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制经纬

法制经纬

广西警企联手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违法犯罪

作者:庞革平 陈钦荣  2015-05-18

  得益于警企联手开展预防及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违法犯罪工作,广西打击盗窃电力设施“硕鼠”成效显着。2014年,广西电网电力设施被盗窃破坏案件数及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84.08%和40.81%,广西全区14家地市供电局有一半以上实现“零发案”。今年1季度,广西电网系统发生电力设施被盗窃破坏案件仅1起。


  近年来,在利益的驱使下,不法分子盯上了电力设施,分布在广西偏僻地区的电力设施屡屡被盗,对电网运行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在广西电网所属14个供电网区中,电力设施被盗窃破坏案发最严重的是在钦州。该地案发频繁,经济损失最大,案件数量在整个广西电网层面占比超八成。资料显示,2012年、2013年,广西电网公司分别发生电力设施被盗窃破坏案件356起、157起,直接经济损失合计560.19万元;其中发生在钦州市的分别达到296和125起,直接经济损失合计310.47万元。


  “钦州区域的涉电犯罪团伙专门针老城区和城乡结合部下手。”钦州市公安局民警黄建才介绍,城乡结合部老城、少人地区和边远的城乡结合部是案件多发地,这里监控薄弱、技防措施难以覆盖,涉电犯罪一度猖狂,犯罪分子从35、50平方铜线偷到125、150甚至185平方的塑皮铜芯线,从配电线路偷到主干线路。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也在不断变化,以往犯罪分子是偷了就跑,接到报案后民警围追堵截难度相对小些,后来则利用晚上偷线,偷完藏在家中改期运输,给打击、查处增加了难度。


  如何加大警企合作,最大限度保护电力设施免遭盗窃、破坏?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广西警企不断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2014年,广西电网公司联合自治区公安厅成立广西防范和打击电力违法犯罪中心。广西电网所属14个地市供电局、44个县级供电企业全部与当地市、县公安机关成立了警企联合办公机构,成立“电力警务室”或“地区防范和打击电力违法犯罪中心”,共同开展防范和打击涉电力违法犯罪工作,对破坏电力设施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在钦州,经过半年的试运行,电力警务室于今年1月30日正式投运。钦州巡警支队长黄本勤介绍,电力警务室启用后,一是电力警务室每个班次配备10名警力,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二是巡警支队与电力部门和110指挥中心对接,实时转接钦州城区有关电力方面的报警电话,及时掌握报警信息;三是提高城区出警速度,快速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违法活动。


  在多次的专项打击行动中,警企双方共同组建巡防队,对重点案发区域采取巡逻、蹲点、伏击等方式抓捕犯罪嫌疑人。其中,钦州钦南区向阳、文峰派出所一次侦破32起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涉案金额60多万元,犯罪嫌疑人被判4-5年不等刑期。犯罪团伙被抓后,钦州城区连续半个月没有发生盗窃,与最高峰时期每天30多起涉电案件相比,形成了巨大反差。


  连环重拳击出,对涉电犯罪行为起到了巨大的警戒和震慑作用。数据显示,2014年,广西电网各单位联合各级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破获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34起,涉案金额62.892万元。


  “盗窃电力设施的犯罪嫌疑人,出发点是找钱花,并不是想犯罪,所以在进行专项打击的同时,我们花大力气进行宣传。”钦州供电局电力设施保护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钦州供电局投入18万元制作了上百块醒目的宣传标示牌,安装在市区主干街道、居民区、城乡结合部等人口密集点。“我们重点宣传三个,让大家知道:一、盗窃电力设施是犯罪行为;二、最高获刑死刑;三、举报盗窃电力设施有奖,最高奖15万元。”


  不仅钦州,广西电网各供电企业都有针对性地加大了宣传力度,让社会上的不法分子不想偷、不敢偷、偷不起,从思想源头上遏制盗窃电力设施犯罪行为。2014年,广西电网各供电企业联合各级公安机关出动近5000人次,广泛走访学校、社区、中心广场及乡镇,设置咨询点、派发宣传物品12.5万件,宣传资料50万份。


  除了思想源头,盗窃交易链条中的源头也是广西打击盗窃电力设施犯罪的重点。在一些违法的废品回收点,被盗窃的线材收购价格仅约2元一斤,但是给电网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禁止收购来历不明的电力设施,才能从源头上堵住盗破坏电力设施的犯罪行为。2014年,广西各地“电力警务室”加大对违法收购点的查处力度,查处违法“黑窝点”共16处,成效显着。


  据介绍,下一步广西将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打击整治,防止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发案反弹。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奖励办法,对各地开展防范和打击涉电违法犯罪工作进行考评,并开展电力工程外包施工队伍信息采集、审查备案工作,严防外包施工队伍自建自盗、监守自盗等案件的发生。

来源:人民网

标签:广西,警企联手,盗窃破坏,电力设施,违法犯罪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