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浙江电力公司推进配网项目需求精益化管理

作者:张子凡 张正华 王乾鹏 钱英  2017-11-02

  在哪里建电网改善民生的作用最大?哪里的电力设施最需要更新?这些账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一直在精打细算。10月27日,从国网浙江电力了解到,该公司在配电网建设工作中,强化配电“一张网”理念,坚持需求问题导向,针对设备运行工况建设问题库,建立“按需提报、按年修编”动态管理机制,从源头把控精准投资,使配电网建设效果达到最大化。


  以杭州、绍兴等地为代表,国网浙江电力以推进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世界一流配电网建设为契机,积极对接政府规划,加强政企工作联动,强化整村整镇改造原则,精心编制项目需求“一图一表”、三年行动计划和可研报告,全面落实“四个一”工作要求,提升配电网标准化建设改造水平。


  国网浙江电力配电网“项目需求”管理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科学“诊现状”,即把配电网分为供电分区、供电网格、供电单元等层级,对故障跳闸、设备缺陷、低电压、重过载、三相不平衡等微观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和问题排查,摸清“家底”,同步绘制配电网现状图,做到对配电网现状“一清二楚”。二是详细“绘蓝图”,逐年绘制目标网架“一图”,以现状网架为基础,分年度和区域绘制目标网架地理接线图和拓扑结构图,找出现状网架与目标网架的差距,为后续的网架优化、项目安排、可研编制和储备入库提供支撑。三是着力“补差距”,确定项目建设改造原则,按网格、单元、沿主干通道割接周边负荷,实现供电区域不交叉、不重叠,真正解决网络结构不清晰问题,逐步形成县(区)、供电分区、供电网格、供电单元层级分明、容量匹配、方式灵活、供电可靠的网架结构,满足远近负荷接入需求。四是统筹“落项目”,认真编制项目需求“一表”,将项目需求落实到每个分区、网格和单元。


  “通过项目需求精益化管理,杭州电网的建设方案准确性大幅提升,配电网供电能力、装备水平、运行指标均得到整体提升。与十二五期间相比,杭州10千伏配电线路电缆化率提升了5.23%,平均供电半径减少850米,城市供电可靠率提升了0.18%,配电自动化线路覆盖率将达到100%。”杭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刘宏伟说。


  目前,国网浙江电力已经滚动完成项目需求报告编制75份,地理、拓扑接线图绘制375张,完成项目需求提报1.21万个,配网项目精益化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网

标签:浙江电力,配网项目需求,精益化管理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