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光伏扶贫试点初见成效 广东电网进一步强电网 优服务(图文)

  2016-06-07

1.jpg

  随着光伏扶贫的推进,越来越多村民愿意加入光伏发电行列。冯家威 摄


  本报讯 4月下旬,广东云浮罗定生江镇安全村村民邓鉴培收到了罗定供电局开具的光伏上网电量电费结算单。单上显示,上网电量1483度。根据国家补贴标准兑换成电费,邓鉴培拿到1242.16元。这对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邓鉴培只是广东省光伏扶贫工程的受益人之一。去年,广东省首个光伏扶贫试点项目落户安全村,该项目于去年8月实现并网发电,随后试点工作迅速推进。截至今年3月底,云浮市已有76个光伏发电项目。据悉,广东电网公司已出台支持光伏行业发展的措施,为光伏发电提供一站式服务。截至4月底,该公司供电区域内已并网运行的居民光伏项目达480个。


  一年“卖电”可获益约4000元


  为了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方式,罗定瞄准了光伏扶贫。“光伏扶贫前期只需要投入设备,后期几乎是零资金和人力成本投入。”罗浮市扶贫办副局长孔繁原解释。


  2015年6月,云浮市启动了光伏扶贫工程试点工作,安全村成为首个试点村。村里安装了12套分布式光伏扶贫发电设备,于去年8月11日正式并网发电。据介绍,目前安全村安装的发电设备一套容量为3千瓦,以罗定的光照条件,平均每天发电量在10—25千瓦时之间,年发电量可达4000千瓦时左右。


  据广东电网公司市场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居民“卖电”收益主要由3部分构成,即电费、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国家补贴的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含税),地方补贴具体根据地方政府规定执行。在罗定,这些补贴累计起来,全额上网电价可达每千瓦时0.98元(含税)。按这个标准计算,一套设备每年能为贫困户补贴约4000元。


  得益于光伏扶贫政策,安全村渐渐具备了造血功能。该村已于去年12月底前脱贫。和罗定安全村一样被选定为光伏扶贫试点单位的还有清远连山县小三江镇田心村。今年3月底,该光伏发电点竣工验收完毕,目前正在签订并网供用电合同,5月底正式并网,月均发电量约0.2万千瓦时。


  升级软硬件,拓宽脱贫路


  简化流程让客户设备尽早并网发电是广东电网公司落实光伏扶贫政策的第一步。


  广东电网公司在营业厅设置了1个新能源业务办理窗口,为客户提供报装服务。今年4月,广东电网公司出台了业扩报装“一口受理”服务,简化并网流程手续,为用户提供多种报装渠道。


  为了更好地支持光伏扶贫,广东电网公司为并网客户实施表前线路延伸,用户只需建设表后部分,以减少用户经济负担。以安全村为例,罗定供电局约投资1万元为该村进行延伸230米的三相四线低压线路,以便用户发电接入。


  车流量大了,道路就得拓宽。“居民发电上网多了,需要升级电网。”云浮罗定供电局副局长李春华介绍。


  为了推进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十三五”期间,广东电网公司计划投资逾400亿元开展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针对广东省内21个贫困县,将投资78亿元用于电网建设以实现精准扶贫。


  2016年至2018年,云浮市农村电网改造投资总额将达9.7亿元,可保障分布式电源无障碍接入电网。


  “光伏扶贫的市场主要在农村,光伏发电的安全问题必须引起重视。”李春华表示,“一方面,各地的屋顶情况不一样,要求我们加强安装设计、技术和质量监督管理;另一方面,由于大部分光伏发电报装客户都是普通居民,对电气专业知识的了解不多,扶贫电站的后续运行存在一定风险。因此,我们将做好对贫困户的安全用电宣传工作,并保持对电站进行安全检查。”


  看到了光伏发电的“甜头”,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意尝试。日前,韶关市浈江区花坪镇花坪村首个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扶贫电站建成并网发电,开始为当地造血脱贫,这条新能源扶贫路也越走越宽。


  提前垫付补贴,支持光伏发展


  广东电网公司光伏发电项目的供电服务逐步完善,这加速了光伏扶贫项目在试点地区的落实。“用户进行备案,完成勘察、审核、安装、装表、节电等过程一般在1个月内就能完成。”罗定供电局市场部陆毅透露。


  目前,广东电网公司下属19个地市供电局均专设窗口受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申请业务。居民自建发电设施所产生的清洁能源,将按国家规定电价被全额收购。


  设备安好了,并网发电成功了,补贴怎么发?据介绍,居民光伏发电上网国家补贴部分由国家财政部预拨款给供电部门,再由供电部门转付给居民用户。


  为了配合国务院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要求,让居民尽早享受到补贴,广东电网公司去年11月相继发文支持光伏行业发展,鼓励社会投资建设光伏项目,并提出对符合条件的居民光伏发电项目由当地供电部门负责代为垫付国家补贴。去年11月底,东莞市中堂镇光伏发电项目业主霍健锋领到东莞供电局垫付的1880.8元国家补贴金,成为广东电网公司供电区域内第一个获得国家补贴资金的居民。


  “光伏发电在实施过程中,配套制度等还需要完善。”广东电网公司市场部节约用电服务中心专责叶洪清表示,虽然电网公司在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但光伏项目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牵涉部门多,需要协调联动。目前,居民上网电量发票是摆在眼前的一个难题,该公司和相关部门还在协商,争取让光伏上网发电电费尽快到达项目业主手中。


  (周婷)


  》链接


  光伏扶贫是我国推进实施的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


  ●2014年10月11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决定利用6年时间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2015年3月9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转发光伏扶贫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大纲的函》,为各地编制光伏扶贫实施方案提供参考依据。


  ●2015年3月16日《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能新能[2015]73号)下发,规划光伏扶贫试点省区,安排专门规模用于光伏扶贫试点县的配套光伏电站建设。


  ●2016年3月23日《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出炉,明确了加强配套电网建设和运行服务的重点任务。《意见》提出,电网企业要加大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工作力度,为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和并网运行提供技术保障。电网企业要制定合理的光伏扶贫项目并网运行和电量消纳方案,确保项目优先上网和全额收购。


  (许潆予 整理)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光伏扶贫,试点,初见成效,广东电网,强电网,优服务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