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贵州电网:以人为本解决“四差”问题(图文)

破解供电所基础差难题,改善一线职工工作生活条件

作者:肖继红 张金荣 王春山 张刚  2016-09-09

1.jpg

   在新买的餐桌上,员工热闹地玩起了“扳手腕”。花合刚 摄

 
 
  ●认真贯彻南方电网公司“十三五”改革发展推进会暨2016年半年工作座谈会精神,有效解决了427个供电所硬件条件差、人员调配差、资金费用差、解决问题差的“四差”问题。
 
 
  ●如今,722个供电所均满足了基本生产、生活需要,基层员工的获得感和归属感得到切实增强。
 
 
  一个固定的办公场所,一间安枕无忧的宿舍,甚至一张能容纳大伙同时吃饭的饭桌……这些对于基层供电所员工来说意味着什么?
 
 
  让广大一线职工在充满关爱、充满和谐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是“争创一流”企业的根基。李庆奎董事长在南方电网公司“十三五”改革发展推进会暨2016年半年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关心一线职工,改善一线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年内解决基层站所职工用餐、休息等紧迫的现实需要,用2—3年时间全面解决基层站所业务用房问题,切实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和归属感。这为贵州电网公司解决供电所基础差难题,改善一线职工工作生活条件指明了新的航向。
 
 
  理念之变:“争创一流”先要解决“四差”
 
 
  供电所20名员工挤在从乡农业畜牧站借用的2间仅有22平方米的狭窄办公室里办公,没有抢修值班室、会议室、档案室等基础设施……这是2014年6月,贵州电网公司总经理唐广学到毕节赫章供电局河镇供电所调研时看到的场景。供电所存在硬件条件差、人员调配差、资金费用差、解决问题差的“四差”问题。
 
 
  如何补齐“争创一流”工作中的短板,同时增强基层员工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关注供电所“四差”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贵州电网公司多个专业部门以及毕节供电局多次到河镇供电所调研后,提出了解决供电所“四差”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毕节供电局以“调整计划,安排费用;租用民房,适当装修;补充人员,减轻工作;落实资金,保证运转;应有则有,按需配置”的工作思路为指导,帮助供电所实施规范化建设。
 
 
  3个月之后,供电所的办公楼搬进了租用的46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不仅有了办公室、会议室、急救包库房、工器具室,食堂、休息室也配齐了……河镇供电所办公环境、供电服务能力等有了很大提升。
 
 
  河镇供电所生产生活条件的全新转变,拉开了贵州电网公司以人为本补短板,全面着手解决供电所“四差”问题的序幕。
 
 
  经过各级人员的深入调研,贵州电网公司筛选出了102个急需改善办公条件的供电所,逐步确定了以调整检修、技改等费用,采用维修、租赁或建板房等方式给予解决。
 
 
  面貌之变:供电所是可以吃口热饭的家
 
 
  随着整治“四差”问题工作的有序推进,一切都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今年8月1日晚,贵州电网公司铜仁石阡供电局五德供电所食堂里,节能灯将一张围得满满的圆桌照得通亮。小火锅“咕噜噜”冒着气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席间,员工黎忠山掏出手机,对着众人用手指了指屏幕,“不好意思,接个电话,女朋友打来的。”灯光下,他的侧脸洋溢着喜悦的神色。
 
 
  2015年,该所斩获铜仁供电局“最佳进步供电所”荣誉。“从‘问题’供电所到‘最佳进步’,这块奖牌实至名归。”作为早期被分配到基层供电所缓解缺员和改善文化水平的科班生,黎忠山的话带着一份沉甸甸的坚定,五德供电所最近这两年的变化,他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2012年夏天,黎忠山从贵阳来到偏远的五德供电所。他看到的是,办公设施简陋,住宿条件艰苦,没有电视、网络,没有会议室、食堂,甚至连个像样的厕所都没有。
 
 
  “那段时间我闻到方便面的味道都想吐。”2013年的春节,黎忠山留下值班,由于买菜做饭不方便,他吃了一个星期的方便面。
 
 
  吃饭也没着落,睡得也不安稳。2014年5月的一个夜晚,屋外狂风暴雨,雨水稀里哗啦顺着瓦片往下流。黎忠山在几个惊雷中猛然醒来,担心地下室积水打湿票据,他立即翻身下床。没想到一脚下去,漫入屋内的水已经没过了小腿。他赶忙跑了出去,站在风雨中不敢进屋。
 
 
  为了改善一线职工工作生活条件,石阡供电局安排189万元资金着力解决花桥、中坝、五德等供电所业务用房困难。于是,五德供电所很快增加了食堂,扩展了办公用房,安置了热水器,新修了厕所等。
 
 
  新增了食堂,员工不用再担心晚餐怎么解决;搬了营业厅不用再有票据被雨水浸泡的顾虑;安装了热水器后不用再经常一身臭汗疲惫入睡;新修了厕所不用担心晚上穿过草丛碰到毒蛇。
 
 
  “下班之后回所里能吃口热饭,10多个人可以坐在一起聊天,一下子就有了家的感觉。”黎忠山切实地感受到了所里的变化,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让他找回了一种简单的获得感。
 
 
  更让员工惊喜的是,贵州电网公司整治供电所“四差”问题专项工作开展期间,2台抢修车出现在供电所门口。对配电班的员工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以前抢修、巡线,班组员工骑着摩托车走村串巷。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辛苦点累点是其次,没有抢修车,工器具搬运十分不方便,而且骑摩托出行安全风险很大。”五德供电所一位员工说。据了解,该供电所供电范围为一镇二乡,最远的村寨离供电所有30多公里。有了抢修车,这些问题得到了改善。
 

  氛围之变:带来的不仅是生产指标的提升
 
 
  在整治“四差”问题之前,供电所普遍存在缺员、职工文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为切实解决供电所严重缺员的问题,贵州电网公司各单位采取人员调整、业务梳理、工作标准调整等差异化管理措施,逐步改善了缺员问题,为供电所带来了新活力。
 
 
  2015年12月,普安供电局江西坡供电所来了两名“新人”,他们是从普安供电局设备部和发电管理所主动申请转岗过来的杨承雨和赵智超。
 
 
  “江西坡供电所是我们局的先进供电所,我俩是慕名而来的。”杨承雨毫不掩饰申请转岗的原由。江西坡供电所班组氛围好,班员积极上进,近两年来多名员工从普通岗位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班组长、副所长,还有一名员工荣获南方电网公司“劳动模范”。
 
 
  “班员从被动管理到主动担负起责任,这是西江坡供电所最大改变。”所长匡唯彰把这些变化都归功于供电所“四差”问题专项整治。
 
 
  “在这里我成长了很多。”在员工休息室,26岁的王万松指着一面用20多名员工全家福拼成的心形照片墙说,“是团队的温暖感染了我。”
 
 
  以前,在同事眼里王万松是一个爱玩游戏的人。2013年10月,由于工作态度不端正,王万松从普安供电局信息中心来到西江坡供电所锻炼。
 
 
  “有一次,我给村民黄继虎估抄时多抄了20多度电,被找上了门投诉;还有一次,我把户表读数69度误写成了96度,也被投诉了。”刚来供电所,王万松被安排去抄表收费,依然没有改变马虎的工作习惯。
 
 
  由于工作不尽责,王万松绩效考核经常不达标。尽管如此,这种“负激励”对他没有任何效果。改变,是从与所里的“大师兄”王木清共同抄表的两个月后开始的。
 
 
  “有一次我感冒严重,‘大师兄’一声不响地就帮我把片区的表抄完了,我第一次感受到被人帮助的温暖。”2014年3月,王万松和王木清进行台区轮换,两个多月接触下来,他完全变了一个人。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王万松在“大师兄”那里感受到了待人真诚和做事尽责的魅力。“我觉得我也要做那样的人。”2015年,王万松经所里的同事共同投票成为第二季度的“优秀员工”,这样的肯定,一年多前的他想都不敢想。
 
 
  工作氛围的改变,带来了管理制度的理顺和工作思维方式的转变。江西坡供电所的生产指标随之发生了不小的改变。一直居高不下的线损率,随着供电所员工主动分析原因,积极采取通道清理、申请户表轮换营销项目等对策而达到了合理水平。
 
 
  “2013年,我们的线损率是14.81%,今年上半年,线损率降到了6.5%。”匡唯彰翻出近几年线损数据的统计表,用数据诠释了工作态度转变后生产指标出现的可喜变化。
 
 
  目前,供电所硬件差、缺员严重等问题均得到了改善。硬件的改变不仅是物理上的变化,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员工的精神状态。员工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是创建“国际一流”电网企业的基石,也是最根本的力量。
 
 
  今年7月29日,贵州电网公司2016年半年工作会明确提出,将认真贯彻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十三五”改革发展推进会暨2016年半年工作座谈会精神,努力践行“诚信、服务、和谐、创新”的企业理念,抢抓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机遇,统筹出资安排供电所业务用房建设,2016年启动新建75个供电所业务用房,2017年将新建93个供电所业务用房。届时,供电所硬件条件将得到彻底改善。
 

  》成效和计划
 
 
  2014
 
 
  ●召开12次总经理专题会,研究解决供电所基础差问题。
 
 
  ●安排资金,新增租赁供电所业务用房4.9万平方米。
 
 
  ●安排和调剂649人到缺员供电所,缺员率超过50%的41个供电所降低到50%以下。
 
 
  2015
 
 
  ●安排、调剂948人到供电所,供电所缺员率降到30%左右。
 
 
  ●安排资金配置供电所安全工器具和检修工器具,配备急救包设施和物资。
 
 
  2016
 
 
  ●新建75个供电所业务用房。
 
 
  ●所有供电所均满足基本的生产、生活需要。
 
 
  ●启动供电所优化设置工作,提升班组专业化、精益化水平。
 
 
  ●计划安排725人到缺员供电所,供电所缺员率将降低到15%左右。
 
 
  2017
 
 
  新建93个供电所业务用房。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贵州电网,以人为本,四差问题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