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新一轮改革发展中贵州担当和行动观察(图文)

唯精唯实大道黔行

  2017-02-24

1.jpg

  2月15日,贵州电网公司麻江供电局城郊供电所员工利用“现场记录仪”在10千伏隆仰线石板支线11号杆上开展开关控制箱检查工作。  (蔡兴文 摄)


  “总的来看,新的一年,大家的精神面貌都很好,干劲挺足。”新年伊始,贵州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尚春就到贵阳、凯里、铜仁和安顺等地进行了密集调研,“重点就是要抓落实,就是要看看我们承接网公司各项部署是否在基层真正落地。不注重落实和实干,一切都是空话。”


  贵州电网高耗能大工业电量占比达50%,其中十大高耗能行业电量占比超过70%。过去的一年,虽受电力体制改革和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很大,但贵州电网公司仍超额完成提质增效目标,同比减亏69%。2017年,多种复杂因素交织,要完成网公司下达扭亏目标,尚春说“必须使出洪荒之力”。


  发力点是全面落实精益管理要求,切入点正是降损“利剑行动”,不仅要从中实现节流获得效益,更重要的是以此来推动精益管理全面落地。记者走访了该公司本部多个部门,并到贵阳、凯里、都匀多个单位采访,人人思精益,行胜于言抓落实的氛围让人印象深刻。


  找准短板精准发力谋跃升、打通精益管理和执行上的“最后一公里”、沉下心来真抓实干出实效正是贵州电网公司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之要。


  鼓勇气


  自我剖析不遮掩找差距


  一个人要把自己“掰开揉碎”都需要极大勇气,何况一个偌大的企业,目的就是要结合精益管理的16字理念,向内深入发掘问题,寻求改进方法,贵州电网公司动真格了。


  不久前,尚春在铜仁万山供电局调研时,现场发现有一台台变线损异常,还有的存在三相不平衡和过载现象,班组人员当时列举诸多客观原因解释,而对于三相平衡的标准等一些基本问题则不是很清楚。


  “这就是管理和执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问题但没有认真分析原因和改善,这样一来再小的问题都是大问题。”尚春经常说,很多问题发生在员工身上,根源却在管理人员身上。很多管理人员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该自己做的事情,很简单地提个要求发了下去,导致在基层班组本该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这就本末倒置了。


  面向基层,贵州电网公司,相对于如万山供电局这样管理水平相对比较落后的单位,作为其创先试点先进局的贵阳乌当供电局、凯里麻江供电局和雷山供电局等,虽然在线损管理等方面都达到了先进水平,但是按照精益管理理念,也进行了自我深刻剖析,看到了各自短板所在,新的改变正在发生。


  贵阳乌当供电局通过实现低压集抄全覆盖、研发使用配网抢修服务调度监控平台和多个专项行动的实施,2016年的有损线损已经达到了3.99%这一先进水平。但是,该局局长罗运国说,当前还存在服务客户效率较低、投入不足等问题,今年要在提升效益上下功夫,在人力、投资、管理和服务四个方面推进精益管理的落地。该局东风供电所所长康钰告诉记者,今年开始试行新老员工互为AB角的方式,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人的精益,加强用户管理和电费回收。


  去年底,凯里雷山供电局成为贵州电网公司首家低压集抄、负控、TTU全覆盖的县级供电局,配网自动化水平大大提升。该局大塘供电所所长杨长锐说,去年大塘的第三方客户满意度达到了85分,在居民用电占到90%的情况下,综合线损率仍达到了6.5%。“我们通过信息化手段把设备、数据都用起来了,不怕被晒,但是也不能吃老本,还要迎难而上,”雷山供电局局长潘旭辉告诉记者,今年重点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进行业务集约化、精益化管理。


  自下而上,视野回到贵州电网公司本部,降损“利剑行动”的方案在南方电网公司2017年工作会结束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出炉;《南方电网公司全面推行精益管理总体工作方案》印发后几天时间,其自己的工作实施方案初稿就已成形;绩效改革、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正在提速……


  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贵州电网公司也并不是简单“拍脑袋”就决策,背后是其对自身发展阶段的充分了解,是其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是其对精益管理如何落地的深刻认识与准备把握,这也让其工作决策更加接地气,掌握主动权。


  重实干


  找准突破口不观望行动快


  以降损“利剑行动”来落实网公司精益管理理念,贵州电网公司各层级时不我待、快速行动,正在把学在心里的、想在脑子里、说在嘴上的变成实际行动。


  “我觉得以前的降损有点扭扭捏捏,现在要实现扭亏任务必须要毫无保留地来做。”尚春说,提出有损线损力争降低2个百分点这一目标,就是要给大家形成冲击和震撼,以前是“晾毛巾”,后来是“挤毛巾”,现在要“晒毛巾”,把其中水分完全蒸发掉。


  线损管理不是新话题,但确实是一个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反映。实现扭亏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挖潜,电量作为电网公司的生命线,挖潜也自然从电量开始,必须做好降损管理,消除浪费这正是精益管理理念的应有之义,降损联系着精益管理和精细服务的方方面面,将生产、经营和服务等链条全部贯通,还要从这个过程中推动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这可不是闹着玩的,真的就是一把剑悬在头上,压力很大。”贵州电网公司市场部主任刘明忠坦言,就其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就十分明显,谁也不敢掉以轻心。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以贵州电网公司2016年售电量889亿千瓦时为例,其中有损线损电量有约500亿千瓦时,如果按最好状况降2个百分点,就能节约电量10亿千瓦时,也就可以节约成本4亿元。


  为确保降损“利剑行动”取得实效,贵州电网公司设立了专项奖励资金,还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运用标杆党支部、先锋班站及先锋工作室、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六个载体”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实施“党员降损攻坚”。同时在管理和技术两方面采取多种措施,精益管理思维无处不在。刘明忠介绍,本次首先给13万台台变和7000多条线路全部贴上标签,写明线损的理论目标值和台区责任人等,这些台变实现了TTU全覆盖,可以直接在省公司进行精准监控和管理,信息化正在线损管理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降损“利剑行动”正在贵州电网公司进行全面宣贯和推进,记者在采访中明显体会到,各单位对于线损的认识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数据,而是成为推动管理提升的切入点和抓手,正摩拳擦掌,各有探索和行动。


  都匀贵定供电局,管理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去年的有损线损同比下降到9.62%,其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降损上有了较好的探索。该局局长李长菊坦言,降损的空间还很大,也很有信心完成目标。今年,在根据自身情况,夯实基础的同时,要将降损工程列入支部书记项目,充分利用“降损先锋工作室”等载体,确保降损工作取得实现。


  乌当供电局将继续完善配网抢修服务调度监控平台的作用,对于线损实现实时监控。通过该系统,可以精确定位到工作人员具体位置,一旦出现线损异常等情况,直接通过系统向距离最近的工作人员发出任务通知,相较以前先查找故障和层层传递任务的模式效率大大提升、责任更加明确。


  正如贵州电网公司企管部科长胡彬的感慨,“只要动起来就成功了一半”,无论发展基础如何、所处的环境如何,只要朝着既定的目标以积极昂扬的姿态前行,美好的愿景终将变成现实。


  有方略


  瞄准目标科学有序推进


  让工作落到实处,科学的管理和工作方法是关键,方法得当,则顺风顺水、得心应手。今年,贵州电网公司在以上率下、创新激励机制、提升信息化支撑、标杆管理等方面都各有思考、侧重和尝试。


  该公司市场部主任刘明忠告诉记者,越难啃的骨头越提级管理,本次降损“利剑行动”中,将抽出线损最高的1%由贵州电网公司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督办……以上率下的力度在贵州电网公司持续加大,就连难度很大的绩效管理也开始在其本部层面开始改变。


  “绩效体系,也是一个管理体系、责任体系,”尚春告诉记者,省公司层面绩效不到位,评估很难量化的问题长期存在,要让基层改变绩效管理方法,发挥绩效的激励和杠杆作用,省公司必须先动起来。据介绍,该公司今年将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分业务类、支持类和综合类三类考核,还要强制分布评出ABC三个等级,“要强制评出C,这个很关键,以前怕大家受不了,现在必须这么做,没有狼性文化,怎么会有狼性业绩。”


  在基层,绩效改革已经有了很好的实践,并在进一步完善。凯里麻江供电局将继续发挥好绩效考核的作用推动降损工作,通过划小核算单元,对业务进行量化,实行积分制绩效管理,充分调动全员积极性和能力提升。该局局长林江华介绍,线损管理以前要靠行政手段,抄表员可能平时就只管抄表,而现在是“发现表计损坏、线路异常的绩效积分更高,促使问题被提早发现,然后局里会统一搜集、分类和集中处理,效率大大提升。”


  在管理上,不同层级的职能界定更加明晰,管理层重在管理优化,通过决策和资源,让敢担当、敢作为,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人得到应有的支持。贵州电网公司设备部科长肖宁说,设备部明确自己的管理定位,不做简单“二传手”,在承接上级工作部署时都是深入领会理解,针对实际制定相应的细化执行标准,让基层执行时明确、简单、有效。该公司人资部主任汪铁波说,精益管理的核心是人的精益化,作为人资部门就是要搭平台,推动干部员工职业素养和履职能力的整体提升,预计通过3年时间的全员岗位学习和训练,到2019年实现领导干部轮训及考核合格率、一线员工调考覆盖及合格率等四个方面指标都达到100%。


  在技术支撑上,贵州电网公司越来越认识到,“精益管理如果离开信息化就是一句空话”,标准化、精细化等都需要从生产、管理过程中取得更多数据支持。据介绍,下一步,该公司要通过信息化解决各级管理人员,特别是基层的负担,提升效率;同时,还要发挥数据分析的作用,让各类系统和低压集抄等设备都真正发挥作用。


  如今,多彩贵州世界瞩目,绿色山川青翠,交通四通八达,大数据产业雄于世界……伟大时代需要大担当,呼唤有勇气的弄潮儿。500年前,王阳明在贵州龙场悟道,提出“知行合一”的伟大哲学思想,贵州电网人深谙其中之道,必将在新的发展中有更大作为。


  南网报记者 孙维锋 通讯员 王春山 潘聪


  ■经验


  雷山“智造”再发力


  没有信息化依托的精益管理无异于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只有大力应用自动化信息技术和建立信息化平台,精益管理才能扎实落地,“向科技要效率、向管理要效益”也不再是空想。


  贵州电网公司雷山供电局地处偏远的黔东南少数民族山区,底子弱、基础差,售电量排在全省末尾。但是,近年来,该局大胆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路径、方法及模式,紧紧依托信息化技术,加大专业管理和技术创新力度,优化整合组织机构设置和生产组织方式,不等不靠,勇于探索,线损、营销管理、配电网自动化等工作走在了贵州电网公司各县局的前面。


  勇探索,边远穷也能“高精尖”


  高峰期总负荷连续高达1.1万千瓦,景区内配电变压器近三分之一配变重载满载……今年春节黄金周,驰名中外的西江千户苗寨接待25.4万人次,突破历史最高,同比增长47%。巨大的游客量和低温天气,带来了负荷的井喷式增长。


  尽管保电压力空前,但对于雷山供电局局长潘旭辉来说,内心却是自信满满。他的信心不是凭空而起,在各方的支持下,经过3年多的建设,该局去年底全面实现了低压集抄全覆盖和配网自动化全覆盖。


  设备是基础,若没有信息化的支撑,精益求精只是空话。在运行管理模式上,雷山供电局总结以前业内低压集抄“重建设、轻运维”的不足,加大管理创新,依托信息化技术,成立营配监测指挥中心,形成“终端改造+中心监测+分布运维”模式,有效解决了集抄建设中管理模式滞后、运维人员不足和维护费用过高的难题。


  在今年春节保电大考中,雷山供电局调控中心就利用配网自动化系统远程监测负荷、及时遥控操作线路智能开关,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确保线路不停电;营配监测指挥中心24小时轮班,实时查看分析配变负载率、电流电压等数据;相关部门和现场人员根据指挥中心发布的即时信息,立即采取精准有效的措施……这样发、配、变、调、营各环节利用信息化和互联网手段协同作战、多维度发力的模式,才有了“春节期间配变零烧坏、客户零投诉”的满意答卷。


  “如今自动化设备和信息系统都建好了,运行数据都由营配信息系统监控,不再需要我们现场保电人员半夜三更还爬杆测量负荷了。”雷山供电局西江供电所配电班班长杨昌龙体会颇深。


  敢为先,大数据亮剑再发力


  信息化手段正让基层业务变得更为高效、精准和具体,对于贵州电网公司正在大力开展的降损“利剑行动”来说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因为降损工作涉及电网规划、生产、运营等各个环节,离不开数据和信息的支撑。


  “尽管线损精益管理,我们先走出了一步,实现台区线损日统计、分析和异常派工,做到了数据真实、处置高效,平寨等台区线损指标也达到预期效果,但我们需要努力的地方还很多。”潘旭辉认为,要落实精益管理,切实降低线损,还是需要紧紧依托信息化手段,利用好“大数据+”。今年,雷山供电局将进一步创新运维管理模式,对自动监测的关键指标实行量化定责,同时通过绩效手段加大奖罚,敢于亮剑。


  据了解,从技术上开源节流、实现电网科学运行,做强做优电力大数据+、精细服务客户,落实标杆台区降损专项绩效考核机制,已经成为今年雷山供电局依托信息化手段、提高线损管理水平的三大“利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新设备、新技术自主化运维策略,固化管理新模式,提高运营水平和指标,充分整合利用营销、生产、客户数据资源,实现大数据+精细服务。”潘旭辉表示。


  (王春山 林世康)


  ■评论


  全面承接高扬改革风帆攻坚克难一刻不停地干


  南网报记者 孙维锋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连年亏损,特别去年更是面对着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经济下行、来水偏枯等带来的巨大压力。今年,贵州电力供需形势仍不明朗、来水情况不确定等诸多问题交织,巨大考验摆在眼前。


  最难处见担当。贵州电网人更深知,前行的路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改革越到最后越是难啃的骨头,唯有改革创新,不彷徨、不惧险、不怕难,始终保持积极昂扬的奋进姿态、扑下身子实干的韧劲,才有不负使命担当、实现未来梦想的底气。


  当前,全网改革发展的方向明确、目标清晰、框架基本确立,贵州电网公司发展思路上做了全面承接,提出了“一主一竞”企业发展格局,强化“凡是资产必须有回报、凡是员工必须有绩效、凡是干部必须有责任”要求,注重转型发展、资产效益和多元业务……积极拥抱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这些思路也都符合贵州电网公司的发展实际,并且有具体举措支撑。


  一切从实际出发,路走得会更稳些、更长远一些。贵州电网公司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深刻地看到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对于像铜仁、毕节等相对落后的地区,强调的首先是打好基础,达到一定阶段再谋求更高目标的发展,以防本末倒置。而像其作为创先试点的贵阳乌当、凯里雷山等则要先行先试,总结提炼具有可推广性的经验。


  向前走,莫回头。贵州的山一座连着一座,贵州电网公司的发展也有着一山更比一山高的信心和决心,在南方电网公司新一轮的改革发展中体现贵州担当,贡献贵州力量,书写更精彩的贵州故事。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新一轮改革,贵州,观察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