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孟振平: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进程(图文)

作者:记者 李明艳  2024-03-27

  中国网3月22日讯(记者 李明艳)能源产业对于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提出要“强化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中国能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根本方向。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孟振平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将立足能源央企职责使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化改革,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在能源行业中,新质生产力可以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加快能源结构转型,还能促进分布式能源资源的利用,有助于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目标。

117078953_5d4067c3-55c1-40ed-a1dd-3b5762295131.jpg

南方电网科研工作者开展仿真试验。许建军 摄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孟振平说,南方电网公司将推动科研力量重组整合,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入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科技创新研究,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同时,提高创新成果产出和转化效率,促进技术能力向产业链关键环节转移。此外,南方电网还将加强与其他能源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共同开展技术研究和创新应用,推动能源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管理。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大力支持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发展,持续加强电网建设改造,进一步提升电网承载能力和智能化水平,加快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建设,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能源供应。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 支撑新能源汽车发展

      孟振平表示,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从全局谋划了战略性新兴产业蓝图,即强化价值链资源整合和平台生态构建,做大数字产业集群,开拓储能产业集群,深耕综合能源产业集群,丰富电动汽车充换电产业集群等。

117078953_114f8376-19f7-4b80-9f97-573db505b034.jpg

南方电网广西柳州供电局工作人员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景区充电站为当地侗族群众和游客提供安全充电服务。邹振远 摄

      在支持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方面,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在南方五省区建设了超过10万支充电桩,并实现了乡镇全覆盖。此外,公司还打造了“顺易充”充电服务平台,促进充电服务的便捷性和互联互通。未来,南方电网将进一步完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提升充电服务平台生态,并加强对配电网的投资和改造,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需求,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加快推动绿色转型 服务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全球范围内对清洁能源和低碳经济的需求日益增长,各国都在积极推动能源电力绿色转型发展。加快推动能源电力绿色转型发展,可以提升国家的国际竞争力,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打造国际绿色能源电力技术标杆。

117078953_6e1d0fd7-1c87-418a-b577-bf4afcfa11db.jpg

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工作人员上门为客户开展光伏发电系统维护检查。赖增鹏 摄

      孟振平说,南方电网公司将坚持以绿色低碳为发展导向,服务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加快推进绿色转型;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储能技术,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孟振平表示,作为位处大湾区的能源电力央企,南方电网公司积极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基本建成现代化湾区电网,以数字化绿色化协同促进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大湾区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目前,大湾区风、光、水、核、气等清洁能源装机超过7200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67.8%,海上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率达99.85%。

117078953_a487c70b-a083-49fa-ba62-0d765b0fe916.jpg

南方电网阳江抽水蓄能电站上下库全景。南网储能公司供图

      此外,南方电网公司还加码抽水蓄能电站、新型储能电站等建设,提升了大湾区电力系统的灵活调节能力,保障了大湾区的能源供应。2023年,大湾区抽水蓄能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00亿千瓦时。截至2023年底,广东新型储能电站装机规模突破160万千瓦,同比增长125%。

      深耕国际业务 践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随着全球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和能源产业国际竞争的加剧,中国能源产业面临着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机遇和挑战。孟振平表示,从深耕澜湄、奔赴南美到开拓中亚,南方电网公司面向全球,在国际业务拓展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117078953_db052fb9-3afa-420f-8e5f-daa567485819.jpg

南方电网运维人员对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线路进行巡检。李志杰 摄

      孟振平介绍,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国际业务遍布东南亚、南亚、欧洲、南美洲等地14个国家和地区,业务内容涵盖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与开发、投融资、运营管理等,国际竞争能力日益增强。

      此外,在践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南方电网公司也付出了不懈的努力。例如,认真履行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中方执行单位职责,推动老挝国家输电网公司(EDL-T)正式投入运营;与湄公河流域国家电网相连,跨境电力互济突破700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占比超90%;在秘鲁配电网、乌兹别克斯坦风电等一批境外项目中取得突破,建成一批“小而美”的民生工程,利用中国先进技术和标准为当地的发展提供了切实的服务。

      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合作目标,立足能源电力专业优势,推动共建国家和企业实现共赢发展。

来源:中国网

标签:孟振平,科技自立自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