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为改革开放热土注入不竭动力

——从电网发展看浦东变迁

作者:张锐楠 赵敏 于盛楠  2018-07-11

  黄浦江东岸灯火璀璨,上海中心高高耸立,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东方明珠等摩天大楼鳞次栉比;接近光速的带电粒子在上海光源高速飞驰,医学、微电子、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众多学科交相辉映,上海张江科创中心整装待发。这里是上海浦东。


  1990年GDP为60.24亿元,占当时上海市GDP总量的8.1%;2017年GDP达9654.4亿元,约占上海总量的三分之一。浦东新区正在深化改革、推进开放的浪潮中迎来它的而立之年。


  2007年5月,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开幕,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用“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十六个字概括出上海精神。改革开放以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凝聚起先行先试、勇为人先、开拓进取的改革创新精神,加速电网发展,变革服务理念,与这片热土一起成长。


  电网品质持续提升


  改革开放以来的浦东巨变、电网革新,从本质上说,就是不断追求卓越的过程。


  “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这句俗语是改革开放之初,上海人对浦东一致的评价。“那时,浦东就是个典型的乡村,整个浦东只有4座110千伏以上的电站、28座35千伏变电站。”浦东供电公司总工程师何维国回忆,“并不是没有能力建变电站,恰恰是因为不需要。第一产业对供电的需求低,用户也非常分散,电网以辐射型为主,根本没有什么负荷。”


  1990年,浦东开发起步。从那时起,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人口从浦西、从全国、从全世界奔向浦东。而所有的发展都必须依托电力先行。


  “上世纪90年代初,浦东电力建设的节奏一下子快了起来。”从事电网建设近30年的浦东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安益说,“最多时,一年要投运十几个变电站,陆家嘴地区的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东昌站也是在1997年落成的。”


  2000年后,浦东电网基础性建设“补短板”的高潮逐步结束,浦东供电公司已经逐渐可以为负荷热点地区、重大保电区域量身定做供电方案。


  2002年12月,上海获得2010年世博会举办权。随后几年里,上海市政府大力投入建设,作为世博主展区的浦东更是当仁不让。“为了确保世博各个场馆的电力供应,我们跟世博局通力合作,接受委托负责‘一轴三馆’(世博轴、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的用户电站运维工作,同时在园区周边新建3座110千伏变电站、16座10千伏开关站。”


  “十三五”期间,上海提出建设上海科创中心打造张江科学城,浦东的电网建设已经完成从满足地区供电需求到超前规划打造坚强智能电网的蜕变,“为张江科学城供电的110千伏博宇站已经从去年3月就开始建设了,这是浦东地区第一座全数字化管控变电站。”安益说。


  截至2018年6月底,在浦东新区1210平方千米的土地上,遍布着4座500千伏变电站、29座220千伏变电站、35座110千伏变电站,各类变配电站更是多如牛毛,供电密度是40年前的10倍。


  “我们的电网不仅要满足客户的要求,还要满足城市继续发展的需要。我们的供电服务质量也从最初的‘让灯先亮起来’变为了保证电网‘零闪动’。”扎根变电运维岗位30多年的王文成的话反映出,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电网建设正由“好用电”向“用电好”不断迈进。


  2014年,国网上海电力启动浦东陆家嘴10平方千米核心区现代配电网示范工程,目标定为实现供电可靠率高于99.999%及智能化配网管理,网架满足“N-1-1”要求,实现“三遥”和馈线自动化(FA)全覆盖。2016年,陆家嘴再迎智能配电网示范建设,实现设备巡检无人化、故障隔离自动化、运行状态可视化、数据采集实时化、决策支撑互动化、能源技术绿色化的“六化”目标。


  事实上,浦东核心区的供电可靠性已经达到99.9994%,已可比肩世界最高水平的新加坡。浦东供电公司在改革开放至今的发展变迁中,不断超越自我。


  “配电网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直接面向广大电力客户,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用能的关键环节。我们要聚焦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电网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围绕安全、优质、经济、绿色、高效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快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步伐。”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浦东供电公司总经理潘博表示。


  如今,生活在陆家嘴“10平方千米核心区”的居民不仅能饱览美丽的江景、品尝全球的美食,还能享受先进而优质的电力服务。


  今年2月9日上午,地处核心区内的浦明路1188弄3号楼户客户家中停电了。“上午8时33分,系统中告警客户失电,我综合周边客户表计、台区总表、客户报修等信息,初步判断为居民单户表计故障,立即推送主动工单至抢修队伍移动作业终端。”当时处理这起故障的指挥中心值班长包云康回忆道。


  最终,从收到预警、派单,再到抢修人员赶赴现场、修复故障、工单闭环,整个抢修过程只有23分钟。


  浦东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兼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负责人陆骏介绍:“以前我们总是接到报修再去抢修,出动速度再快也是被动响应。现在,轮到我们主动出击了。”


  改革开放初期,用户对电力最大的需求是能用上电。相对应地,电力抢修的理念停留在如何修复故障的阶段,首先确保客户有电用。随着浦东的开发开放,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浦东落地生根,居民生活对供电的依赖度也越来越高。这个时期,客户对电能品质的关注日益提高,抢修服务质量转向快速修复故障。“2000年以后,公司以TCM故障抢修管理平台为支撑,实施了一体化抢修,实现了‘一个电话、一张工单、一支队伍、一次到达、一次修复’的目标,提供抢修的可靠服务。”陆骏说。


  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成立,浦东的开发开放向着深水区不断迈进。随着用电需求的不断细分,浦东供电公司根据区域性质、设备类型和负荷特点等情况,优化资源配置,精准匹配台区网格,实行了网格化抢修管理模式。同时,结合自贸区建立和扩容匹配调整网格化抢修驻点,满足用户对个性用电的需求。


  2017年,浦东供电公司全新的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成立。通过部署配网抢修模块,配网抢修由传统的“被动抢修”向“主动抢修”“预防性抢修”转变。今年2月起,主动抢修已在10平方公里核心区内实现全覆盖、实体化运作。


  根据今年上半年的统计结果,浦东供电公司抢修工单到达时间17.8分钟,抢修平均修复时间34.4分钟,诉求处理及时率、客户满意率分别达99.996%和98.81%。而在40年前,要修复一次停电故障,客户可能要等上几天时间。


  供电服务不断升级


  海纳百川是上海一贯的文化特点,开发开放是催人奋进的主旋律,40年间,来自五湖四海的创业者在这里拥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新上海人”。更加多元化的人员结构,更加丰富的商业主体,赋予上海崭新的活力,浦东供电公司多年来不断变革服务理念,以多元化服务满足用户需求。


  “浦东刚开发初期,用电客户群体相对单一,用户数也少。”在浦东供电公司抄表岗位工作了30多年的姚龙山回忆,当时上门来办业务的只有居民和少量本地企业,大家说着本地话,就把业务给办完了。


  “九十年代初,我们多了一项任务:学说普通话。”浦东供电公司大团供电营业站的瞿庆军说,“因为那时我们逐渐发现,越来越多的客户听不懂我们的方言了,有时候甚至需要通过写字沟通。形势逼着我们学习普通话。”


  “2000年以后,光会说普通话还不行,营业站里偶尔还会出现外国用户。外话我们是学不会了,这是营业站里大学生们的拿手好戏。”瞿庆军说。


  如今,除了普通话与英语,浦东供电公司还推广多语种特色服务,英、日、韩、法、德等语言在营业一线被熟练地应用着。


  除了多语种服务,多渠道的交费方式也逐渐改变着浦东人民的生活。


  “现在营业厅里再也看不到以前人山人海排队付电费的场景。”在营业厅工作了近30年的刘光霞对这种景象记忆犹新。“伴随着人口的增加,九十年代中期起,营业厅排队付费的现象突然变得多起来。就拿我们周浦供电营业站来说,最多的时候排队人数超过两百人,付一次电费往往要等个把小时。”


  虽然加快了营业网点的建设,但与激增的用户数量相比未免杯水车薪。为了解决矛盾,浦东供电公司通过在居民聚集区域附近的邮局、银行、超市开设电费代收点以疏解付费难,但这只是权宜之计,并未根本解决问题。直到2010年后,自动交费终端机出现在一个个居民社区后,“十分钟”支费圈让用户付费不再难。现如今,随着电e宝、微信、支付宝等在线支付方式的普及,营业厅排队交费已成为历史。


  但这还不是结束,2016年起实现的水、电、燃气“三单合一”称得上是划时代的转变。“一次抄表,一张账单,一起付费”,浦东已有9.2万用户享受到了这个改革福利。


  社会变革带来了移动支付、二维码扫描等技术革新,并回报于社会,水、电、煤三家公用事业单位通过供电采集系统统一抄表、获取数据、统一出账,人力、交通、耗材等社会公共资源将实现集约最大化。


  在满足居民用户多元化用电需求的同时,针对企业用户,浦东供电公司已对辖区9个国家级园区、9个市级开发区、5个区级开发区的重要用户提供高端定制的增值服务,通过电话沟通、“互联网+”供电服务、企业用户微信群等多种渠道,主动收集用户需求,不断丰富企业用户的量身定制内容。


  “我在微信群里反映公司存在电能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希望供电公司能够帮忙诊断下,没想到第二天用电检查人员就上门为我们提供了专属的能效诊断和节能改造建议。”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公司设备动力部的负责人叶育昇感叹。


  今年年初,国网上海电力施行“五省、五增”十大服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以来,浦东地区广大用户从中获益,实现了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高压新装等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浦东供电公司130多名片区客户经理主动深入企业,提供上门服务,让用户少跑腿快接电,线上办电率超过95%。


  改革开放40年、浦东开发开放28年的实践证明,只有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才能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的潮流。在深化改革、推进开放的当下,电力事业将继续伴随这片热土,创造更新更美的未来。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改革开放,不竭动力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