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严打盗窃破坏电力设施行为 东莞警企协作 保障供电安全

作者:梁锦弟 翟润慧  2018-08-31

  这些年,随着东莞经济的发展、用电需求的增长,东莞电网的建设也在不断提速。电网和电力设施的安全,关系到供电的稳定和可靠,然而一直以来电力设施面临着窃电、被盗、被破坏的风险,电力设施被盗案件时有发生。电力设施被盗,部分线路被盗后带电裸露(被盗线路切口),造成安全隐患,同时也给社会造成经济损失。供电部门长期坚持有效打击电力设施被盗案件,保护电力输送“动脉”。


  警企协作严打盗窃破坏电力设施


  近年来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积极开展电力设施保护,采取了升级电力设施物防、技防,实行“一站一警”、“一所一警”,奖励检举人员等系列举措,切实构建起“警企联动,群防群治”的护电机制,有效打击了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行为,保障了我市供电安全。在市“三电”办的框架下,东莞供电局与东莞市公安局成立了“东莞市防范和打击涉电力违法犯罪分中心”,实现了对窃电、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定期通报、重大案件实时通报的警企联动机制。


  8月15日,东莞供电局输电电缆班班员在塘厦镇岭南大道附近巡视时,发现高压电缆通道有三名可疑人员在偷窃电缆沟内防火防爆材料,危及电力设施安全运行。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制止,拍照报警,控制住不法分子,保护好作案现场。警察赶到现场后,责令作案分子将沟内防火防爆材料恢复原状,并扣押作案车辆。


  在东莞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东莞供电局完成全市192座变电站“一站一警”及33个镇街供电分局“一所一警”机制的创建,全面实行网格化管控模式,建立了联动、联防机制。警企联动机制切实维护了东莞正常供用电秩序,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科技防盗“电老鼠”无所遁形


  东莞松山湖一直是电力设施盗窃者喜欢光顾的地方,供电部门除了利用传统的宣传、巡查方式外,采用了科技防盗方式,让“电老鼠”无所遁形。


  由于松山湖是东莞市唯一实现配电网络电缆全覆盖的地区,地广人稀,供电人员日常巡视以及公安人员巡逻难度较大,加上缺少有力监督,成为了“电老鼠”经常“光顾”的地方,这给当地电网安全运行和社会用电构成威胁。电力电缆一般敷设在地下电缆沟内,环境较为复杂,尤其是湿度温度等因素的变化,容易对电磁元件造成影响,常规的感应防盗手段对电力电缆根本无法适用。针对这种情况,松山湖供电分局联合松山湖管委会、松山湖公安分局开展“三方联动”工作,共同构建了一套电缆沟安全光纤监控系统,并投入应用于电力电缆防盗。


  通过“政企联动、警企协作、群防群治”工作机制,供电部门与公安部门、管委会合力落实“人防”,对电力设施保护起到重要作用。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都市报

标签:严打,盗窃破坏,电力设施,东莞,警企协作,供电安全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