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福建电力电能替代项目成效显著(图文)

引福建政协委员关注

作者:辜英 刘应平  2017-09-05

20e5e81f2022e3ba584abd2aa3875590.jpg

  8月22日上午,经济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石伟、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咸宜、福建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小龙、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吴武煌以及各委员、国网福建电力外联部主任郑志忠和国网福建电力营销部副主任谢志林、中国经济网市场部副主任杨长富等共同启动活动。刘应平摄。


  8月22日-8月24日,由政协福建省委员会主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承办的首届“电能替代”清新福建公益调研行在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福建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小龙,以及来自省直、漳州、泉州、南平等地的部分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吴武煌,福建省政协委员、漳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智勇,福建省政协委员、南平市台联会长陈建华,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中医药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吴萍,福建省政协委员、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吴翠蓉等委员通过三天实地走访,深入永春电制香、南靖居民电气化、食用菌电气化种植加工、石狮石湖港“以电代油”等电能替代项目,并探讨福建电能替代实际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亟需解决的难题。

b2f1df8f061c0329862ae68b28a030a9.jpg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咸宜讲话。刘应平摄。


  在启动仪式上,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咸宜介绍道,近年来,国网福建电力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致力保障福建清洁、安全、高效、可持续的电力供应。融入福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的能源消费新模式,以港口岸电、空港陆电、电动汽车、电锅炉(电窑炉)、农业电气化、家庭电气化等6大领域为重点引领,不断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的消费比重,服务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蔡咸宜进一步介绍,“十二五”期间,国网福建电力共完成替代电量78.6亿千瓦时,替代了相当于317.3万吨标准煤的化石能源,减排二氧化碳565.1万吨。“十三五”以来,持续加大电能替代工作,已累计完成替代电量96.7亿千瓦时,并在依托电能清洁、高效、便利等优势的基础上,促进地方工艺陶瓷、制茶、烤烟、冶炼等产业升级换代,有力地支撑了地方经济发展。“十三五”期间,国网福建电力还将力争完成电能替代电量230亿千瓦时。


  此外,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6年国网福建电力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完成建设投资10.61亿元,其中建设城际高速快充站166座、高速服务区覆盖率88.3%。2017年,其计划在全省140个居民小区建设充电桩1800个,同时建设高速快充站22座,基本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全覆盖。


  助力生态省建设 电能替代一直在路上


  在调研过程中,多名政协委员均谈到,除服务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外,在依托电能清洁、高效、便利等优势的基础上,发展电能替代项目还能促进地方工艺陶瓷、制茶、制香、培育菌菇等产业升级换代,有力支撑地方经济发展。


  “2014年,福建被国家批准为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这些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清新福建的建设取得了显着成效。这个课题非常符合当前福建省的发展定位,我们应在福建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清新福建基础上,共同推动一个福建省电能替代实施意见的具体办法,让其更加具体化,有可操作性,可复制,也可推广。”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吴武煌建议,要动员做好全省电能替代的政策支持,用户认可,形成合力,持续宣传电能替代。


  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中医药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吴萍则指出,电能替代的宣传要更加深入,大家常关注“清新福建”的说法,往往忽视具体该怎么落实,希望电力部门、新闻媒体能联合起来共同推动这件有益之事。


  委员们进一步指出,通过电能替代项目的实地走访,我们了解到国网福建电力这些年来在电能替代项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具体成效。当前,清新福建已深入人心,电能具有清洁、安全、便捷等优势,实施电能替代对于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意义重大,同时,我们全省进一步普及推广电能替代将对福建省的生态省建设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我们此行非常有意义。


  永春电制香:为新工艺保驾护航


  泉州永春县达埔镇是中国四大篾香生产基地之一,有篾香生产企业、加工点和制香机械、辅料供应商等296家。永春篾香发展历史悠久,传统制香业大多采用手工制作,效率低,加上自然因素与市场缘故,该地制香业只能小手工作坊存活。为开拓市场,近年来,永春县通过大力推广以电制香,引进电气化机械生产制香不断提高产品的工艺、种类,提高制香效率、提升品质。


  为保证“中国篾香城”企业的用电需求,国网永春县供电公司提前进行电网规划布局,并争取260万元建设资金,配套香城电网建设,为香城企业新建2回10千伏供电线路,加快110千伏达埔变电站建设,确保变电站于10月份投运。同时,加大对汉口村的农网升级建设资金投入,对该村低压线路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满足家庭作坊、辅料生产、加工点等不断发展的用电需求。该供电公司还主动对接重点项目和新增长区域发展,实现项目对接提效,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主动收集客户诉求及项目实时进展情况,“海丝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更是提供全程服务。

b5034b728f22516da6f1105b61b6b655.jpg

  福建省政协委员们走进南靖食用菌电气化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辜英摄。


  南靖食用菌电气化生产:助推食用菌产业化发展


  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后,南靖土楼声名大振。一直以来,土楼居民们都是用液化气来炒菜做饭,明火的存在对以木质结构为主的土楼而言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用液化气炒菜做饭所产生的主要气体二氧化碳在土楼内比较难以散发,空气质量较差,对游客游览参观带来一定的影响。


  为此,国网南靖供电公司大力实施电能替代“亮化”土楼故里项目,以电能替代为出发点,以服务土楼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为依托,在南靖土楼景区实行以电代气工程,立足满足政府对土楼景区美化的要求和客户的用电需求,以电气化新农村高标准对景区进行农网升级改造,实施景区线路落地工程,全力护航土楼景区,为旅游发展提供了充实的供电保障。


  此外,南靖自然资源丰富,其中尤以食用菌培植享誉全国,全县年培育食用菌料包2亿袋以上,年创产值近5亿元。食用菌生产培养新方式——蘑菇工厂化栽培的“问世”,不仅实现了工厂化、规模化生产,还实现了杏鲍菇全年供应。


  为“伺候”好这些杏鲍菇,近年来随着靖城镇食用菌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南靖供电公司将提升“菌农”的用电质量列入重要工作内容,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改造农村电网,有效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为食用菌产业化发展营造一个更加可靠的供用电环境。


  石狮石湖港“以电代油”:促进港口节能减排


  石湖港位于泉州石狮市蚶江镇。目前10万吨级石湖港为国家一类口岸,是泉州港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的中心港区,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上重要的贸易枢纽,拥有5个5000吨至10万吨级的泊位,现有71条航线直达东南亚及国内重要港口。


  石湖港码头堆场桥吊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是集装箱专业化码头堆场的主力设备。原全部由柴油发电机组驱动,但能量转换效率低,造成设备能耗大,成本高,且易对港口形成较大的污染。


  为此,石狮市供电公司立即将其列为能源替代跟踪重点项目,启动绿色服务通道,主动对接,分析客户用电负荷特点,提出采用既节约投资又能保证可靠供电的双回专线供电的方。2012年9月,经过石狮市供电公司努力,两条10千伏专线及配套开闭所、配电室顺利完成建设。


  此外,该供电公司还促成与泉州港口管理局、泉州市环保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泉州港口岸电系统建设的意见》,组建港口岸电推广工作小组,协同推进港口清洁能源替代。泉州港口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推动港口企业“油改电”,助推了泉州经济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为打造泉州绿色港口发挥了重要作用。

c9676f9d61a77b01804f367c43d3168c.jpg

  政协委员调研充电桩项目。辜英摄。


  福州多领域电能替代: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海峡奥体公交车充电站坐落于福州仓山区康驰奥体公交停车场内,运营纯电动公交车300辆。站内充电站分两期,第一期便由福州供电公司投资309万建成,配置充电桩16台,服务车辆充电40辆。自今年3月投运以来,该站充电电量达30.35万千瓦时。


  目前,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已推动多领域电能替代项目落地:启动建设福州市港口岸电示范项目,该供电公司和政府、港口企业共同在长乐松下港、福清江阴港、连江可门港建设3套3000千瓦港口岸电项目:交通领域,长乐机场16套廊桥桥载设备完成验收调试,市区年内新增200辆纯电动公交车,平潭建设首条纯电动观光大巴旅游专线:工业领域,福清京东方电炉、电动空压机、电动鼓风机投产,连江液化空气电动空压机处于调试阶段:农业领域,62家制茶企业全部实现以电制茶,连江县长龙镇形成电制茶产业,年产值近亿元,福清食用菌电气化种植项目投产。

e3c6a74b8604f21610540072a6a2e136.jpg

  座谈会现场。辜英摄。


  调研结束后,政协福建省委员会随即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各委员各抒己见共同就福建“电能替代”项目进行交流,为撰写相关调研报告做好准备。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标签:福建电力,电能替代项目,成效显著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