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山东电力全力推进机井通电工程建设纪实

德政工程连通党心民心

作者:侯婷 徐宁  2017-06-28

  2016年4月29日,公司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两年攻坚战”。公司各单位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两年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扎实推进工程建设。本报自今日起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农网改造两年攻坚”栏目,敬请关注。


  6月26日,随着山东省曹县机井通电工程顺利竣工,历时1年,覆盖山东全省101个县(区)约2.4万个村的42万眼机井通电任务圆满完成。充足的电力让清澈的井水源源不断地流入广袤的农田,滋润了无数齐鲁百姓的心田。


  1996年,山东电力人以敢为人先的精神,让山东成为全国首个户户通电的省份,21年后,山东电力人再次以卓越争先的理念,完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机井通电建设任务,通过建、管、用全流程协同管控机制,打通农业灌溉“最后一公里”,真正把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让电力优质服务再次成为连通党心民心的“彩虹桥”。


  “工厂化”施工,让机井成“风景”


  走进东平县李楼村,一排排笔直的电杆矗立在乡间小路上,接有红、黄、绿三色导线的配变和洁白崭新的计量箱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农田四周。整齐划一、工艺精美的电力设备成为了田间地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毫不夸张地讲,全省42万眼机井的配变及线路都一模一样,这主要得益于我们推行的‘工厂化’施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运检部主任任志刚介绍说,在大力推行配网标准设计、标准物料的基础上,国网山东电力创新提出了“三能三不”施工理念,即能在地面做的不在高空做、能在车间做的不在现场做、能提前做好的不在施工时做,以“设计标准化、物料成套化、施工装配化”为基础,全面创新配网工程施工模式。


  “‘工厂化’施工带来了工艺和效率双提升。将现场复杂的施工化整为零,将配件提前在车间预装配完成,配送至现场直接使用,将零散式施工转变为装配化施工,保证了物料统一、规格统一、工艺统一。单体工程现场施工时间平均缩短2.1天,施工效率提高33%,工程一次成优率达到95%以上。”国网山东电力运检部处长雍军介绍说。


  虽说“工厂化”施工提升了施工效率,但在一年时间内要完成42万眼机井通电(相当于国家电网公司系统28%的工程量),依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确保机井通电务期必成,国网山东电力运检、物资、发展、营销等部门通力配合,各市县公司倒排里程碑计划,开展会战攻坚,先后投入208万人次参与施工建设,有力保障了工程的安全顺利推进。


  惠民工程质量怎么样,最终还是要政府和百姓说了算。“每项机井通电工程竣工后,国网山东电力首先自行组织验收;投产送电后,再报送村、镇、县、市政府逐级确认。”任志刚说,要让机井通电像当年户户通电一样,真正成为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惠民工程、德政工程。


  差异化运维,实现“惠民”与“增效”双赢


  “电送到井口,天再旱也不怕了,老百姓都拍手叫好!”6月20日,高密市密水街道苗家屯村党支部书记王笃新给当地供电所送来锦旗,表达对机井通电的谢意。


  近几年高密地区持续干旱,为了抗旱,当地的井越打越深,水泵的功率越用越大,支出逐年递增。王笃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机井通电前,农民靠柴油机抽水抗旱,每小时约耗油1公斤、约耗费5块5毛钱;机井通电后,用电抽水每小时只需1块钱,成本只有原来的五分之一,这真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据初步测算,山东完成的42万眼通电机井,可覆盖农田面积4183万亩,101个县(区)约2.4万个村受益,每年大约可减少农民灌溉支出25.1亿元。


  然而,机井通电在创造社会效益的同时,也给电网经济运行、运行维护带来了难题。“农田灌溉季节性很强,一年也就集中在三四个时间段,过了灌溉期,机井的供电设备就处于空载运行状态,产生大量损耗,造成能源的浪费。”雍军介绍说。


  为了实现“农灌随时可用、农闲经济运行”的目标,国网山东电力出台运维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农灌高峰期,每周运维一次,派专人提供用电服务;农闲时期,在征得所有客户同意后,将配变停运。客户如有用电需求,供电公司将在24小时内恢复送电。


  “配变多分布在田间地头,一旦报停后,还将面临设备防盗问题,对此我们未雨绸缪,做好了维护方案。”雍军说,各地供电公司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支持,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人防与技防并重,利用“天网”等系统开展远程监控,通过加装防盗螺栓、防盗锁、电子报警装置等措施,最大限度防止设备被盗。


  “井长”制管理,百姓浇地舒心更省心


  机井通了电,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如何用好电。


  “今天都排满了,你们家明天来浇吧,一早我就去给你接电!”这两天,济宁市任城区崔庄村果农王辉成的手机几乎成了热线,一天要往机井口跑好几趟,给周围的村民接电浇地。这一切都是因为前几天王辉成接受了一个供电公司委派给他的职务:机井管理员,俗称“井长”。


  由于土地相连,“集资建井、多户共用”的情况在农村地区非常普遍。“过去,一到农忙的时候,村民经常为了争井闹矛盾,水泵的电线也是私拉乱扯,很不安全。”当地供电所台区经理王城介绍说,机井通电后,济宁供电公司按照“一井一表一户”的原则,创新建立了机井管理员制度,管理员为机井产权所有人或产权委托人,在开户时,供电公司通过与其签署协议,约定机井用电责权关系。


  按照协议,“井长”权力大,责任更大,不仅要负责保管计量箱钥匙、给村民接电和计量,还要协助做好安全用电宣传等工作。台区经理则要为供区内的“井长”们提供24小时上门抢修、设备巡视、业务培训等服务。“从实施情况看,机井通电的地方,老百姓再也没有发过用电事故,浇地纠纷也比往年大大减少。”崔庄村村委会主任介绍说。


  作为一项农电管理的创新举措,机井管理制度目前正在快速推广。为了做好相关服务告知工作,国网山东电力各单位按照《机井通电业务办理告知书》,将用电申请、用电安全、电价执行、电费收取、发票开具等相关注意事项以书面形式通知到村委、集体、产权所有人,并通过媒体广泛宣传,确保群众应知尽知,切实享受到机井通电工程带来的实惠。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山东电力,机井通电,工程建设纪实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