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电“靓”大峡谷 云南电网怒江供电局发布社会责任实践(图文)

作者:杨之辉  2016-05-23

3.jpg

  独龙江供电所员工在独龙江“光明之源”孔目电站引水渠入口清理从上游冲下来的木头,避免这些木头堵住引水渠导致电站发电机来水不足,导致发电机无法正常满负荷运转。


  日前,云南电网怒江供电局发布2015年社会责任实践报告,报告围绕过去一年公司在电力供应、绿色环保、经济绩效、社会和谐等方面的工作,展示了其积极承担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实践和成果。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怒江州电源投资突破70亿元,为了服务怒江社会经济发展,多年来投入巨资发展怒江电网,从2003年到2015年,电网投资达到22.59亿元。十二五期间,云南电网公司投入15.72亿元,用于怒江电网建设。


  坚强的电网,使得怒江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发供电能力及电能外送能力逐年提升,对怒江州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凸显,成为支撑怒江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生力军”。

4.jpg


  2012年9月17日,云南电网公司独龙江乡无电人口通电工程顺利竣工投产。时年84岁的独龙族纹面女格莱娜松家通电后,她脸上露出了笑容。(图为独龙江老乡家通电现场)


  怒江州“十三五”电网建设投资将超16亿元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全州总面积1.4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4万人,辖泸水县、福贡县、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和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境内拥有丰富的矿产、水能、生物和旅游资源,铅锌、铜等矿产种类多、储量大,水能资源蕴藏量达2000万千瓦以上,具有独特的峡谷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但受政策和地理环境制约,开发滞后,资源优势未能切实转化为经济优势。


  11年前,云南电网公司根据“一张网、全覆盖”战略的统一部署,以全面实现全省电网的统一规划、分层建设、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为目标,分别成立了6家地市级供电单位,云南电网怒江分公司作为其中一员于2005年8月在六库成立,与怒江电力集团公司共同形成了两家供电单位并存的局面。由于现实需要,怒江分公司后更名为怒江供电局,主要负责怒江地区110千伏及以上的电网建设和运营业务。2009年,怒江电力集团公司上划云南电网公司,主要负责35千伏及以下的配电网业务,与怒江供电局一道,为怒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理顺怒江电力管理体制,云南电网公司以吸收合并方式,整合怒江供电局和怒江供电有限公司为怒江供电局,新整合的怒江供电局于2014年1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怒江供电主体的管理关系得以根本理顺。


  2003年以后,电力逐步成为怒江州经济发展的引擎。截至2015年,全州电源投资突破70亿元,为了服务怒江社会经济发展,多年来投入巨资发展怒江电网,从2003年到2015年,电网投资达到22.59亿元。十二五期间,云南电网公司投入15.72亿元,用于怒江电网建设,十三五期间,云南电网公司将在怒江投入16亿元,用于怒江电网建设。


  2015年12月5日,怒江贡山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这意味着贡山和福贡县均有了独立的220千伏外送通道。至此,怒江州内已形成220千伏崇仁、兰坪、福贡、贡山中心枢纽,220千伏电网辐射四县的主网架和“电矿结合,东西互补,北电南调、西电东送”的战略格局,电力外送能力提升到51万千瓦,怒江电网网架得到较大改善,电力调配能力不断提升,外送能力实现质的飞跃。


  坚强的电网,使得怒江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发供电能力及电能外送能力逐年提升,对怒江州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凸显,成为支撑怒江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生力军”。

5.jpg


  我国国内首个20千伏“独立电网”即将建成投产前,独龙江供电所员工对独龙江乡拉王朵村变压器进行最后调试。(图为独龙江供电所职工在调试现场)


  怒江州“户户通电”全面告捷


  在主网架不断发展的同时,怒江农配网也得到了长足发展,2012年,怒江实现了“户户通电”。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云南电网公司于2006年启动实施了无电人口通电工程,历经7年旷日持久的艰苦努力,累计完成投资2.58亿元,解决了无电人口通电1.59万户、无电人口5.6万人,全州行政村通电率、自然村通电率、户通电率均达到100%。受地形地貌限制,怒江“户户通电”工程可谓省内最艰苦配网工程,大量运输施工只能有人工完成,在泸水县户户通电工程中一棵电杆分两截抬了6天才抬到坑基处。时任怒江州州委书记的段跃庆表示:“户户通电”工程的竣工,是全州通电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是农网改造和同网同价之后的又一项重大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是农电事业取得的又一项丰硕成果,为无电群众送去了希望之光、幸福之光,为通电群众带来了党委政府的温暖之光、关怀之光,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6.jpg


  1989年投入使用的独龙江乡麻必当微型电站发电机,距今已有25年的历史,麻必当微型电站于2011年9月停止发电,退出独龙江乡供电舞台,该发电机将作为见证独龙江通电历史的宝贵遗产。(图为麻必当微型电站旧发电机)


  电“靓”独龙江


  “4.22”自然灾害对独龙江电网未造成明显影响,独龙江乡20千伏独立电网运行正常,未造成用户停电,得益于云南电网公司在独龙江乡建设了国内首个20千伏独立电网,其坚强的20千伏主网架成功抵御了此次自然灾害的袭击。


  独龙江乡在全省1370个乡镇中名不见经传,但在南方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范围内,独龙江乡的名气很大。这主要得益于“点亮独龙江”活动。“户户通电”工程中,独龙江通电工程创造了我国施工条件最危险、最困难、单位投资成本最高等三个最。


  独龙江乡地处中缅、滇藏结合部,国家“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全乡总面积1997平方千米,国境线长91.7千米,是独龙族的唯一聚居地和独龙族文化发源地。全乡辖六个行政村,42个村民小组,2014年末,全乡人口4657人。农业主要以草果、花椒、核桃、茶叶等农产品种植、加工为主,兼事独龙牛、独龙鸡养殖,以原生态特色旅游为带动的第三产业发展迅猛。


  近年来,鉴于独龙江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民族特色,国家、云南省和南方电网公司加大了对独龙江地区的扶贫开发力度,对独龙江地区实施了全方位的帮扶行动。2010年10月,云南省在昆明召开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专题会议,正式启动了对独龙江乡的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工作。


  就是在这块不到2000平方千米的土地上,南方电网公司先后在这里进行的电源、电网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已超过1亿元。与此同时,南方电网公司在独龙江乡开展了一系列社会责任活动,从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对独龙江进行了帮扶。

7.jpg


  2011年7月11日,云南电网公司独龙江乡无电人口通电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为了让独龙族群众早日用上电,供电所施工人员常年在自然条件恶劣的环境中搬运、假设电线杆。(图为施工人员通过独木梯搬运线材)


  全国首个20千伏乡镇独立电网


  2010年11月,云南电网公司联合云南省能源局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独龙江的供电问题,决定把独龙江乡作为云南电网公司和能源局的扶贫点,同意独龙江乡供电采用开发当地小水电、建设运营独立电网的模式解决独龙江乡的供电问题。考虑到独龙江乡恶劣的自然地理环境,通过与大电网连接的方式对独龙江进行供电不但成本高、施工建设难度大,连接线要经过高黎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有可能对环境造成破坏,而且连接通道极易受滑坡、滚石等自然灾害影响,电网安全风险高,供电稳定性差,故障抢修复电难度大等因素,公司经与云南省发改委、能源局协调沟通后,决定采用开发独龙江当地小水电、建立运营独立电网的模式解决独龙江的供电问题。2014年5月,南方电网公司在独龙江建成全国首个20千伏乡镇独立电网,线路总长87.75千米,400伏配网线路18.45千米,220伏线路23.4千米。对独龙江进行供电。


8.jpg

  走进独龙江 叶琳摄


  独龙江电站“南麻北孔”


  目前,独龙江乡有发电站2座,北边的孔目电站(2台*320Kw)和南边的麻必当电站(3台*320Kw),总装机容量1600千瓦。


  2006年,独龙江“光明之源”,即独龙江乡第一座真正意义的水电站——孔目电站建成投产,将独龙江乡带入了大电时代,独龙江人民真正意义上满足了用电来照明的需求。2014年11月,由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麻必当电站正式投产发电,改变了独龙江历时8年的单一电源发电的现状,在独龙江乡形成了“北有孔目,南有麻必当”的“双电源”供电格局,为独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大大提高了独龙江乡的供电可靠性,独龙江独立电网不但能满足居民的照明用电需求,而且能保证居民电磁炉、洗衣机、电饭煲等常见家用电器、工厂小型工业生产的需要,真正开启了独龙江乡以电代柴、以电代薪的时代。

9.jpg


  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世界500强企业,南网人积极投身于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工作中,从独龙族群众的需要出发,为独龙江中心学校广大学生送来了价值6万多元的体育器材,1280套冬、夏“南网爱心校服”(图为孩子们喜获“南网校服”)。


  独龙江供电所真情服务独龙江


  2011年9月,独龙江供电所正式成立,全面承接南方电网公司在独龙江地区的电网运营和供电服务工作。


  由于大雪封山,供电所员工每年必须忍受近7个月封山生活,长期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扭转了当地电网设施薄弱和服务不及时的状况,他们凭着十几个人的力量,忍受远离亲人的精神煎熬,保障了电站、电网的正常运行。随着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独龙江供电所还开展了极具意义的“生态电网”建设活动,对发电站周围进行植树造林,促进当地绿色发展。


  独龙江供电所员工的真情服务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誉。独龙江供电所成为南方电网公司级社会责任示范基地,独龙江供电所团队被记南网集体一等功,成为南方电网五省区内唯一一个南网集体一等功团队。独龙江供电所先后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南方电网公司“集体一等功”、南方电网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云南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怒江州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怒江贡山供电局副局长兼独龙江供电所所长褚利东同志荣获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国资委 “一先两优”“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们的事迹受到了包括中央媒体在内的各级媒体的聚焦报道,《人民日报》报道《比猴子还厉害的送电人》、《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身边的感动:点亮独龙江》等一系列报道,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南网人”如何服务独龙族的发展。


  独龙江具有丰富的水能资源,随着独龙江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以草果、花椒等农产品加工为代表的第一产业,以建设独龙江基础设施、提升经济发展后劲的第二产业,以宾馆、酒店、餐饮业的运营,旅游业发展为首的第三产业,都离不开电力的支撑,因此运维好独龙江电网,实现以电代柴、以电代薪,保护独龙江地区生态环境,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需要独龙江供电所继续付出真情。


  南网独龙江社会责任履责小记


  ◆为独龙族乡亲建设了“南网书屋”,配备农业科技、基层党建、安全用电等方面书籍近2000册。


  ◆积极投身于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工作中:为独龙江乡中心学校赠送了价值6万多元的体育器材,进一步丰富学生们的生活。捐赠1280套冬、夏“南网爱心校服”,并给独龙江乡每个学生赠送了一本新华字典,惠及独龙江乡全体学生。


  ◆建立了校外辅导员制度,并形成定期选派优秀青年员工深入独龙江乡学校带班教学的长效机制。


  ◆大力开展科技帮扶系列活动,向村民讲解农业科学常识,向独龙族群众捐赠电视机、玉米脱粒机、节能灯具等,传递科学劳作、节能用电常识。


  ◆经常性开展安全、节能用电宣传活动,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手册1000余册;


  ◆逢年过节定期走访、慰问空巢老人;在乡政府驻地开展了《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及用电常识普及宣传教育活动。


  ◆2010年,公司向学校捐赠了30台电脑、两台多功能复印机、两套多媒体教学设备以及部分办公用品,价值30多万元,向独龙江乡政府、医院、学校和未通电的马库、龙元、迪政当三个村捐赠了价值50多万元的5台柴油发电机和20吨柴油。


  ◆2011年,公司投入50.68万元,为独龙江学校捐献体育器材、电脑等多媒体设备、书籍、校服等物资。


  ◆公司组织5名从未离开过独龙江峡谷的独龙族小学生及两名教师到广东考察学习。


  ◆为支持独龙江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从2015年开始,公司按照省发改委的要求,对独龙族居民实行“以电代柴”电价,即居民用电的单价为0.2元每千瓦时的基础上,居民50%的电量作为“以电代柴”电量,免收电费,折算下来,实际上独龙族群众的实际电价仅为0.1元每千瓦时。


  ◆截至目前,为了对独龙江地区4000多人进行供电,公司累计在独龙江乡的电源和电网及其配套设施投资已超过1亿元,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还将继续加大独龙江电网的建设力度和社会责任实践力度,为促进独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独龙族与其他民族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云南网

标签:大峡谷,云南电网,怒江供电局,社会责任实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