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三位一体 国网四川电力扶贫攻坚成果丰硕(图文)

作者:陈雅文 记者 钟帆  2017-10-13

20171012145335_9180.jpg

  发放生态猪苗,发展养殖产业


  72岁的萨嘛格批来自乐山市马边县高石头村,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产业扶贫的首批受益者。8年前,他的儿子、老伴相继去世,只留下幼小的孙子、孙女,一家三口生活困难,靠低保度日。依靠国网四川电力帮扶的220只鸡苗和养鸡技术、市场支持,几年里,老人家的年收入达到了2万元。如今,跑山鸡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孙子孙女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县城最好的中学……


  10月12日,在四川省国资委系统扶贫工作阶段性成果展示暨2017年“扶贫日”捐赠仪式上,国网四川电力以“用心,用情,用力,电亮扶贫路”,讲述了扶贫攻坚中的故事与成果。


  助推脱贫攻坚 累计投入340亿元用于农村电网建设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国网四川电力全力推进贫困地区电力建设,累计投入农村电网建设资金340亿元,解决了14万户、63万人的无电问题,消除148万户的“低电压”问题,户均用电容量达到1.61千伏安,较“十二五”初期提高了近一倍,用电质量大幅提升,有效助推供区5019个贫困村、169万贫困人口脱贫奔康。


  下一步,国网四川电力将加强供区内36个贫困县电网改造,全力补齐电力发展短板,确保无一户人口因供电问题影响脱贫。

20171012145409_2484.jpg

  开展养殖劳动竞赛,激发参与热情


  开展精准扶贫 定点帮扶143个贫困村确保如期摘帽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国网四川电力配合省级有关部门开展对乐山马边县和凉山喜德县的精准帮扶工作,并定点帮扶马边县高石头村、珍珠桥村、柏香村和喜德县阿吼村。启动帮扶工作近十年以来,累计在马边、喜德投资9亿元,建成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0座,线路2000余公里,彻底解决当地用电难的问题。同时,国网四川电力选派112名优秀员工,定点帮扶143个贫困村,确保如期脱贫摘帽。


  在产业扶贫方面,国网四川电力搭建产业脱贫平台,打造“彝兴”“丽火”等绿色品牌。占地120亩、存栏1万只的现代化生态养殖基地已投入使用。发挥地理自然条件优势,发展药材和经济类作物种植,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2016年,国网四川电力帮扶的养殖户户均增收达到5000元以上。累计接入光伏扶贫项目112个,每年增加贫困地区发电收益216万元,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在智力扶贫方面,坚持授人以渔教育扶贫理念,培养了464名大中专学历电力专业藏区学生,开办农业技术培训、农民夜校51期。关注少年儿童教育,建成“四川青少年活动中心”4所、“川电留守学生之家”208所,组织志愿服务15万余人次,13万留守儿童受益。开展“五星少年”评选,跟踪贫困户子女入学情况,资助优秀学生260人次,帮助8名适龄儿童返校读书。


  在爱心扶贫方面,开展以电力知识进乡村、农村安全用电等为主题的“六个一”扶贫日活动。推广实施“包片进村”,累计派出1200余个工作组走进农村和贫困地区,架起了电力“连心桥”。安排送医上门,免费体检701人次,提出诊疗方案,防止因病致贫。落实资金574万元,资助1.2万户彝家新寨建设,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图片由国网四川电力提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四川在线

标签:三位一体,四川电力,扶贫攻坚,成果丰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