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阳光扶贫:让阳光温暖每一个贫困兄弟

  2016-08-24

  通电,通水,通路;送医,送学,送科技,扶产业;实施动力电工程,光伏接网工程,光伏电站工程……21年来,国家电网公司一任接着一任干,定点扶贫湖北“三县一区”(秭归县、长阳县、巴东县和神农架林区),助力63万贫困群众拔掉穷根。


  有一种坚持叫定点扶贫,有一种责任叫阳光扶贫,有一种精神叫国网精神。阳光扶贫,不少一人——


  周军的食用菌生意


  8月18日,湖北宜昌,炙热的一天,当地气象部门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


  沿着山路盘行一个多小时,《亮报》记者来到长阳县“东大门”刘家冲村。村民周军正挥汗如雨地使用电动拌料机,为自家的食用菌作坊搅拌培养基。这位40岁的汉子说:“别看这台机器不大,它可是我们家的大物件。为了开动它,供电公司真是帮了大忙!”


  周军一家原本还算殷实,原先他在县城的水泥厂打工,一个月1000多块的收入,也可以维持一家四口生计。变化发生在2011年,这一年他下岗了,一家人的生活突然没了着落。


  “那时孩子上小学,几百块钱的学费都是一个大数目。”与家人商议后,周军决定开办食用菌作坊。可因培育技术不成熟,6000斤食用菌血本无归。第二年,一家人在县城收废品,辛苦攒下两万元钱,2013年,周军打算东山再起。


  终于,周军的食用菌生意在2015年有了大发展。5万斤的产量不仅让他一家盖起了新房,还坚定了他扩大规模的决心:“今年打算培育8万斤食用菌,除去成本,能带来20万元收入咧!”


  今年7月,周军花5000元添置了一台电动拌料机,可要开动这2.2千瓦的机器,电力成了大难题。接到报装电话后,长阳县供电公司员工刘家林第一时间带领施工队来到现场,接通了三相动力电。


  “过去人工搅拌培养基,两个人忙一天,能拌2000斤。现在有了拌料机,半天不到就可以完成,重要的是不费人力。”谈起动力电的作用,周军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雇人拌料,每天人力成本为200至300元。有了拌料机,同样的工作量,十几块钱便可以搞定。”


  长阳县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雷小军告诉记者,目前,刘家冲村54家小微企业全部用上了三相动力电。以周军一家所在的台区为例,该台区共有74户居民,原有1台50千伏安变压器,现在新加1台50千伏安变压器,只要村民需要,供电公司可以随时为其提供充足的动力电。


  从1995年到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先后完成13个农村电网改造项目,覆盖45个边远贫困村,兴建、改造和更新10千伏线路503.5公里、低压线路292.3公里、配置配变设备37台(套)、新增配变容量1580千伏安,让这个老、少、山、穷、库的特殊县发生了巨变。


  从“户户通电”、低电压治理,到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现村村通动力电,国家电网公司帮助贫困地区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跨越。


  郑大海的“太阳田”


  8月18日下午,气温高达37摄氏度。在长阳县龙舟坪镇朱津滩村朝南向阳的山坡上,成片的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闪光。这是由长阳县清江农村能源服务中心投资建设的2000千瓦并网光伏发电示范项目。


  烈日之下,61岁的投资人郑大海正凝望着不远处连片的“太阳田”,脸上的笑容多过了皱纹。


  “现在国家光伏发展政策好,这是一个大的机遇。”曾在县能源办工作的郑大海告诉记者,眼前的光伏发电项目投运一年多了,累计发电165.6万度,按最新国家光伏发电标杆电价0.98元测算,实现收入162.3万元。此外,在标杆电价的基础上,每一度电还将拿到0.1元的省级补助和0.25元的市级补助。


  但在一年前,光伏项目并网初期,郑大海远没有这么乐观。


  去年4月,8000块光伏发电板全部安装到位,郑大海与合伙人投资1200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即将并网运行,这在长阳县,乃至整个宜昌市都是一件大事。接到并网申请后,宜昌供电公司、长阳县供电公司迅速组织营销、运检、调度等多部门人员前往现场勘查并网事宜,并投资26万元,为其改造10千伏线路4.8公里。去年5月12日,光伏发电项目投入试运行。


  然而,将直流电转为交流并入电网,光伏发电并网过程中产生的谐波问题危及着电网安全运行。“当时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产生谐波,严重影响了10千伏朱津滩线的正常运行,有时一天就跳闸10多次,波及周边1000多户居民用电。”长阳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覃波回忆道。


  最终,经过问题分析,长阳县供电公司帮客户安装了消谐装置,并投资4万元,将光伏发电项目的跌落保险换成了柱上真空开关,解决了光伏发电并网带来的难题。


  “现在光伏发电收益稳定,供电公司并网服务好,我们打算进一步扩大自己的项目规模。”郑大海说,下一步,准备与其他股东合作,再投入3500万元,开展光伏发电项目二期工程。


  光伏发电也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郑大海参与投资的2000千瓦并网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占地38.9亩,其中10亩来自朱津滩村,村民们每年可以得到10%的收益分红。


  不仅如此,国家电网公司还在秭归、长阳、巴东县进行了第一批光伏电站试点建设。目前秭归800千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示范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8月底并网发电。


  宜昌第一批光伏示范项目总协调程小勇介绍说:“秭归这个项目与其他光伏项目最大的区别,在于最大限度利用了土地。”他说,在光伏发电的同时,农民还可以利用土地种植草莓、葡萄等农作物,实现光伏发电和农业发展的互补。


  第一书记的精准扶贫接力赛


  电,让人们乐享现代生活。而没有水,人们简直无法生活。秭归县扶贫办主任王功高介绍说,国家电网公司在定点扶贫中,优先解决老百姓身边的困难。


  8月19日,炎炎列日下,《亮报》记者驱车来到海拔近500米的长阳县龙舟坪镇合子坳村。这里是典型的山上人家。在村民李祖琴的家,拧开水龙头,“哧”的一声,白花花的自来水喷涌而出:“去年年底通了水,一家人再也不用到几里地外面的山脚下挑水了。”


  “山有多高,人住多高”是鄂西南山区村民祖祖辈辈的生活传统。合子坳村543户居民全部居住在方圆10平方公里的高山上。以往,村民们四五点钟来到山下的水源地,排队汲水,因为先到后到的原因,村民还动起拳脚打架。


  “我们这里是石灰岩地貌,雨水下渗严重,根本存不下水,过去居民每天都要走上几公里山路,到最近的泉井挑水吃,一次两桶,每桶40斤,一天要挑两三次,也只能满足人畜饮水需要,洗衣服都是一种奢侈。”合子坳村负责人赵高峰回忆起村民们之前的吃水难问题。


  2014年起,国家电网公司投资30万元的合子坳村饮水安全清泉工程启动,加上地方投资,这个村新修了5个蓄水池,铺设供水管道13600米,满足了当地村民的饮水需求。如今,李祖琴家里添置了浴霸、洗衣机,再也不用往返几公里山路去洗衣服了。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帮助湖北“三县一区”兴修蓄水池84座,常年蓄水近10000立方米,解决了3万人的安全饮水难题。


  解群众之所需,也是国家电网公司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的大事。在长阳县龙舟坪镇土地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余秋霞的办公室,一幅巨大的“土地坡村扶贫攻坚作战图”映入眼帘。作战图上标注了全村每一户贫困居民以及未来几年的脱贫攻坚目标。对于余秋霞而言,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余秋霞是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的一名优秀员工,今年7月被选派到土地坡村担任第一书记。这是国家电网公司连续第二年选派第一书记对土地坡村实施精准扶贫,上一任第一书记刘敬华已于今年7月结束一年任期。


  “要想富,先修路,我现在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把土地坡村的路修好,方便这一带旅游开发。”余秋霞说,“去年土地坡村计划脱贫21户,实际脱贫35户,超额完成了脱贫任务。目前土地坡村仍有66户贫困人口,占全村587户的1/9,争取任职期间尽力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距长阳县100公里外的秭归县,茅坪镇建东村村民也刚刚送走了村中的第一书记。来自国家电网公司基建部的员工曲辉在任职期间大力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并明确了以茶叶种植为主的产业发展之路,村民们从心底把他当成了地地道道的“建东人”。


  从富裕口袋到富裕脑袋


  “我们不仅要富裕老百姓的口袋,也要富裕他们的脑袋。通过建设特色产业基地,让乡亲们走上致富路。”长阳县扶贫办副主任白万里说,电力扶贫的金盆模式,就是一条产业兴村的发展之路。


  金盆村曾是长阳高家堰镇有名的穷村,“有女不嫁金盆”。这里两山夹一河,河谷与丘陵间杂。国家电网公司定点扶贫这个村后,办电引水发展柑桔产业,投入专项扶贫资金帮助建设了柑桔基地1800亩,基本实现了“人均3亩柑,人平万元钱”。如今的金盆村,桔园飘香,楼房漂亮,楼顶上的太阳能似乎在讲述着变化的故事。


  长阳龙舟坪镇郑家榜村,2008年电力扶贫资金的投入整治了天齐段公路,解决了1800人的交通问题。如今,村民晴雨通行,带动了近千亩药材基地、600亩核桃基地、300亩蔬菜基地建设。2010年,郑家榜村被列入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村支部副书记毕如寿说:“国家电网公司的定点扶贫,让村民对产业发展放了心。”


  据介绍,国家电网公司已帮助湖北“三县一区”建立药材、柑橘、茶园、高山蔬菜生产基地66775亩,有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力强不强……”当地流行的顺口溜说明了居住环境对于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重要性。


  长阳县副县长覃高轩告诉记者:“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重点。全县易地搬迁对象5578户,共16125人。今年将完成搬迁1964户,共5016人。”他说,易地搬迁对象大多居住在基础设施不全的山腰上,把他们安置到靠近中心村、集镇、县城区、生态旅游区、产业园区的新地方,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有利于美丽乡村、新型城镇化建设。


  在覃高轩看来,“国家电网公司在完善易地搬迁安置点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国家电网公司讲政治,真扶贫,扶真贫,真金白银地送来了及时雨。”他说,通过易地搬迁、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长阳县供电入户率达到100%,彻底消灭了“无电户”。


  阳光扶贫,铺就了“三县一区”的脱贫路,坚定了贫困人口的致富心。历经21年的坚守,阳光扶贫温暖着每一个贫困群众的心。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亮报

标签:国网,阳光扶贫,贫困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