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河南电力:抢险在前线便民在一线

──国网河南电力抗击冰雪保供电侧记

作者:凌玮 刘智祺 黄文静  2018-02-02

  1月25日,受新一轮寒潮影响,河南全省迎来持续低温降雪天气,局部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面临严峻考验。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各相关单位迅速行动,顶风冒雪展开抢修,用满腔热情点亮万家灯火。


  在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河南电力迅速发布预警通知,启动应急响应,共投入抢修人员961名、车辆287台,统筹开展应急抢修工作。各相关单位积极克服交通不便、天气寒冷等不利因素,按照“抢修不过夜”原则,全力开展应急抢修,快速恢复电力供应,保障了重要用户安全可靠供电。截至目前,全省电网故障设备已全部恢复正常供电。


  送电不怕难


  特写:
自1月23日夜间起,信阳市经历了两次较强降雪,积雪深度10厘米,位于信阳南部的鸡公山成为一片冰雪的世界。1月25日,山上一家宾馆突然断电,宾馆里的电工在多次检查变压器找不到故障原因后,向信阳供电公司李家寨供电所鸡公山电工班陈晓武和王军求助。


  两人立即带上供电检测工具,踏着10厘米深的积雪,艰难地来到宾馆的变压器旁,经过半个小时的查找和检测,最终发现是变压器里面的总开关闸没有合拢,找到故障维修后立即为其送上了电。


  “根据往年经验,雪后就有游客上山拍雪景观光了,宾馆冬天的生意就靠这些游客了,要是没电只能关门,今天下这么大雪,你们还能来,真的很感谢!”该宾馆工程部机电处处长崔杰说道。


  连续多天的冰雪天气,使山上的电力线缆上结了15厘米厚的覆冰。1月26日20时,多处电线因覆冰较厚发生断裂,山上开始停电,陈晓武和王军迎着风雪,冒着摸黑上山可能掉进深沟的危险,对电力线路进行排查除冰,一直忙到次日凌晨3时,才把断裂的电线接好。但只要风雪不停,除冰后的电力线缆还会再次覆冰,连续数日,陈晓武和王军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每隔几个小时都要沿着电力线路进行巡查,排除潜在的线路故障。


  全景:大范围冰雪天气发生后,为有效提高电网抗覆冰能力,防止覆冰给电网安全带来隐患,河南电力先后组织市、县供电公司开展电气设备的防冻防寒检查,发现缺陷和隐患立即处理;在恶劣天气下依托应急指挥平台,实行6小时汇报机制,及时掌握设备运行和覆冰舞动观测情况,并同步发布各地降水(雪)情况图和未来6小时舞动预测结论;加强输电线路覆冰舞动观测,结合预警信息、天气实况等情况,对微地形地区和紧凑型线路安排专人观测或值守看护;加强高铁和铁路牵引站供电线路的巡视观测,增加对跨越铁路、高速公路的线路区段巡视频次;完善覆冰抢修应急预案,备齐故障抢修物资和备品备件,保障抢修工作快速、有效开展。


  抢修不过夜


  特写:1月24日20时30分,南阳供电公司镇平10千伏袁中线、袁府线因故障停电,该公司城区客服中心立即联合配电运维班,运维班派出人员随即赶赴现场进行巡线。


  21时20分,巡线人员在南阳市将军路建设路口电缆分接箱处发现疑似故障点,在确定故障大致范围后立即向上级汇报,该公司调控中心和运维部根据线路所带负荷特点,制定了分流负荷方案,尽量缩小停电范围。同时,抢修人员联系挖掘机,挖开电缆沟,明确故障点,冒雪展开抢修,对烧毁的电缆进行更换,安装导线直接管,加装绝缘层,14名抢修人员经过1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于1月25日10时完成抢修,恢复供电。


  全景:河南电力结合气象部门预警预报,提前研判形势,及早制定应对方案。在本轮降雪前,针对冬季电网长期处于大负荷下运行特点,在系统内开展电网精益运维管理,加大对设备巡视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在主网设备方面,河南电力重点加强变电设备的防寒度冬各项检查,做好恶劣天气下变电设备事故预想和特巡;持续开展输电线路“三跨”隐患排查治理,推进线路通道属地化运维,全面落实输电线路防覆冰舞动措施。在配电网设备运维中,共调整完成线路保护定值525条次,完成台区治理1.44万个,清理树障13343处,加装线路绝缘保护管3300米,提高配电线路运行水平。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河南电力,抗击冰雪,保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