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促进能源科技进步 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孝信  2023-09-28

  《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一书在洞察和把握全球能源发展趋势、总结和分析我国电力转型实践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五大创新”等理念,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和深入浅出的风格,深刻阐释了国家电网公司对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的相关研究成果,既为学术研究领域提供了借鉴参考,也为能源电力行业发展提供了引领。

  一是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新智慧。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新型电力系统则是关键载体。本书明确了新型电力系统的定位、内涵和特征,站位全局看能源,立足能源看电力,阐明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实现电源构成、电网形态、负荷特性、技术基础、运行特性“五个转变”,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特征,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能源转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智力支持。随着新能源接入比例不断提高,新型电力系统运行将面临灵活性、韧性、稳定性、可靠性、经济性等五大性能提升要求,给能源电力行业带来很大挑战。本书提出要把握好保供应、促转型的发展目标,落实好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组织创新等关键举措,展现了对新型电力系统全面深刻的理解。

  二是为新型能源体系开辟新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新时代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本书剖析了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之间的关系,探讨了新型电力系统在新型能源体系中的功能、价值和作用,提出了新型能源体系的建设观念和建设方法。书中结合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外送输电通道、国网新能源云、智慧车联网等实践案例,描绘出能源配置平台化、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创新融合化、能源业态数字化的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路径,提出了新能源主动支撑、大容量新型储能、全柔性灵活配电等新技术发展方向,旨在为促进能源科技进步、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实践参考。

  三是为能源电力行业树立里程碑。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指出,要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更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重大的时代命题,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本书的目的不仅在于给读者传播分享知识,还在于启发大家对能源电力行业发展的深入思考。新时代以来,特别是“双碳”目标提出后,我国能源电力绿色低碳转型进入加速期,需要以电为中心、电力系统为平台,以清洁化、电气化、数字化、标准化为方向,在生产侧实施清洁替代,在消费侧实施电能替代,使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推进能源低碳转型。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枢纽平台,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侧形态特征将发生显著改变。本书深入浅出、层层递进,从多角度诠释了要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探索,在理论体系、技术体系、产业体系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以提升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内容既有深度,也有广度,值得相关行业人士研读讨论。

  综合来看,本书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系统全面地解读了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的建设思路和相互关系,是国家电网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体现,对服务我国能源电力科技创新与交流、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意义重大,也承载着我们能源电力科技工作者的热切期盼。借由本书,可以一窥我国能源体系建设和电力行业发展的内在轨迹。相信随着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深入推进,书中提出的观点、理念也将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新形势下,我国能源电力从业者要积极响应国家能源转型战略要求,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能源科技进步,行业高质量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