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推动新时代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

  2023-10-07

专家学者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各单位负责人热议《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一书内容——

       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院长 吴峰: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一书结合当前能源转型需求,深入阐述了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系统地解答了新型电力系统“是什么”“怎么建”等关键问题。该书理论基础扎实、逻辑严密、创新性强,为我国以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供了路径,也为江苏省建设交直流混联大受端电网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 孙英云:

  《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一书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形成的国内外首部关于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的基础理论研究著作。该书基于国家电网公司科研成果,从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三个范畴研究了新型电力系统“是什么”“怎么建”等基本问题,分析了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之间的关系,提出了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方法,有助于能源电力行业更好地把握“双碳”目标下的未来发展趋势。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赵亮:

  《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一书深刻阐述了新型电力系统“三个五”关键之要、“五大”创新方法论,从实践论范畴探索提出了以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四大趋势、“五化”路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在新型电力系统领域的具体实践。国网天津电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天津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紧扣新型电力系统“五大特征”,全面筑牢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底座”:聚焦清洁低碳,构建京津冀特高压环网,积极服务本地百万千瓦级新型能源基地项目并网;聚焦安全充裕,政企联合推动天津蓟州抽水蓄能、滨海共享储能等项目落地;聚焦经济高效,实体化运营好全国首个电力双碳中心;聚焦供需协同,高效运营两级负荷控制体系,探索车网互动等新型响应模式;聚焦灵活智能,深化“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落地,加快建设以“雪花网”为主体的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谢永胜:

  《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一书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相统一,充分展现了公司党组对能源电力转型发展趋势的前瞻思考和内在规律的深刻把握,彰显了胸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全书阐述了以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五化”路径,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回答了新型电力系统“是什么”“怎么建”等问题,为基层单位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供了方法路径。国网江苏电力将紧扣主干网、配电网“两个战场”,聚焦大规模区外受电能力提升和省内集中式新能源消纳、支持海量分布式新能源发展和多元负荷友好互动“两条主线”,积极探索绿色、安全、经济高效“综合最优”的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之路。

  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周敬东:

  《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一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和深刻洞察当前能源电力发展趋势,深入分析研究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提出了以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五化”路径。书中内容对能源电力科技创新、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能源领域绿色转型意义重大。国网吉林电力将深入学习书中内容,在实践中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重点,着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深入探索研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演化出的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加强“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高质量发展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基础研究,不断推动关键技术、核心产品迭代升级和新技术智慧赋能;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积极建设“开放互联、融合共享、智慧运营”的数字化企业。

  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院长)、党委书记 葛俊:

  《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一书出版发行,充分体现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坚定意志、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的有力行动,对于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绿色转型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本书作为国内外首部关于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的基础理论研究著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阐述了新型电力系统的结构形态和构建逻辑,创新提出了新型能源体系的建设方法和发展路径,为促进能源科技进步、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技术指导和实践参考。作为公司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和先进装备研发中心,国网智研院将坚持原创首创独创、自主自立自强,聚焦“能源系统与装备、基础材料与器件、能源数字化”主攻方向,加强基础前瞻研究,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建设能源电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力支撑公司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

  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王继业:

  《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是国内外首部关于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首创性、系统性、指导性基础理论研究著作,体现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争当能源转型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本书从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三个范畴,提出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五大”创新方法论,其中形态创新和产业创新的相关篇目为国网数科控股公司进一步坚持平台战略、放大平台价值提供了科学的实践指导。国网数科控股公司将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放大平台赋能价值,强化科技创新,深化数字赋能,优化升级产业布局,加快建设“源网荷储交碳”一体化服务能力;建设运营负荷互动平台,打造基于互联网的可调节负荷调控新生态,引导激励用户主动参与削峰填谷;建设运营国家电化学储能平台,拓展储能投资规划、线上并网、储能交易等市场化全流程服务;依托“e交易”平台为用户提供绿电全流程跟踪及绿证溯源服务,为绿电绿证交易提供一站式服务支撑;建设碳中和服务支撑平台,发挥平台系统性、全局性赋能作用,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支撑。

来源:英大网

标签:新时代,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