基础;重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面投运,每年可输送清洁水电200亿千瓦时,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全面启动建设;积极促进水火发电权置换,7月正式启动云贵水火置换工作;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实现替代电量95.8亿千瓦时,拓展清洁能源消纳市场空间;制定清洁能源调度工作方案及操作规则,首次明确将清洁能源最大化消纳放在仅次于电网安全的最优先调度约束。


  “详细周到”“是下了真功夫”,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有关负责人评价,南方电网公司在清洁能源调度制度化、规范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体现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清洁能源消纳决策部署的决心。


  会上,南方电网公司基于流域来水和电力需求增长的形势作出判断,对接下来云南、广西两个重点省区汛期清洁能源消纳形势作出分析研判,计划将广西全流域、长时间连续弃水的风险基本消除,最大限度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南网报记者 帅泉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党中央,决策部署,攻坚战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