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四川电力“一张网”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从被动抗灾到主动防灾

作者:陈力  2017-09-22

  6月24日6时左右,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富贵山突发山体高位垮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紧急驰援,调配一切力量,点亮了救援现场的第一盏应急照明灯。


  8月8日21时19分,阿坝州九寨沟县附近发生7.0级地震。四川电力及时启动地震Ⅰ级应急响应,在48小时内恢复九寨沟受损客户用电。


  今年夏天,阿坝州连续遭受两次自然灾害。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四川电力主动担当非供区抢险保电主力,主动承担央企的社会责任,展现出强大的应急救援能力和电力保障能力,用行动证明电源侧“一盘棋”、电网侧“一张网”的重要性。


  不断完善救援体系


  8月8日21时19分,阿坝州九寨沟县突发7.0级地震。灾情发生后不到半小时,四川电力应急指挥中心已聚集了应急中心、运检、基建、营销等各部门上百名人员。同时,该公司启动地震应急响应,联系阿坝供电公司,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夜色中,一支支橙色的电力抢险队伍奔向九寨沟。这群人大部分在6月底刚参加了茂县新磨村山体高位垮塌应急救援。仅仅一个多月后,他们又投入到新一轮应急救援战斗中。


  如此强大的战斗力源于四川电力拥有一套完善的应急救援体系,各个层级时常开展应急演练,起到了练兵作用。就在九寨沟发生地震的5天前,该公司刚刚开展了四川电网防汛减灾暨迎峰度夏大面积停电联合反事故演练。


  长期从事应急救援工作的四川电力应急中心副主任何孝忠说,衡量一个单位是否具备电力应急救援能力,可以从3个方面判断。一是有无应急物资储备,比如发电车、发电机、导线、电缆等配套物资;二是有无救援力量,参与救援的应急队员应训练有素,具备应急救援能力,上场就能有序开展工作;三是有无抗击二次灾害的能力,因为灾害现场情况瞬息万变。


  四川电力应急救援体系的建立源于2008年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此后又遭遇“5·12”汶川特大地震、“8·13”山洪泥石流、“4·20”芦山强烈地震等自然灾害,应急救援体系经历了从被动抗灾到主动避灾防灾的成长过程,从本质上提升了电网防灾抗灾能力。


  据了解,四川电力组建了一支由106人组成的专业应急队伍和21支地市供电公司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抢险人员共计5360人。应急救援队队员与省军区预备役人员相融合,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具备灾情侦查、人员搜救、应急供电、应急抢修、后勤保障、医疗救护等应急处置救援能力,是一支响应迅速、适应力强的专业化应急队伍。每支应急救援队伍都常备与队员工作性质相匹配的物资装备。成都、自贡、攀枝花等供电公司均建有应急物资仓储库房,区域单位的应急物资不够用时,可从就近的应急物资仓储库房进行调配。紧急情况下,农网、基建物资纳入应急物资统一调配,满足应急救援的需要。


  此外,四川电力还与陕西电力、重庆电力等兄弟单位建立了跨区域联动机制,这不仅保障了应急力量能够快速、科学地投入救援工作,还确保了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快速响应、协同作战。


  近年来,四川电力加大对应急装备的投入力度,配备了应急发电车、大型应急方舱、冲锋舟、“静中通”便携站、“动中通”指挥车、单兵双向视频传输系统等行业内一流的应急设备,确保在应急抢险时拿得出、用得上。


  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在四川电力供电辖区全部恢复送电后,四川电力60多名电力救援人员仍然奋战在抢修一线,帮助地方电网供区抢修受损线路。8月11日,九寨沟地震后的第三天,国网四川电力接到地方政府紧急求援,2000多顶救灾帐篷尚未通电,希望四川电力全力支援九寨沟地方电力企业,为受灾地区居民集中安置点架设供电线路。四川电力毫不犹豫,接下了这个紧急任务。


  高标准投入灾后重建


  7月初,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地质灾害和防汛安全隐患排查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全省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地质灾害排查,对险情紧迫的隐患点,第一时间组织受威胁人员疏散转移。人员疏散转移后需要异地安置,电力对生活生产的重要作用再次凸显。


  灾后重建,电力先行。这在芦山、汶川地震中得到充分体现。


  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芦山县的大川镇、太平镇、双石镇及龙门乡镇部分村组自供区电网损毁严重。在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下,四川电力组织力量,快速恢复上述供区供电,并投入资金实施电网改造,当地群众对国家电网优质可靠的供电服务表示赞赏。其间,该公司累计投入1.79亿元农网改造资金,实施小水电自供区的接收和改造,极大地改善了供电质量,使改造后供区内的群众享受到了国家电网的优质服务。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使阿坝电网遭受重创,四川电力克服重重困难,通过灾后重建,使阿坝电网建设驶入快车道。


  自2008年以来,该公司在阿坝州完成电网基建投资79.30亿元,先后建成路平500千伏和东兴、槽木、庙坪、下孟等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为全州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可靠的电力保障;建成色尔古500千伏和扎窝、小金、沙坝、镇江关等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形成茂县—德阳、二台山—成都、小金—丹巴、九寨—广元四大水电外送通道;建成壤塘、小金、唐克等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实现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在公司供电辖区全覆盖,结束了小金、金川、壤塘3县孤网运行历史,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完成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解决了2.2万余户农牧民用电难题。


  目前,阿坝电网以500千伏茂县、色尔古、路平等变电站为总电源和电压支撑,形成了以220千伏电压等级主网架为支撑的110千伏县域电网骨干网架,电网结构初步完善,供电能力和可靠性大大增强。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四川电力,一张网,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