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两会聚焦|代表委员看电力

  2024-03-12

全国政协常委南存辉(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

  今年全国两会,我围绕电力能源行业准备了十多份提案,涵盖新能源发展、电力市场化交易、碳排放与碳金融、绿证绿电市场机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比如《关于推动设施农业光伏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快建立户用光伏参与绿证绿电市场机制的提案》等。

  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因此,包括太阳能在内的新能源,将成为世界能源格局优化的重要力量,光伏行业发展趋势被业界长期看好。与此同时,“双碳”目标的推进,也带来了生产方式和整个业态的深度调整,对各行各业产生了深远影响,碳足迹、碳排放、碳捕捉、碳交易等诸多创新的技术、创新的产品、创新的业态不断涌现。以制造业为例,从源头到后端产品、服务等都要向低碳化、绿色化转型,工艺、装备、材料、运输、服务、物流等各个环节的节能降碳需求带来了市场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施卫东(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南通大学原校长):

  实现“双碳”目标,新型电力系统是关键载体。国家电网公司面向“双碳”目标推进能源转型,探索性提出加快建设数智化坚强电网,既是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之举,也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了新范式、探索了新路径、拓展了新空间。依托电网在能源系统中的枢纽地位,数智化坚强电网供应端的智慧电厂、智慧矿山,需求端的智能用能设备、虚拟电厂,以及输送端的自适应调控多品类能源,可协同将产业链延伸至先进制造、数字技术等新兴产业中,丰富产业生态,增强上下游协同联动能力。

  营商环境是稳定市场信心、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南通市营商环境评价位居江苏前列。而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营商环境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据我所知,去年供电公司设立了南通市重大项目电力协调工作办公室,实行重大项目“清单式”管理,进一步优化了电力营商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李全明(北方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兼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

  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具有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等特点的先进生产力。对于国家电网公司等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骨干能源企业来说,发展新质生产力能够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国家电网公司处于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的核心,应以我国电网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为导向,发挥好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更好保障能源电力安全。

  国家电网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保持安全运行纪录最长的电网,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国家电网公司等运营单位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诠释。希望国家电网公司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综合考虑电网薄弱环节、运行突出问题、特殊运行方式、恶劣气候条件、外力破坏、季节性事故特点等各方面因素,创新预警、预报手段,为广大用电客户特别是重要用电客户提供更智能、更可靠的电力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谭成旭(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国家电网公司是能源电力行业的领军企业,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打造数智化坚强电网等工作有利于加快绿色科技创新技术推广应用,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和供应链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展现了央企“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责任担当。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集中式、分布式新能源电源建设,将给电网企业在系统运行安全、供电可靠供应、优质服务保障等方面带来考验。建议国家电网公司加快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助力新能源消纳,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目前,鞍钢集团与国网辽宁电力在能源大数据建设方面积极联动,共同推动产业链各节点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精准调控能耗,助力钢铁等高耗能企业转变生产方式。希望国家电网公司能够转化更多科技创新成果,携手其他企业调整优化地区产业结构,减少化石能源消耗,统筹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

  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发展能源电力行业的新质生产力,应该以提升资源效率、环境效益、管理效能为目标,从绿色技术、绿色智造、绿色设计、绿色服务等方面着手,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能源电力企业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技术创新、绿色智造等方式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天能集团愿与包括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内的能源电力企业一道,围绕“双碳”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深化技术攻关,加快推动能源技术创新,掌握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较为完善的技术和标准体系,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以“大云物移智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为驱动,打造数智化坚强电网。我认为,一方面,电力系统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能够精准监测、预测和调控电网运行情况,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稳定性和电网供电可靠性;另一方面,数智化坚强电网能够优化电力资源配置,促进清洁能源接入与利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目标。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将给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带来诸多机遇。这不光有利于智能电网设备和技术的研发应用,还能促进智能家居等智能设备的普及,同时也为数字化、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刘忠(四川凌峰航空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班长):

  在航空工业凌峰生产过程中,供电员工定期上门走访,开展“一对一”用电服务,了解用电需求,协助检查厂区供电设备,帮助制订合理的用电计划、节能改造方案等。供电企业还对航空工业凌峰实行双电源供电,根据该企业的生产检修计划,统筹协调安排电网检修工作。

  供电企业为德阳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近年来,德阳供电公司全面推进电网建设,确保重点电网项目务期必成。当前,德阳电网已形成了以500千伏谭家湾、什邡变电站为电源支撑,德阳11个经济工业园区220千伏电网全覆盖的“两极三环”电网格局,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持续提升,为德阳加速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提供可靠电力支撑。

  呼吁全社会为电网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尤其是在变电站选址、通道建设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推动电网发展与制造业发展同频共振,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国家电网

标签:两会聚焦,代表委员,看电力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