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走向人类可持续发展新时代

作者:陶思遥 马佳  2016-03-31

  3月30~31日,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为主题的2016‘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联合国关注气候变化行动、国际能源署、爱迪生电气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国际电工委员会、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协办。来自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26个国家的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相关企业、科研院校等300多家单位,共计600多位代表参会。这是一次高端、务实、精彩的国际盛会,也是世界范围内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首次盛会,对于加快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开创世界能源清洁绿色发展新局面、开启人类可持续发展新篇章,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与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共同见证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正式成立。王勇在讲话中指出,能源互联网是推动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撑。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这是对传统能源发展观的重大创新,对于推动全球能源变革,加快清洁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王勇强调,加快转变能源开发利用方式,推进全球能源转型,实现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发展,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紧迫课题。本次大会围绕全球能源互联网进行交流,分享智慧、凝聚共识、谋划未来,对于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全方面发展,促进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王勇表示,中国大力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快建设清洁、低碳的能源供应体系,取得了显着成就。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清洁能源发电规模最大的国家,为应对气候变化、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走出了一条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


  王勇指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涉及国际政治、经济、技术、环保等各方面,需要世界各国、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加强开放共享、加快技术攻关、推动共建标准、确保网络安全,为解决人类能源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致欢迎辞,并作题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走向人类可持续发展新时代”的主旨演讲。刘振亚认为,世界能源发展面临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三大挑战,根本出路是建立安全、清洁、永续供应的能源保障体系,就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是永续供应、绿色低碳、经济高效、开放共享的能源系统,能够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具有巨大的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效益。


  刘振亚强调,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要集约规模开发各大洲清洁能源,灵活经济开发各类分布式能源,实现多能互补、灵活互济、协调利用。加快跨洲跨国电网互联,将获得显着的时区差、季节差、电价差效益,大幅提升清洁能源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稳定性,实现能源生产全球化、配置全球化、贸易全球化。建设先进智能电网,这是集电能传输、资源配置、市场交易、信息交互、智能服务于一体的“物联网”,能够自动预判、识别各类故障和风险,适应各类集中式、分布式清洁能源大规模接入和大范围配置要求,满足各类用户多样化、智能化用电需求,构建功能强大的公共服务平台。推进能源消费电气化,大力推动工业、交通、商业和居民生活等领域的电能替代,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提高社会综合能效,降低社会成本。


  刘振亚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深刻改变世界能源发展格局,让人人享有充足廉价的清洁能源和智慧服务,享受更舒适的生活、更繁荣的经济、更宜居的环境、更和谐的社会,为全人类带来巨大福祉。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事业,倡议为了人类共同利益行动起来,致力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在创新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积极推进重大示范项目,共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愿与大家一道,锐意创新,携手共进,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造福世界人民,造福子孙后代,开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


  这次会议得到各方高度重视。联合国、国际能源署、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美国、俄罗斯等国政府部门代表,中国中央政策研究室、国资委、外交部、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能源局等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和能源领域两院院士出席大会。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毕罗尔,埃塞俄比亚水、灌溉及电力部部长莫图马·梅加萨,蒙古矿产能源部部长卓里格特,巴基斯坦水电部常务秘书达伽,巴西驻华大使江豹,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韩国电力公社社长赵焕益,美国阿贡实验室主任彼得·利特伍德,斯坦福大学教授弗雷德里奇·普林兹,国际电工委员会秘书长弗朗斯·弗雷斯维克,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标准协会主席布鲁斯·克雷默,俄罗斯电网公司第一副总经理罗曼·别尔德尼科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等嘉宾出席大会,在主论坛上作精彩演讲和发言。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和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主席彼得·贝克主持了上午的大会。与会嘉宾对全球能源互联网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条件具备,呼吁有关各方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


  大会安排能源发展战略政策与经济、特高压与电网互联、储能技术及应用、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展、智能电网技术与实践、电能替代与电动汽车6个分论坛。与会代表交流研讨全球能源互联网最新理论与实践成果,共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大计,取得丰硕成果。


  大会期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韩国电力公社、日本软银集团、俄罗斯电网公司共同签署了《东北亚电力联网合作备忘录》。

 

来源:新华网

标签:全球能源互联网,可持续发展,新时代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