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深圳供电局实施法治文化建设行动方案

让“知法于心守法于行”落到实处

作者:周薇  2017-07-10

  近日,深圳供电局出台并实施《深圳供电局法治文化建设行动方案》。该方案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干部员工的法律意识、知识、能力和意愿四大问题,通过强化学习培训、提升用法能力、加强考核激励、开展法治宣传、实施典型带动等五个方面15项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分层次增强干部法治意识,提升关键岗位用法能力,提高广大员工学法守法积极性,营造“敬法于心、守法于责、融法于行、用法于治”导向,为建设“两精两优国际一流”电网企业保驾护航。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实施。据了解,这也是南方电网公司首个体系化推进的法治文化建设行动方案。


  “烟花心态”和“育苗心态”


  深圳供电局十分重视干部员工的法律素养,今年3月,该局连续召开3场基层法律服务需求调研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员工意见。针对基层一线的需求和建议,深圳供电局法律事务部组织了研讨,研讨中大家认为,“法治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但不能像放烟花一样,当时热闹,过后该干嘛干嘛。”该局法律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法治文化建设确实要从触动意识开始,但不能止于意识,一定要配套知识培训、工作要求跟上,这个意识才能固得住。文化建设要有‘育苗心态’,这是一个培育过程,要系统思考、配套实施、持续积累,使‘法治’这颗种子能发得出芽、长得成树、结得出果,最终才有法治文化的森林。”


  由于不同岗位和层次的法律素养要求不一样,深圳供电局在制定法治文化建设行动计划时,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注重措施的差异化和针对性。针对干部,该局重点提升法治意识和对前沿法律问题的学习;对于关键岗位,则重点提升其守法、用法的能力;对于一般员工,主要是提升其学法、守法的积极性和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


  此次法治文化建设行动牵涉面较为广泛,可以称得上“全局总动员”,除了横向全面铺开,该行动方案还采用督办、会议和宣传三大机制纵向贯穿。


  此外,深圳供电局通过在局内推广先进基层单位的典型经验,进一步带动法治文化建设,打造企业法律品牌。目前深圳大鹏供电局正紧锣密鼓地申报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国家标准应用示范基地。


  领导率先垂范是关键


  笔者从方案中看到,《深圳供电局法治文化建设行动方案》措施的第一条是“领导带头学法用法”,该局对局党委自身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领导率先垂范”正是行动计划的一大特色。深圳供电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建平明确提出,领导干部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


  据该局法律事务部介绍,制定行动计划、提升全员法律素养正是该局党委定的题目。且该方案最终由该局党委会研究审定,体现了该局党委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


  在制定具体措施过程中,原本打算“每年党委中心组学法不少于1次”,该局党委主动要求调整为不少于2次。明确该局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要在分管领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上而下带动全员法治素养的提升。方案还明确了领导干部参与分管业务领域法律案件开庭审理、组织法律论证、年度述法等具体要求,以行动巩固意识。


  到“田间地头”去解决问题


  “到基层一线的‘田间地头’去提供法律服务、解决实际问题。”活动开展以来,深圳供电局法律事务部组织内外部法律专家,分别赴罗湖、宝安、龙岗、大鹏等基层单位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就用电检查法律风险防范、触电人身伤害处理、存量三类案件取证及法律诉讼难疑点等基层重点关注的法律问题现场开展培训交流,各基层单位营销、配电等部门的业务骨干60余人踊跃参加。该局还加大法律咨询服务力度,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法律咨询647宗,同比增长218%。


  前不久该局进行了法律服务需求调查,发现92%的员工表示“想学法,但不知从何下手、学哪些”。针对这个问题,该局法律事务部正组织梳理近三年来大家普遍遇到的法律问题、工作中常涉的法律条文,制定更加贴合工作实际的员工应知应会法律知识,并制定培训计划和考试要求。“今后,通过应知应会法律知识考试将是部分岗位门槛性的强制要求。我们希望通过培训和考核,点燃广大干部员工遵法学法的‘火种’,掌握守法用法的‘钥匙’,使‘敬法于心、守法于责、融法于行、用法于治’逐步落到实处。”该局法律事务部负责人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深圳供电局,法治文化建设,行动方案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