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唐县供电公司:以细节规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记录

作者:田光辉  2017-04-13

  农村电气化网讯: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活动记录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党委从工作实际出发,经过需求调研和精心设计,统一印制《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学习记录本》,并发放至基层党支部及每名党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实招。


  《党支部工作手册》主要用于记录基层党支部组织的有关会议、三会一课、主题活动等日常工作;《党员学习记录本》主要记录党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教育培训以及每月必学等方面内容的学习和体会,从2017年3月1日起统一启用。唐县供电公司从党支部会议记录、党小组工作记录、党员学习笔记这一“细节”处入手,将各级学习记录的要求均以菜单的形式列出,给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以最直观的理解。同时,唐县供电公司党委还将十八大以来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文件精神印制在记录本前页,使学习记录更加方便,实现了党员笔记“随时学、随时记”,党建学习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近年来,唐县供电公司以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创新工作理念,改进管理措施,从抓规范、重落实、严管理三个方面入手,着力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抓规范,打造基层党建标准


  一是实行全程记实发展党员。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相关规定,以时间为序编印《发展党员全程记实表》,串联起入党志愿书、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写实登记表和发展对象考察写实登记表,明确入党材料的收录范围及要求,按照“谁履行、谁记录,谁负责、谁签字”原则,如实记录入党申请人在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预备转正4个阶段24个环节的思想工作表现,以及各环节讨论决议情况,并把测试制、预审制、票决制、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等五项制度贯穿始终,将复杂的发展程序简单化,做到发展党员“一本清”。今年已接收的12名预备党员,程序规范,资料齐全,无一例问题档案。


  二是推行双色预警管理党员。对连续三个月和近六个月无故不参加党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不做党分配工作的党员,由其所在支部分别启动黄色预警和红色预警,收到预警单的党员限期接受支部书记教育谈话,督促党员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对一年内有两次黄色预警和一次红色预警的党员,民主评议时不能评定为合格等次。现已发出预警单的党组织有2个,共发出预警单3份,其中红色预警单1份,黄色预警单2份,党员自觉履行义务的良好风气正在形成。


  三是建立清单规范党建资料。规范“三册一库两档两记录”,建立党建资料清单,统一资料样式、统一信息口径,方便基层开展工作。“三册”即党员花名册、入党积极分子花名册、流动党员花名册,“一库”即党员信息库,“三册一库”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报组织部备案;“两档”即党员档案和党组织关系介绍信档案,造册登记、编号管理;“两记录”即党支部活动记录本和党员记录本,每季度对各党支部的党支部活动记录本记写情况审阅一次,“两档两记录”由党群部定期检查。


  二、重落实,树立有痕党建理念


  一是建立党员档案审查制度。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档案专用柜, 统一党员档案袋,清查整理基层党员档案,重点对新发展党员和转入党员的档案进行审查,主要看培养、政审、培训、公示、票决、审批等过程中程序是否规范、资料是否齐全、内容是否真实,杜绝“带病入党”和“带病转入”,严把党员入口关。


  二是建立党员集中活动日制度。“党员集中活动日”制度是“三会一课”制度的创新实践,是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的重要渠道。“党员集中活动日”一般每月开展一次,基层支部可结合实际确定统一活动时间,围绕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组织纳新、民主评议党员、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研究支部重要事项等内容确定活动主题,并从会议通知、参会签到、请假补课等每个环节进行规范,因故不能参会的党员要通过书面、电话、当面等方式严格履行请假手续,确定专人详细记写会议记录,并通报公示参会情况,严格党组织生活。


  三是建立机关干部包联基层支部制度。唐县供电公司组织机关干部每人包联1个基层支部,具体指导包联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把组织部抓党建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包联任务主要包括基层党组织每月一次党建活动、基层干部管理、阵地建设及管理使用、党员管理及党费收缴管理和远程教育站点学习等多个方面,包联干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地毯式检查,逐支部掌握季度党建任务完成情况,平时以电话、暗访等形式进行抽查,并将存在问题在季度党建讲评会上以图片形式进行通报,让基层党务干部在出汗红脸中提升抓党建的意识,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三、严管理,维护树立党员形象


  一是零容忍查处违规入党。由于发展党员工作要求越来越严,一些干部员工隐瞒身份、弄虚作假,在农村和社区党组织履行入党手续。针对此种情况,在工作中加大审查力度,接转组织关系做到“三问一查”,即问入党时间、学习工作经历和接转原因,审查党员档案,零容忍查处违规发展问题。先后查处3起因各种原因未在本单位履行入党手续的“异地入党”案件,对其党员身份不予承认,并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人员责任;3名因入党程序或党员档案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转入党员,不予接转其党组织关系,并将其存在问题交由对方党组织处理,坚决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


  二是零距离联系党员群众。以支部为单位设立党代表工作室,建立《党代表工作职责》、《党代表接待党员群众工作流程》等制度,规范党代表工作布置,每名党代表联系2-5名党员或群众、每年至少驻室开展1次工作、每年至少走访2次所联系群众。目前,11名党代表以驻室接待、走访了解、列席相关会议等形式听取意见和建议,为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建言献策。


  三是亮身份开展党员服务活动。唐县供电公司组建党员服务队11支,党员佩戴“共产党员”胸章开展有各类服务活动400余次,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广大机关党员带头参加全民大清洁日活动;在窗口岗位设立党员示范岗,亮出身份接受服务对象监督,激励党员增强服务意识,引领同行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工作满意率。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细节规范,基层党组织,党员学习记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