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力投资

电力投资

南网广州供电局:枢纽建设 能源先行

探索电网建设与“枢纽城市”共融互促的生动实践

作者:李庆招 何靖治  2017-09-04

  美丽香江,夜晚的维多利亚港四周灯火璀璨,彰显着东方之珠的繁华。珠江边上,“小蛮腰”的五彩灯光守护着广州这座不夜城……每一处灯火辉煌的背后,都离不开电力的保驾护航。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2017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8月17日至18日,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组织“穗港携手,畅享绿色电网活动”,联合广州城市规划委员会专家、中央级媒体记者和业务骨干,赴香港与中华电力有限公司、香港规划署开展学习交流。


  经济发展从来不是一城一地之事。粤港毗邻,交互合作已成为经济增长新的业态与趋势。粤港电力合作更是可以追溯到改革开放之初,从1979年第一条深港联网线路工程启动,到30多年后的今天,目前大亚湾核电站每年将发电量的80%通过南方电网输送给香港。


  广州作为广东省经济重镇,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已然成为国家经贸发展的排头兵。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南方电网的全资子公司,广州供电局正努力打造与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定位相匹配的管理精益、服务精细、业绩优秀、品牌优异的国际一流电网企业,为枢纽城市建设提供十足电力。


  探索电网建设为枢纽城市添动力


  2016年,广州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召开,提出广州要建设成为枢纽型网络城市,并对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过程中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等提出更高要求。2017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广州要完善城市功能和生产力布局,实施“枢纽+”战略。


  “枢纽建设,能源先行。”近年来,广州供电局积极服务广州城市建设,通过强内功、优服务,力求当好精益管理和改革转型的示范,以“电力”助“动力”,为广州建设三大战略枢纽提供强劲动力。


  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供电局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3亿元,同比增长36.1%,年售电量75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2%。与广州GDP增长相映生辉的是:每度电支持广州GDP产出23.8元。


  广州与香港,同为世界级城市,其电力供应不仅是“发电、输电、配电、用电”的电力供应链条管控,更是对“电源、电网、负荷、储能”的综合调度和管理。“能源先行”并不是空洞的口号,电力对GDP的强力支撑,是基于广州供电局形成的一套“调控一体、主配协同、营配联动、快速响应”的大型城市电网管控模式。这种模式通过电网调度、运行控制、设备监视一体化,主配网调度与客服调度高效协同运作,实现面向电网“扁平高效”的调度控制和面向客户协同高效的信息沟通,提升电网安全运行和客户优质服务水平。


  与香港相仿,广州也是一个“因港而兴”的城市,港口的发展是城市不可或缺的支撑。近年来广州港建设提速,至2017年4月,作为广州港重要部分的南沙港,已开辟班轮航线110条。然而,长期以来,南沙港采用柴油发电机供电,其场桥为满足装卸货物的需要,耗油量尤其巨大,不仅成本惊人,而且也对环境造成较为严重的污染。


  为此,广州供电局于近年先后启动了南沙客运港低压港口船舶岸电、南沙港(一期)集装箱码头高压港口岸电两个示范项目,重点推进防治污染、节能减排,将基本上消除船舶靠港期间有害气体的排放问题。


  据统计,南沙客运港岸电技术项目实施以来,南沙港每年减少标准煤耗近4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10000吨,相当于减少2000辆家用汽车一年的排放量。项目已为南沙港节约燃油成本超过6680万元。


  促进政企合力优化城市规划


  随着城市化及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人们对电能资源的需求量更大,促使城市变电站的建设需求大增。


  2015年,广州成为中国拥有300座以上变电站的省会城市。2016年,广州供电局投资77.9亿元用于电网建设,投产了9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此外,“十三五”期间,广州还将规划新建77个大型变电站,以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供电能力。


  然而,在城市发展进程中的利益冲突与矛盾总是存在。但当城市建设与电网建设同步,城市管理者与供电部门则从以往的“救火队”转变成“城市规划师”,扩充了解决问题的回旋余地。而如何做好一名“城市电网规划师”?广州供电局已摸索出了心得。


  “政企合作促电力建设。”安全稳定的电力供应不仅仅是供电局单方面的社会功能,更是城市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改善的前提和基础保障,需要众多利益相关方共同的努力方能成就。近年来,广州供电局积极与政府密切配合,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2016年5月27日,《广州市加快电网建设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经广州市政府同意并印发。《规定》的颁布使电网建设纳入市政建设的制度框架内,进一步推动电网建设使之适应广州社会经济发展,为广州电网项目建设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规定》中尤为抢眼的是,以“变电站先行验收”的房地产开发思路,增强信息透明。


  共融绿色电网建设扎根社区


  关注生态、追求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同行动。作为电力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加强自身绿色管理,推动绿色变电站建设是电网企业一致的发展追求。


  在香港将军澳翠岭路,一座披着“绿衣”的变电站距离附近居民楼不足两百米,却与居民和谐相处,其外观俨然与周围的居民楼融为一体。香港中华电力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翠岭路变电站是将军澳区重要的供电设施,坐落于变电站两座设备大楼天台的“空中树林”面积共520平方米,连同500平方米垂直绿化外墙,是目前全港最大型的“空中树林”项目。树林里现种植了32种原生树木,自2013年5月变电站落成以来,吸引了不少雀鸟及昆虫到林中逗留、觅食及栖息。工作人员表示,“空中树林”将逐步发展为一个成熟的生态系统,增加小区的生物多样性,为社区创造更佳的生活环境。


  而在广州,广州供电局也在探索变电站建设与社会和谐共处。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开始,广州供电局就已经重视变电站外观设计,并逐步推行绿色变电站建设。一些在城市中心区建设的变电站通过在建筑艺术和绿化上的处理,赢得了社会和民众的认同,标志着广州供电局已初步形成注重变电站外观与环境协调的主动意识。


  位于越秀区先烈中路的220千伏永福变电站在建设过程中,广州供电局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变电站建设运维的全过程,并逐步探索出一套解决“邻避困境”的沟通样本,在热闹的城区中为居民建了一座“绿色花园”。


  目前,所有在广州城区新建的变电站,都充分考虑绿色环保因素,从设计外观上让变电站与周围环境保持协调和谐,在设备选型方面,均将采用先进的设备和工艺,采取消声、隔声、防火措施,尽量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提高变电站的环境保护水平。“运用绿色环保因素的变电站我们建设了很多,建设水平已接近于香港。目前我们的规划策略是预留变电站用地,和小区同步启动建设,在小区售楼前完成变电站土建建设。”广州供电局计划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拓推进智能电网建设


  “科技的力量让电网不再是冰冷的铁塔和不会说话的变压器。”近年来,智能电网建设如火如荼。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强调要推进“互联网+”智能电网建设。


  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中就明确了电网发展向更加“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的方向转变。此外,在今年8月召开《南方电网“十三五”智能电网发展规划研究报告》宣贯会议中,南方电网公司明确提出,要以智能电网建设为核心,与电网规划、科技创新、电力改革要求、用户市场等有机结合,加快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


  在南方电网公司的指导下,广州供电局积极应对电力改革,提前谋划布局智能电网建设。


  早在去年6月,广州供电局就与美国EATON公司在第二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推进南沙智能低碳微电网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后用户可以实现全部依靠可再生能源发电,控制系统可以根据内部负荷波动进行智能调节,实现清洁、绿色、低碳、高效供能、提高可再生能源渗透率等目标。


  2017年3月,南方电网首个“互联网+智慧用能综合示范小区”在广州中新知识城投产。其以电力光纤入户而构筑的通信网络为基础,通过整合电、水、气三表一体化集抄系统、智能小区综合管理系统、智能家居、分布式能源、充电设施等关键元素,将能源与信息深度融合,为用户打造智慧用电、高效便捷的生活。


  打造绿色电网、探索智能电网建设等举措不胜枚举,广州供电局为广州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提供无限的想象力。此前,该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甘霖曾表示,“十二五”期间我们解决了历史欠账问题,让广州不再缺电,“十三五”期间将实现从“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跃升。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南网,广州供电局,枢纽建设,能源先行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