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南方电网智能技术应用路线方案发布

智能装备 智慧运行

  2018-05-15

  “未来的智能配电网将综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对电网数据、设备状态、环境信息、用电信息以及外部数据等进行集成分析,合理安排停电计划、快速抢修处理故障、充分消纳大规模接入的分布式电源与电动汽车,全面提升供电可靠性与供电质量。”5月11日,南方电网公司正式印发《智能技术在生产技术领域应用路线方案》,提出在智能装备、现场作业、状态监测、态势感知和智慧运行五个方面推广应用智能技术,推进智能技术与电力技术的融合,建成“设备状况一目了然、风险管控一线贯穿、生产操作一键可达、决策指挥一体作战”的生产管理体系,实现“智能装备、智慧运行”,促进电网本质安全。


  “随着电网规模的不断扩大,生产设备不断增长与人员逐步减少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公司减员增效需求迫切,同时,传统电网生产管理模式在电网、设备、人身风险管控方面仍面临较大压力。”公司生技部负责人表示,通过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更好地解决人员不足和作业风险等问题,提高生产工作效率和效益,降低安全风险,提升电网生产运行水平和设备健康水平,最终实现电网的智慧运行。


  为更好地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公司正积极探索智能技术应用,提升电网设备运维质量,通过人工替代和数据整合挖掘,打造安全、高效、精准的智能化设备运维和智慧化决策,为电网可靠供电提供保障。


  公司此次发布的《智能技术在生产技术领域应用路线方案》,深入分析了新一代智能技术发展现状,以“减员增效、减危增质”为目标,遵循“智能装备、智慧运行”的发展路径,明确了公司生产领域智能技术应用的总体思路、总体目标、重点应用方向、技术应用路线图。未来,公司生产领域智能化发展将从智能装备、现场作业、状态监测、态势感知和智慧运行五个方面发力,推广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智能技术,推进智能技术与电力技术的融合。


  南网报记者 黄勇华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智能技术,应用路线方案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