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论道

管理论道

唐县供电公司:巧用“加减乘除”促党建工作抓实见效

作者:田光辉  2016-12-02

  农村电气化网讯: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认真落实省市公司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公司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因地制宜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巧用“加减乘除”法,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不愿抓、不会抓、抓不好、抓不实”等问题,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落地生根、抓实见效。


  “加”压力,让责任落地生根


  唐县供电公司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握科学方法,严格按照基层党建第一责任项目清单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唐县供电公司党委与各支部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党建工作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公司建立起书记抓基层党建“面对面”长效机制,定期召开党委工作会、民主生活会,组织开展书记“面对面”述评会。深入推进“定、查、评”工作法,进行民主决策、民主运行,同时逐步完善督导制度,进一步细化、量化考核标准,严格督促落实。同时,认真落实各级书记抓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在明确规定述职重点内容的同时,把只述工作不述责任、只述成绩不述问题以及内容空洞的三类报告打回重写,让述职报告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说话,让没干事的没话说,没干好的述不好。


  “减”难度,规范管理讲民主


  唐县供电公司从规范管理内容入手,采用民主评议、民主监督的方法,减少不必要的环节,降低党建工作在实际操作中的难度。


  唐县供电公司党委要求,在所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和职工共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各支部必须按照“定、查、评”工作法,进行民主决策、民主运行。另一方面对经“定、查、评”工作法民主决策的内容和实施结果,公示时要进行全面核实,公示内容必须明白详实。公司党委逐步完善督导制度,进一步细化、量化考核标准,严格督促落实。将考核结果与年终绩效考核工作及评优评先相结合,对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制度不落实、任务不完成的,给予严肃批评,限期纠正。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对外出及退休党员的管理,公司党委工作部建立了党员电子邮箱网络,创建党员微信群、QQ群。对外出不能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党员,充分利用网络和手机等电子通讯,及时上传会议内容、学习课件和资料,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能。通过科学的工作方法,使公司党建工作能够做到掌控全局、把握节奏、方法合理、民主监督。


  “乘”能量,严把关口促监督


  队伍建设的关键,是要抓好基层党支部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唐县供电公司对基层党支部书记选任,坚持优选严管厚爱的原则,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并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和管理监督。对党员队伍进行严格管理,严把入口,始终把保证质量放在党员发展工作首位。


  唐县供电公司党委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有领导、有计划地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扎实推进组织建设,确保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加强和改进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让每一名党员都在党支部这座熔炉中锤炼党性、发挥作用。公司新增入党积极分子12名,发展党员6名,改善了党员队伍结构,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同时,公司进一步明确各支部的党员发展任务,形成评比机制,进行组织工作评比,各支部明确了工作任务,促进了工作落实,增强了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除”难题,着力补齐党建“短板”


  唐县供电公司按照党支部隶属关系,结合年度评议结果,通过实地检查、随机暗访、民主测评、责任审计等方式,对公司党委、机关支部等基层党支部进行调查摸底、认真分析、掌握实情,研究确定整顿对象,分门别类列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政治功能弱化、服务功能不强、“定、查、评”工作法流于形势等问题, 通过健全务实管用的管理制度,建立党支部议事规则、党务公开的工作制度;完善服务承诺、首问负责的服务制度;规范“一周一题”学习活动、全年学习计划的生活制度等办法逐步解决,从而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活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做到整顿一个、见效一个,转化一个、验收一个。通过认真做好“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工作,力争达到基层服务性党支部建设的基本要求。


  唐县供电公司根据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现状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全年培训计划,通过上党课、开展“一周一题”学习、警示教育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对党的认识,强化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增进对党的感情,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扎实实转作风,勤勤恳恳办实事。同时,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有针对性地引导、沟通工作,主动出击,提供服务,积极鼓励上进青年向党递交入党申请书,向党支部靠拢。从而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唐县供电公司党委立足实际,把加强党建工作放在特别突出位置,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把握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牢牢牵住了公司党建工作的“牛鼻子”,夯实责任有单可查,抓好落实有章可循,问责追责有规可依,逐一明确了各支部党建的目标任务、关键环节,做到了统筹兼顾、精准施策、重点推进,使党建工作更加系统化、科学化、具体化,从而构建了基层党建的格局。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加减乘除,党建工作,抓实见效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