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推进“四个统一”和机构扁平化改革

55%的供电所业务管理人员充实到一线班组中

作者:王媛媛 余照 陈雪  2018-06-12

  在广东电网公司佛山禅城供电局南庄供电所营业部副主任岗位上工作两年后,曾经当过11年班长的刘乃田又回到了“班长”岗位,重操旧业的他没有意想中的成竹在胸,还有些忧心。新的班组要如何“排兵布阵”才能真正实现营配深度融合?这是上任几天的他得尽快想清楚的问题。“我快速进入角色,才能带着大家顺利跨过改革这条河。”


  5月29日,禅城供电局城区供电所和南庄供电所随着一纸发文成为了历史。这是佛山供电局在推进“四个统一”改革中的自我加压,同步开展机构扁平化调整——禅城供电局取消供电所设置,其他区局取消供电所部门设置。经过分步调整,佛山供电局3000多人岗位发生了变化,55%的供电所业务管理人员充实到一线班组中。佛山供电局局长张良栋介绍,要通过组织变革,盘活人力资源配置,从组织架构上推动创一流和精益管理落地。


  一步到位 规范设置


  禅城供电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达明在接到撤销供电所的扁平化任务时并不意外,也有底气当好这次改革的排头兵。“这是新时代改革不停顿的要求,也是佛山供电局领导酝酿了许久的决定,更是我们自身改革发展的需要,我们有信心和能力完成。”


  怀揣着信心与期待,该局用一整个月的忙碌完成了这“一步到位”的改革——“扁平化”,减少层级、缩短业务流程,大幅提高效率;“四个统一”,营配业务深度融合,消除部门和业务壁垒,为提高客户满意度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除了禅城供电局,在佛山各区局,“四个统一”和扁平化改革也在同一时间进行。按照对同质化班组实行标准化、规范化配置和管理的思路,在改革后,佛山各区局(供电所)统一设置配网综合班、营业班、营配综合班和计量运维及用电检查班四类标准化班组,其中营配综合班实行“客户经理+设备主人”模式进行网格化分片区管理。


  如此大规模的变动,平稳推进是重点也是难点。“改革是为了促进发展,方向确定了,就要下足功夫引导员工去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佛山供电局人力资源部副主任罗妮说,人员调配的方案是经过反复统计测算的,按照“人随业务走、岗位平稳过渡、人力资源向班组流动”等原则分步实施、有序推进。改革工作也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贯:编制了改革宣传手册和视频,局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分赴30个供电所开座谈会收集意见。各级党组织对岗位变动人员开展一对一谈话,确保上下统一思想。


  变的是角色 不变的是方向和状态


  5月28日,城区供电所员工在大门口留影,不舍之余也流露出对“新角色”的忐忑与期待。“90后”李启耀倒是一脸兴奋,“改革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儿,变化才会有新的可能性。”


  忐忑是人之常情,毕竟新的工作、新的职责需要融合,角色的转换也需要时间适应。李达明说接下来的一个月是关键的磨合期,“一个月是供电服务的一个周期,这一月能顺利转起来了,就可以说改革基本成功了。”他要求禅城供电局上下要保证工作不缺失、管理无死角、责任全覆盖。


  “磨合期是无法避免的,但只要上下一心,干起来就能见成效。”采访时罗妮刚从供电所调研回来,她欣喜地说现在大家关注最多的是新岗位的配套培训和岗位胜任能力评价问题。


  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共同的目标和干事创业的状态。人员一到位就干起来了——班员李启耀得空就缠着营业班融合过来的同事讨教电费催缴和处理客户需求的技巧;而班长刘乃田准备在自己负责的南庄北片试行网格间的融合协同工作,他说:“不是谁都能马上客户设备一肩挑的,过渡期可以把人员力量集中统筹起来一起完成任务。”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机构扁平化,改革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