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广西电网公司深入一线压实责任守牢生命线

作者:通讯员 毛雨贤  2017-03-09

  3月3日,广西电网公司安全监督人员深入现场一线,检查现场作业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督促现场作业人员严格按照安全规程作业,确保人身安全、设备安全。这是该公司突出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瞥。


  3月3日、5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开幕,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而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则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连日来,广西电网公司先后召开加强近期安全生产座谈会以及全系统视频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能源局和南方电网公司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明确全国两会保电是继央视春晚桂林分会场保供电之后又一场不得有误的关键之战,层层压实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生命线,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抓恶性违规典型 杜绝配网抢修盲区


  今年1至2月,广西电网公司系统没有发生四级及以上电力事故事件,发生五级电力事件2起,同比减少1起,安全生产总体局面平稳。但广西电网公司也清醒意识到,部分单位现场作业违法违规的现象依然突出,电网运行突发风险严重,涉电公共安全整治任务异常艰巨。广西电网公司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态,要求各级人员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放在安全生产上,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广西电网公司要求系统干部员工坚决扭转“沉不下心、迈不开腿、动不了真格”“心中无底、盲目乐观”“好了伤疤忘了疼”的不良状态,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管控安全生产。特别是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真正把心思和主要精力放在抓安全生产上,党政同责,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不怕苦不怕累,深入到工作现场、事故易发点,不愿到工地现场,盯住不放心的人、看住不放心的事、管住不放心的岗,发现问题严抓严管,督促整改,避免出现“安全生产挂在嘴上,抓在纸上,落实在会上”的不良现象。


  针对部分作业人员还存在安全意识淡薄、技能不足,部分单位还存在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教训汲取不彻底、事故原因分析避重就轻、同类事故重复发生等情况,广西电网公司加强警示教育,认真对照反思,举一反三,坚决遏制安全事故事件发生的苗头。


  今年,广西电网公司将继续高举“依法治安”大旗,深入开展“治理违法违规 确保人身安全”专项工作,突出抓好“两个典型”,杜绝“两个盲区”。“两个典型”一个是恶性违规的典型,另一个是不到岗不到位的典型。“两个盲区”主要集中在配网抢修作业方面,一个是“白天有人监管,其他时间没人监管”,另一个是“自己的作业有人监管,外委的作业没人监管”,坚决杜绝任何人为责任的事故事件。


  压实安全责任 常念安全“紧箍咒”


  安全失手就是责任失手,抓好安全生产必须把责任扛在肩上。当前,广西电网公司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人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这顶“金箍”牢牢地戴在头上,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可控、在控。


  “安全责任书年年都签,但问题年年都有,原因就在于有的责任人重形式、轻落实,止步于签字,然后将责任束之高阁。”广西电网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严厉安全生产责任的问责手段,真正发挥责任书的威力,对敢于触碰企业安全生产底线的,不论职务高低一律按规定严肃追究责任,按照上限进行严厉处罚,严重者还将降职或调离工作岗位。同时,建立违法违规“黑名单”制度,对特别严重的诉之于法律;对违法违规的系统内员工、外施工单位员工建立违法违规档案;对涉及严重违规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开展停工整顿、警示教育、脱产培训,甚至于调离原岗位或列入禁止进入作业现场“黑名单”,对特别严重的诉之于法律。


  该公司机关职能部室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做好管理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不做安全生产上的旁观者、局外人!如在安全生产项目建设、技术支撑、资金安排、制度标准执行等工作上统筹做好对基层单位的检查、指导和帮扶。各级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则切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真正把心思和主要精力放在抓安全生产上,坚持到生产一线实地了解掌握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做到对安全生产存在什么隐患、关键指标完成的进度、基层一线需要解决什么问题等如数家珍,带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履责到位。基层管理所、供电所则针对每个岗位,对每名一线员工开展好“人人过关”的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安全交底、安全监护等基本安全技能实操考试,让每一名员工都掌握保命技能。该公司各级党委还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担当,共同把好安全生产大局。


  重大安全风险隐患 销号管理挂牌督办


  说一千道一万,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关键还是真抓实干,踏实苦干。广西电网公司针对近期山火、阴雨、雷雨等将会频繁出现,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诱发事故事件的因素增加,电网设备安全运行面临严峻考验的季节性、阶段性特点,列出了五大方面29项具体措施,以“人身安全、电网安全、涉电公共安全、服务安全”维护安全生产大局。


  广西电网公司针对2016年秋冬季安全大检查、500千伏变电站安全隐患精益化排查等发现的安全隐患,认真组织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销号管理、挂牌督办,严防已发现的隐患引发事故事件。该公司基层单位准确把握近期气候、人员状态及工作特点,科学合理、有序渐进安排生产作业任务,有序抓好基建项目的复工管理,避免忙中出乱、乱中出错。


  在防范电网风险方面,广西电网公司将南方电网公司防范电网运行风险涉及广西的 20 项重点工作、6项重要任务,细化落实为防控广西电网十大风险的 21 项重点项目和 31 项重点工作。目前,该公司各单位正严格执行销号式管控。同时,加强风险联动,闭环管控好2017年广西电网存在的局部电力安全、地区供电能力不足、电磁环网运行、滇西北送电工程、磨东站搬迁停电等十大类42项基准风险和102项基于问题的风险,牢牢守住电网生命线。此外,深入分析山火引发线路跳闸原因,完善山火特殊区段档案,制订落实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并抓好落实,确保今年因山火造成的线路跳闸事件明显下降。广西电网公司还列出涉电公共安全、客户服务安全、行政综治安全等重点工作措施。


  为确保全国两会保电,广西电网公司科学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明确全国两会开闭幕式当天,各级电网保持全接线、全保护运行方式,其他保供电时段严格落实“四个不安排”原则,确保设备、设施安全可靠运行,决不允许发生有影响的任何停电事件。截至3月5日17时,广西电网公司25座重要保供电变电站和684回重要保供电线路运行正常,350个重要保供电场所供电正常,广西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最高负荷为1363万千瓦。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广西电网,深入一线,压实责任,守牢生命线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