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福建电力推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项承诺

作者:涂传之  2017-03-30

  “谁说台风来了我们小区的配电房都不一定能搬好?供电公司说了,4月份汛期来之前一定搞定。他们说了肯定做到!”看着小区里新建的配电设施,住在福建省福州二十三中教师宿舍的陈老师高兴地对邻居说。


  做好全省52座居民小区易涝地下配电站房搬迁改造,是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3月发布的“2017年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十项承诺”之一。


  优质服务进区、进户、进院


  国网福建电力在全省开展“优质服务进区、进户、进院”的“三进”活动,是履行承诺,彰显社会责任,言必行、信必果的担当作为。


  福建漳州角美的邱逸庄农业科技园,是福建首家海峡两岸农业高科技种植合伙企业。这时节园区内,道路两侧的大棚里,葡萄枝蔓已挂满青果。


  科技园成立之初的窘状与现在有着天壤之别。园区负责人邱逸庄回忆,“当初,园区地处偏僻,附近没供电线路,可项目建设工期紧、急需用电,我急得跟没头苍蝇似的。”多亏了龙海市供电公司数次组织现场办公,特事特办简化业务流程,从主干线引接架设一条专门支线。通了电,园区顺利赚到“第一桶金”。


  “服务新装客户,坚持早用电、用好电,拓宽”互联网+“服务渠道,进一步缩短用电报装办理流程”,是国网福建电力今年的“十项承诺”之一。


  该公司所属各单位早已将这项承诺当成日常工作的基本思路。他们改“坐等上门”为“主动敲门”,定期走访客户,了解用电需求,解决用电困难,协调配套工程建设,为客户提供优化用电建议,检查设施运行状况,排查客户侧供电安全隐患,指导企业安全用电,征求对服务的意见和建议——服务前移,是“三进”活动的核心要求。


  “他们都已经是这里的常客了,我们从不操心用电的事。供电公司的服务这么贴心,我们当然很放心!”邱逸庄说,农业科技园的发展,与供电企业的贴心服务密不可分,有充足的电力做后盾,他对企业的未来信心十足。


  做客户的“常客”,不做“稀客”,这也是对福建九地市、平潭综合试验区、各县供电公司管理者的要求。在企业内部,他们是负责人;在客户面前,他们也是供电员工。在“三进”活动期间,国网福建电力各级负责人带队走访重要客户,仅福州供电公司,在此期间就走访22个重点工业园区(开发区)、101个省市重点工业项目和机场、医院、通信等228个重要客户。


  服务“清新福建”建设助推企业节能增效


  “清新福建”如今已成为福建省在全国最知名的名片,这其中少不了国网福建电力在清洁能源消纳和电能替代方面的努力。2016年,国网福建电力完成电能替代电量43亿千瓦时,居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前列;2017年,国网福建电力再次在十项承诺中提出,“服务‘清新福建’建设,推动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柴……全省电能替代电量7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40万吨”。


  位于福清元洪投资区的新福兴玻璃有限公司,厂房楼顶上有由1.2万块太阳能电池板组成的2.5万平方米光伏发电站,总装机容量3200千瓦,是福州地区第一个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2016年1月筹建之初,福州地区没有同类型项目可参照,遭遇多个技术难题。福州供电公司提前对接,将项目纳入储备库管控;提前现场勘察、规划、预留电网资源,提供供电方案咨询、设计指导咨询,组织课题攻关小组协同设计、施工人员攻克解决技术难题,有效指导施工,对设计图纸提出优化意见。最终这个项目于同年7月并网发电。截至2017年3月7日,该项目已累计发电200万千瓦时。此外,该项目年节约标准煤约129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量约3200吨,减少碳粉尘排量约88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量约97吨,减少碳氧化物排量48吨,节约净水12900吨。“我们现在日发电量达到1.5万千瓦时,短短7年就可以收回成本,达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这一切始终离不开供电企业的保驾护航。”新福兴公司董事长助理陈小华每每提及光伏发电站,总要为供电企业点赞。


  让精准扶贫“扶得起、扶得稳、扶得住”


  新福兴光伏发电项目不仅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也促进了清洁能源的消纳。国网福建电力在2017年“十项承诺”中提出,服务清洁能源消纳,力争实现全省水电、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465亿千瓦时。


  2016年2月,福建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等共同启动了福建省“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提出3年内推动省民营企业与300个以上扶贫村结对帮扶。这其中,光伏发电成为许多贫困县精准扶贫的首选方式,这不仅是国网福建电力进一步服务清洁能源消纳的契机,也是兑现该公司2017年“十项承诺”——“服务精准扶贫工作,助力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电网加快发展,组织发动广大员工结对帮扶”的有效形式之一。


  目前,全省各地已有不少乡镇、农村提出光伏发电项目申请,仅福州供电公司就已收到12个贫困村的项目申请。如何做好这项精准扶贫工作?国网福建电力提出,坚持贯彻“优质服务入户”的原则,主动靠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克服边远山区道路偏僻等困难,主动对接,优先安排现场勘察,优化编制项目接入方案,让方案更切合贫困村现场情况,真正让精准扶贫“扶得起、扶得稳、扶得住”。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福建电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项承诺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