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电压稳了 百姓笑了(图文)

  2017-09-12

W020170912387839461556.jpg

  冀北丰宁县供电公司为鲜花大棚种植户提供现场服务和技术指导。陈悦伟 摄


  编者按 “力争在2017年底完成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是关系到居民能否享受到与城市均等电力服务的关键。本期推出“聚焦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中心村改造”,选取冀北、广西2家网省公司,对其工作进展、典型经验进行集中报道。敬请关注。

W020170912387839611375.jpg

W020170912387839617092.jpg


  南宁供电:“心里再也不堵得慌了”


  陈细英 李帅武


  9月的一天清晨,广西南宁新兰村的村道已堵成一片,路边一辆辆货车排起了长龙。原来,车主都是到村里收购辣椒、韭菜等农作物的商家。在家门口就能做成买卖,村民满脸透着收获的喜悦。


  新兰村全村约1300户人家,村民以壮族为主。早在几年前,这里还属于贫困村,电压也不稳定。每逢用电高峰,村民用电器做饭也成了问题,更重要的是,抽水泵无法正常工作,村民只能集资购买燃油机抽水,既花钱又费力。


  由于基础配套设施落后,村干部带领村民开发集体产业、农业示范基地的想法无法落地,大伙儿打起了退堂鼓。面对现状,村民心里堵得慌,村委也是压力重重。


  改变始于2016年。南宁供电局将新兰村纳入农网改造升级范围,于今年6月30日完成了新兰村的供电线路改造和变压器增容,有效改善了过去电力线路半径长、线径细、布点少等问题,村民的生活用电和田地灌溉动力用电问题也得以解决。


  供电设施的全面改造升级,让村委更加有信心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以前村里种植结构简单,形不成规模,村民都是自产   自销,既辛苦又挣不到什么钱,现在我们讲科技致富,调整种植模式,发展特色农业示范基地。”新兰村村支书陈学标说,“电网改造后,电力有了保障,村里农业基地和各种照明、抽水、电器设备可以正常使用,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村民可以放心开足马力生产,日子越过越红火。”目前,新兰村逐步发展成为镇上的农业强村,是远近闻名的辣椒、韭菜供应地和集散地,除了满足广西的市场供货,还销往湖南、安徽、贵州、四川等地。


  “我们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建设力度,积极申报资金,对低电压、故障多等矛盾突出的电网设备快速开展立项整改。”南宁供电局农网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以来,该局加大力度推进农网改造工程,仅在良庆区,就立项57个工程,投资近2000万元,新建变压器45台,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21千米,400伏线路30千米。


  农网改造给村民带来看得见的实惠,农业基地吸引了区内外商家进驻,农户再也不用跑到20多公里外的集市卖菜。同时,还带动了周边村落蔬菜水果种植和水牛养殖产业的发展,村民们共同走上了致富道路。


  防城港供电:致富路越走越宽


  廖琪纬


  “现在电压稳定了,许多大功率的机器都能用上了,我们生产生活更方便了。”近日,在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滩散村,村民张晓娟说起了农网改造带来的好处。


  同样,那良镇那楼村马加组罗非鱼养殖场的负责人黄定福正在积极联系各地的销售商。他说,去年村里完成农网改造后,用电有了保障,养殖规模和产量都上了新台阶。


  近年来,为助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防城港供电局不断强化电网建设和农网改造升级,让农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敞。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局共投资12.84亿元加强电网建设。截至目前,该局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从220.55万千伏安增长到423.55万千伏安,线路长度从472千米增长到1046千米。5年来,该局共投资7.5亿元完善农网、配网建设,2016年乡村供电可靠率达到99.737%。


  据防城港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农网改造升级并不只是意味着电器更好用、电   灯更明亮,对很多村民而言,更是实现致富梦的良好契机。


  家住那良镇那楼村的黄定福从2006年开始便开始外出打工。几年前,该村装了新变压器,供电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黄定福和哥哥随即选择回到老家创业。他们利用当地的水资源优势创办了水产养殖基地,已经带动组里11户村民走上致富路。


  “以前电压不稳定,夏天用电高峰期时打氧机无法启动,养殖成本很高,赚不到多少钱。”听到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消息,黄定福计划今年加大投入,再建2个鱼苗场,力争明年收入突破200万元。


  为助推贫困村民致富脱贫,该局细化农网建设规划,要求各基层供电所结合实际开通电力服务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及时完成10千伏线路架设和配电变压器的安装等。随着农村电网的不断发展,对于返乡农民工来说,背井离乡已成为往事,电网的发展完善成为引领村民致富的动力。


  唐山供电:电足了日子美了


  金雍奥 朱西权


  “客人们可以热热闹闹地聚在大厅看阅兵式重播啦!”8月1日,河北唐山山叶口村村民赵乃娟给她的农家乐新购置了一台75寸液晶电视机和一套立体声音箱,让游客能享受到音乐和影像带来的欢乐。


  赵乃娟说,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让村里用电无忧,她的生意也越来越好,现在餐厅和民宿都要提前一周预定。


  每年的6、7月份,山叶口村村民王近东都忙得不亦乐乎。村子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后,务农为主的老王办起了农家乐,卖起了当地特色山货。以前,老王一年忙到头,也就赚个1万多元,如今吃上了旅游饭,年收入翻了两番。谈起“致富经”,老王颇有感慨,“以前,跳闸停电就是家常便饭,空调没法开不说,冰柜也带不起来。


  现在呀,我这十几个屋子的空调同时开都不成问题,来光顾的客人比之前多了1倍。


  接下来,我还打算扩建,搞搞民宿。”据大五里供电所所长高晨光介绍,改造前,全村仅靠1台200千伏安的变台供电。为了适应旅游业发展,迁安供电公司将其升级为400千伏安的箱变,同时新装   1台400千伏安箱变,科学规划安装位置,确保了有效供电半径。村主任付永开心地说:“现在村民用电完全不愁,农家乐也发展成了产业。”充足电力供应成为带动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8月2日清晨,天刚亮,红峪口村村民孙依平便在她的“志强中药材专业种植合作社”忙碌了起来。“以前电压低,色选机都带不起来,要人工分离枣核和果肉。现在,破碎机、色选机能同时工作互不影响,生产效率翻了几倍,生意也越做越大。这不,我又上了一套新设备,还新盖了一间冷库。”忙碌间隙,孙依平兴奋地向笔者诉说着电网改造升级给自己带来的致富契机。


  曾经是山叶口村低电压末端村民代表的赵乃娟,如今也成为了“动力升级”的受益者,在经营农家乐的同时,更经营起了艺术品加工的生意。“我老公早就想做根雕、五彩石一类的工艺品,村子里这方面资源也很多,但因为电供不上,这个念头也一直没实现。现在通了动力电,我们的想法终于变成了现实,生意也越做越好。”赵乃娟指着院子里的各种艺术品开心地说。


  承德供电:发展添实力小康添动力


  金雍奥 陈悦伟


  “现在,家家都配上了电暖气、电灶,日子越来越有盼头。”9月2日,冀北承德供电公司服务人员回访农网改造后的用电情况时,喇嘛沟村村民石永奎高兴地说。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让村民真正用上了舒心电、安全电、满意电,高“标准”的电网和富足的电能让“紫塞明珠”魅力彰显。


  走进承德营子区喇嘛沟村,笔直的电杆、鲜艳的红绿黄三色导线、崭新的变压器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这正是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给喇嘛沟村留下的鲜明印记。


  2016年以来,承德供电公司瞄准“标准化”建设目标,以喇嘛沟村为圆心,积极推进电网改造。范围覆盖方圆4公里范围,改造开闭站2座、配电室2座、10千伏线路5.8千米、0.4千伏线路6.2千米、配电变压器4台,村子的电网实现“大换血”。


  漫步村间小路,笔者来到一处地下电缆沟,透过地面上的透明钢化玻璃可以看到,电缆被整齐挂在沟壁上。“沟道内加装   了电缆运行状态、气体质量监测等监控系统,极大提高了电缆运行可靠性。”承德供电公司杜永祥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改造后的电网美观得体、‘坚固耐用’。”据了解,该公司在兴隆县先后建成9个小城镇(中心村)示范工程,高“标准”的农村电网已经落地生根,为“紫塞明珠”的发展增添了实力。


  走进安匠乡槽碾沟村 “养鸡大王”梁占山的鸡舍,硕大的风机在呼呼地运转着,整个空间几乎没有异味。“捡蛋、喂食、清粪,都是智能化操作。”梁占山满心欢喜地说,今年他新上了一套智能化设备,实现养殖环境的自动化维护。


  在梁占山看来,无论是打料、控温,还是运行智能设备,都要依靠电力“营养”的供给,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着实让他的需求得到满足。如今,梁占山拥有的13座鸡舍内共有10余台大功率用电设备,肉鸡养殖数量也增至7万多只,年收入达12万元,梁占山的“致富梦”变成了现实。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电压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