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杨洪明:加速新型电网建设

作者:禹洋  2024-03-12

  近年来,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构建,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清洁电力供应体系,多项新能源技术和装备制造水平全球领先。全国政协委员、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洪明表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支撑。如今,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比例越来越高。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易受自然条件影响,因此要加速构建适应清洁能源发展的新型电网,让可再生能源电力不仅能发得出、供得上,更要用得好。

  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超过总装机的一半,历史性地超过了火电。杨洪明委员表示,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对电力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例如,近年来,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但并网难、消纳难、使用效率低等问题亟需解决。

  “目前,分布式光伏自产自用是比较常见的模式,工业园区间直接实现可再生能源电力互通还比较困难。”杨洪明委员表示,有很多地方尝试用隔墙售电、微电网等模式提升可再生能源电力的使用效率,但从根本上讲,需要对电网进行改革升级。

  杨洪明委员指出,高质量统筹能源电力安全保供和电力系统清洁低碳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在“双碳”背景下,电动汽车、分布式能源、储能等交互式需求侧设备的广泛应用,对电力系统安全、高效、优化运行提出更大挑战。

  杨洪明委员认为,构建适应清洁能源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建设更加安全的主网架和灵活的配电网,推进“中枢大脑”调度系统响应更智能迅速,持续突破大规模、长时储能等技术壁垒。要以政府部门为主导、龙头企业为基础、高校院所为支撑,打造“政企校研”创新联合体,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开展科研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加速科研成果转化运用。 (禹洋)

来源:经济日报

标签:全国政协委员,杨洪明,新型电网建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