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贵州电网:携手各方推动电能替代产业快速发展(图文)

作者:江伟  2016-08-30

1.jpg

  地源热泵冬季换热示意图


  2.jpg


  地源热泵系统原理示意图


  3.jpg


  地源热泵夏季换热示意图


  “热得遭不住,咋个吃火锅嘛?”8月21日中午,喜欢吃火锅的贵阳市民李明先生接到朋友的电话,因为怕热有些不情愿。在朋友的劝说下,10 多分钟后,他赶到中天未来方舟沿河商业街,此时室外温度达到了31℃,让他没想到的是,一跨入“民国风重庆老火锅”店的大厅,就遇到了惊喜——室外的炎热顷刻被阻挡在外,迎面而来的习习清风令人神清气爽。此时,温度计显示这里的室温是24℃。“我们重庆火锅店夏季对就餐环境要求特别高,今年6月开始采用集中供冷方式为顾客提供凉爽舒适的就餐环境,即使是最热的中午时段,这里的室温也不会超过25℃。”未来方舟“民国风重庆老火锅”店长说,这是去年这里实现集中供暖后的又一利好。“在这样的环境吃火锅,比在空调房里舒服。”李明说,要向更多的朋友推荐这个好去处。


  “随着电能替代的加快,贵州这样的好去处越来越多。截止2015年,贵州累计完成城市集中供暖项目604万平方米,通过电能替代,大多项目既能集中供暖也能集中供冷,促进了全省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据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推广使用天然气、风能、太阳能、浅层地温能和生物质能等绿色能源,降低化石能源使用比例,改善能源消费结构,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电网企业、市场多方发力。


  “贵州电网公司快速响应电能替代需求,大力实施电能替代,不断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环节的比重,推动了全省电能替代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贵州电网公司节能服务中心主任赵远凉介绍,该公司正在研究探索以市场化方式推进电能替代,创新电能替代工作机制,深化电能服务平台应用,积极拓展电能替代新领域,促进增供扩销和电力业务开拓。


  热泵项目发展迅速


  8月21日14时,中天未来方舟1号中心能源站控制室,记者在监控仪表上看到,南明河水的温度是21℃。据工作人员介绍,能源站每小时循环提取1000多立方河水,从中吸取5℃“冷”,然后水再次流回南明河。水源热泵项目借助河水、污水等地表水源的浅表水源,利用水源热泵技术提取其中有效能量,实现对区域建筑的集中供暖(冷)。与传统的集中供暖(冷)系统相比,大大减少了燃煤、燃油、燃气等传统能源的消耗,减少了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具有较高的经济性。


  按照规划,中天未来方舟居住人口约17万人,由中节能(贵州)建筑能源有限公司提供区域可再生能源集中供冷供暖服务。项目采用低温地板辐射采暖的方式对未来方舟末端集中供暖,符合人体“足暖顶凉”的生理需求,是目前最为舒适的一种采暖方式;采暖费冬季4个月每平方米为26元,以100平方米住宅算,一个月采暖费为650元。


  “作为国家八个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之一,中天未来方舟与我们合作,采用水源热泵、地源热泵、污水源热泵采暖、供冷,虽然前期投入巨大,但热源稳定、散热均匀,比传统的用电空调系统更加舒适、节能、节约费用。由于不使用氟利昂、天然气、汽油等冷媒和燃料,大大减少了一氧化碳的排放和对臭氧层的破坏。与中央空调和分体式空调比较,现在使用集中供冷的商户节省费用达到了40%-50%。”中节能(贵州)建筑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安介绍,今年6月15日,该公司实现对未来方舟项目首次商业集中供冷,不仅节能环保、系统稳定、绿色无噪音,为商户业主节省了空调系统建设投资、降低了使用成本,而且提高了集中供热系统的利用率。


  “优质的电力供电服务和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保证了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赵安说,中天未来方舟项目1 、2号能源站已于2015年11月15日投入运营,3号能源站也将于今年11月投入运营,为区域内的用户供暖、供冷。截止7月底,该系统用电量达到890万千瓦时,预计全年用电量将超过1200万千瓦时。5个能源站全部投用后,年用电量或将达到5000万千瓦时。

4.jpg


  热泵工作示意图


  5.jpg


  室外热交换示意图


  6.jpg


  中天未来方舟水源热泵工作示意图


  有电力的保障与支撑,地源热泵在贵州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全校两期工程为地源热泵供暖系统共投资1.5亿元,两期建筑面积达55万平方米,供暖面积达25万平方米,为全国最大。”据贵州财经大学新校区地源热泵项目负责人说,虽然初期投资相较于传统空调要高5成,但这套系统冬天供暖、夏天制冷,经过专业测算,运行费用仅为传统空调的30%至50%,在运行5年后,成本基本与传统空调费用持平。


  “目前已建成投运两期,使用7台热泵机组、70台水泵,总容量约7000千瓦,每年节省标煤超过2460吨,节水在3.45万吨以上。”贵州财经大学贵安校区地源热泵系统把地下土壤作为热泵机组的低温热源,通过循环在封闭地埋管中的水,实现系统与大地之间的换热(冷)。据介绍,地源热泵系统的能量来源于自然能源,被认为是目前可使用的对环境最友好和最有效的供热、供冷系统;地源热空调系统投入1千瓦电能,可获得4千瓦左右热量或冷量,无污染物排放,节能率达40%以上。该项目分四期建设,目前有3台热泵机组和30余台水泵运行,年用电量约500万千瓦时。


  电动汽车规模化应用加快


  想为汽车充电,拿出手机,点开APP,就能找到最近的充电站,还能在线付费。据悉,今年贵阳市计划投入建设3000个以上充电桩,覆盖全市所有区(县市)的大型公共停车场、客运枢纽、部分购物中心、景区等。2016年起规划批准的城市新建小区、公共停车场、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应按照配建停车位100%的比例,规划和建设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或预留充电设施接口,更快更好地促进新能源汽车在贵阳的推广应用。


  在观山湖区电商发展中心停车场充电站现场,记者体验了一把为电动车充电。从停车平台上拔下充电枪,点击“特来电”APP,扫一下设备终端的二维码,进入充电确认页面,点击“立即充电”即可。据了解,充电终端分为快充和慢充两种。慢充需要5到7个小时,快充只需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以长安逸动EV为例,一次充电,综合工况续航超200公里,城市工况下续航可达240公里以上,100公里需用电15度电左右,费用约为8元。


  据了解,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进入贵州以来,积极构建“1公里智能充电网”,促进贵州省新能源汽车的全面推广和应用。截至8月21日,该公司在省能源局、贵阳孔学堂、富士康示范工厂、万象国际、贵御温泉等停车场已建成运营充电站15座,共计141个充电桩;在建充电站21座,充电桩285个。截至8月20日,特来电充电站在贵阳市的总充电电量达到2.8万千瓦时,预计全年充电电量将达到7万千瓦时。


  “ 2016年,结合各地城市建设规划,公司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优化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报装流程,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推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赵远凉介绍,2016年该公司今年将在贵阳、贵安、遵义三地建设4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在全省建设14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做好充电基础设施智能应用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促进充电网络完善,推动电动汽车规模化应用,助力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同时牵头组建贵州省电动汽车充电联盟,促进贵州省电动汽车的推广与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依据相关标准,推广应用统一的充电设施运营监控与服务平台,实现充电设施互联互通;统一全省充电设施标识,为用户提供清晰充电指引;统一充电卡,实现一张卡在所有运营性充电设施便利充电。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人民网

标签:贵州电网,电能替代,快速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