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国网浙江电力积极应对新技术安全应用挑战

作者:通讯员 黄俊杰 龚小刚  2017-09-22

  9月19日,从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科技信通部获悉,随着物联网技术在电力营销抄表、电力节能、充电桩管理等领域的广泛应用,该公司将物联网的安全作为互联网安全的延伸,通过利用互联网现有安全技术,结合物联网安全的实际需要,改进已有技术,应用创新思路去解决物联网的安全问题。


  你有多久没有见到过电表抄表员,而电费账单却从未迟到过?在现代化的智能小区,通过智能插座以及无线组网的方式统计家庭用电设备用电情况,可以实现对全屋家电的无线遥控;在高压变电站,无线自组网的变压器可以实时监测温度,从而减少变压器因温度过高引起的故障;在一线配电抢修班组,基于现实增强技术(AR)的现场作业管理,通过虚拟现实眼镜可以实时识别设备、接收设备信息,同时支持远程技术支援,从而方便班组检修。这些都是物联网在电力行业中的典型应用。


  然而,我国物联网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安全风险。据分析,绝大多数物联网设备缺乏加密、认证、访问控制管理等安全措施,处于“裸奔”状态。随着联网设备越来越繁杂、数据越来越海量、互联网连接越来越广泛,不仅外部攻击造成的威胁变得更多,设备故障、软件缺陷和客户失误的几率也变得更高,网络和外部设备之间的互联带来了不同角度和形式的新威胁。


  “针对弱口令和恶意访问等问题,我们建立了由省公司到地市公司的物联网安全准入机制,任何物联网设备,必须进行登记及安全性检查。”国网浙江电力信通运检负责人王红凯介绍说,“安全准入机制是从源头上解决了物联网设备多个安全问题的关键。”


  国网浙江电力还利用互联网安全防护经验,创新性提出“虚拟补丁”概念,借用成熟技术构建物联网防护体系。“所谓‘虚拟补丁’,是我们巧借防火墙对物联网设备进行安全防护的一种手段,解决了部分物联网设备本身无法更新补丁的问题,目前已成功应用于省公司,成为物联网设备的新型护盾。”国网浙江电力信息安全蓝队技术骨干龚小刚介绍说,“我们还受国家引导的‘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启发,通过物联网设备建模,建立安全行为基线,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物联网全流量开展分析及异常行为检测,逐步建立物联网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实现风险感知及主动防护。”


  下阶段,国网浙江电力将继续致力于创新技术,带动安全防护提升,积极应对新技术安全应用挑战,为公司网络与信息安全贡献力量。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浙江电力,积极应对,新技术,安全应用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