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湖北省完成代管、自管供电企业上划

作者:祝科  2016-05-26

  5月18日、19日,湖北兴山县供电公司、湖北丹江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湖北省29家代管、自管县级供电企业全部上划至国家电网公司。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将以国家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为契机,持续释放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上世纪90年代,由于历史原因,湖北省县级供电企业管理形成了国家电网直供直管、代管和县级自供自管三种管理模式。代管、自管供区大都属于水电资源丰富的地区。如丹江口市依托丹江水库发电厂,兴山县依托境内85座中小水力发电站,形成了自供自管农电管理体制。这种体制初期还能够维持自给自足,由于受产权关系、独立法人地位、财税体制等因素的制约,导致代管、自管企业电网建设资金短缺,影响当地“三农”发展和招商引资,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


  湖北省政府参事室2010年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全省29个代管、自管县供电企业由于体制问题,供电能力至少落后国家电网直供直管区8年以上,低电压、供电“卡脖子”问题突出,严重影响当地经济发展。


  实施农电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地方农电企业划转,是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决策部署,统筹湖北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2015年3月,湖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明确要共同推进湖北省农电体制改革工作,理顺湖北省境内农网管理体制。


  2009年~2014年年底,国网湖北电力先后完成恩施州、神农架林区等27个县的地方供电企业上划工作。国网湖北电力从投资和项目安排上最大限度向划转供电公司倾斜,其中,2015年划转地区电网投资高达51.4亿元,占全省总投资的25%以上,是前5年年均投资的3.62倍。2015年,在经济新常态下,湖北省农村电网售电量同比增长9.32%,填补了大工业用电下滑造成的塌陷,划转地区用电增幅位于全省前列。


  “十三五”期间,湖北农网投资将超过500亿元,为兴山、丹江口电网在内的上划企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丹江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近15年来丹江口市每年电网投资仅3000万元,上划后,预计未来5年将投资10亿元升级丹江口电网,投资金额是以往的六七倍。国网湖北电力将继续加大原上划地区电网资金投入,提升电网供电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到今年年底基本消除低电压和供电“卡脖子”问题。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湖北省,代管,自管,供电企业上划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