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两会代表委员递交议案提案推动三型两网落地

  2019-03-18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改革创新,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征,中国正在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更加注重原始创新,注重开放合作,注重创新生态,注重释放科技人才的活力和创造力,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9年政府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其中包括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


  创新的本质是突破和创造,即突破旧的思维定式、旧的常规戒律、旧的条条框框,无论是“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还是“人才创新”,都需要有敢闯敢试、敢于冒险的勇气和精神。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时俱进,聚焦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推动公司转型升级方向,在2019年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打造“三型”(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建设运营好“两网”(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战略目标,以顺应“云大物移智”等技术创新应用发展趋势,被业内称为“这是一场颠覆性变革”。


  近日,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创新引领发展主题,建言献策,提交多项提案报告,积极履行代表、委员的职责。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吉狄马加

  当前背景下,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很好的理念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表示,这是全球化大背景下,互联网时代的一个历史性机遇,我们必须要有互联互通的思维方式,要积极参与。他认为,在全球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很好的理念,是很好的占有先机的方式,将会在全球经济共享共荣的发展过程中促进企业的发展,也为国家快速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将在全球树立中国案例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孙丕恕表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的泛在电力物联网与自己的理念不谋而合。电力涉及到各行各业,国家电网率先推动物联网的建设,也是打造物联网典型样板应用,将对推物联网概念的落地汇集产生实践和指导意义。


  孙丕恕认为,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通过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一方面可以推出多种实践案例,另一方面也会产生更多与新技术相关产品的需求。他表示,国家电网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会在全球范围内首先树立中国级典型案例,能带动整个行业产品技术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

  泛在电力物联网有助于企业提质增效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认为,互联网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更多的是一种思维方式。任何一个企业都需要拥抱互联网,从一个传统的组织结构变成一个联网的组织,让企业的每一位员工都能面对市场快速作出响应,利用数字化实现转型升级。


  针对泛在电力物联网数据共享的特性,周云杰表示,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资源,实现数据共享,特别是将各个生产要素数据和用户数据结合起来,让用户参与定制的设想,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同时有助于企业提质增效,对企业改革创新很有帮助。


  全国人大代表、宝鸡机床集团高级技师田浩荣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响应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宝鸡机床集团高级技师田浩荣说,机床生产对供电质量要求很高,这些年从来没有因为电的问题影响企业生产。谈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面部署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田浩荣认为,这是供电企业自我提高服务意识、实施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供电企业可以发挥专业优势,为客户提供整套的用电方案,更好地促进生产效率的提高。”田浩荣说。


  全国人大代表、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黄迪南

  泛在电力物联网将有力促进用户侧的负荷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黄迪南表示,如果利用AI新技术在能源互联网基础上进一步向前推进,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不仅对城市,对电力用户侧的负荷管理也会起到很好的作用。以前更侧重发电侧,今后用户侧的管理越来越重要。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对电网建设和电力发展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集团董事长、佳都科技CEO刘伟

  人工智能将助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集团董事长、佳都科技CEO刘伟表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应用到国家电网智能巡检、调度、分配等各环节,可以为客户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两会代表委员,议案提案,三型两网落地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