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河南电力积极服务全省乡村发展

  2018-02-02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河南五千多万农民对美好生活有了新期待。植根农业大省,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践中,将服务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的重大使命,助力全省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国家又搞扶贫,又搞乡村振兴,咱们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近两个月,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南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裴春亮一直忙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无论走在哪里,他都为自己是一个新时代的农民感到自豪。


  机井通电,让农业更强


  1月以来,中原大地气温骤降,但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的蔬菜大棚内却生机盎然,西红柿、生菜等长势喜人。“这些可是村民们致富的宝贝。”裴春亮告诉记者,依靠蔬菜大棚种植、发展集体企业等,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已经家家住上了别墅。


  “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过程中,我强烈地感受到,农村发展离不开坚强可靠的电力支撑。”裴春亮说,“以前村里电网不好,村民生活用电都成问题,更不用说生产了。近年来,供电公司加大电网投资,升级了线路,新增了变压器,还实施了机井通电工程,我就带领村民发展温室大棚,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如今,在机井通电工程的支撑下,裴寨村种植业实现大发展,共建成塑料大棚175座,钢架地温温室34座,受益村民200余户526人。


  “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时,现场响起热烈掌声。”裴春亮回忆道。如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他认为,要学会引导农民利用好每一寸土地,运用现代化农业机械,依靠绿色高效农业,多产粮、产好粮。


  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坚强电力不可或缺。位于鹤壁浚县王庄镇的中鹤集团是一家以信息化为平台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经营现代化农业种植基地、畜牧业养殖基地、现代化蔬菜大棚等项目。


  “大型喷灌设备是保障现代化农业土地集中种植管理、旱涝保收的重要基础。我们集团有6台大型平移式智能喷灌机,每台喷灌机每23小时可以灌溉1000亩地,相比常规灌溉方式可以节水50%、节电70%。”中鹤集团品牌拓展部申希宁说,每台喷灌机作业时,必须由18眼机井、2台箱式变压器持续提供水源、电源的支撑。“电力企业为我们配备了18台变压器,覆盖80眼机井。农业现代化发展得越迅速,就越离不了电力的贴心服务。”


  目前,国网河南电力已完成全省机井通电工程106万眼,受益农田5300万亩,实现全省平原地区机井通电全覆盖。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推进农田机井建设,让该工程为服务农业现代化发挥更大的作用。


  通动力电,让农民更富


  1月24日,农历腊月初八。虽然临近年关,但是商水县舒庄乡三顾楼村的王旬玩具厂内却机器轰鸣。一群年龄不一的女工配合着机器熟练地编制着精美的布制玩具。


  玩具厂厂长王旬告诉记者:“以前电压低,容易烧机器,一直没敢多投资,每年就挣几个零花钱。去年村里一下安了两台变压器,我就开了两家分厂。年底一盘点,挣了好几十万!”王旬的笑容像盛开的鲜花。


  王旬的玩具厂是商水县众多“巧媳妇工程”之一,它让村里几十个贫困户跟着脱了贫。如今,商水县作为全国唯一“巧媳妇工程”示范县,已形成服装服饰、无纺布制品、渔网编织三大主导产业,数千个加工点零星分散在各个乡村集镇。为保障众多加工点的生产用电,两年来,商水县供电公司优先对这些村镇进行农网改造,完成工程建设投资3.6亿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394千米,新建配变1024个。电力服务的与时俱进,给商水县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种变化不仅发生在商水。过去两年,河南电网共计投入资金202亿元,分别建设改造110千伏、35千伏变电站142座、114座,配电变压器10万余台;完成40个贫困县和5454个贫困村的电网脱贫改造、提升;完成6989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和9220个自然村通动力电改造任务。与2015年相比,农村电网户均配变容量由1.05千伏安提升至1.78千伏安,提升69%。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打通了农村供电“最后一公里”。如今,农家乐、现代化养殖、乡村旅游……一项项富农项目在河南的广大农村遍地开花。


  据悉,未来三年,河南农网规划总投资将达到380亿元,到2020年达到中部地区领先,实现配电自动化全覆盖,农民的致富步伐将迈得更快更稳。


  电能替代,让农村更美


  “以前怕煤气中毒,睡觉时把煤炉放院子里,屋里只有十几摄氏度。现在用空调,温度可自由调节,今年新买了电暖桌,孙女写作业再也不怕冻手了。”1月27日,今年第二轮雨雪天气降临古城开封,但记者在尉氏县大桥乡席苏村村民张爱梅家中却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以前一到冬天就家家冒烟,现在都没有了,村里头亮堂多了。”张爱梅高兴地说。


  这得益于国网河南电力开展的“以电代煤”工程。长期以来,采用煤球取暖是北方大多数农村居民的主要选择。为了让广大农村居民使用清洁、高效的能源取暖,今年,国网河南电力加快推进“以电代煤”工程,争取35.8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配套电网建设。同时该公司还积极协同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通过推行居民峰谷电价、供暖期阶梯电价和探索集中清洁供暖用电电力市场化交易等方式,降低“以电代煤”用电成本。


  “建立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农村;而美丽农村建设,也离不开清洁电力。‘以电代煤’是电力企业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获全国“美丽乡村”美称的淇县西岗镇秦街村第一书记李树祝对此深有体会。


  建设更加坚强的农网、推广更加清洁的能源、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在乡村振兴路上,国网河南电力正在努力实现更大的作为。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河南电力,积极服务,乡村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