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高明芹:建议大力推进乡村电气化建设

作者: 记者 冯义军 赵坤  2020-05-29

  一直以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鸢都英律师事务所主任高明芹都积极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今年两会,除了带来加强慈善体制机制建设的建议、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多元化纠纷解决促进法》议案之外,她还带来了加快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的建议。

  “将乡村电气化建设纳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强统一规划执行,加大农网基础设施投入,把农电基础打得更牢、短板补得更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培育打造一批电气化惠农富民项目。”高明芹告诉记者。2019年12月,农业农村部与山东省政府签订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合作框架协议。“建议以此为契机,加强政府引导,按照共建共享模式,培育打造一批电气化惠农富民项目,推动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近年来,农村生产生活用能呈现多样化、清洁化、智慧化发展趋势,以物联网为核心的现代智慧农业迅速成长,农业观光、农村民宿等新业态大量涌现,传统的用能模式迫切需要转型升级。高明芹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农村电网依然薄弱,存在线路老旧、变压器容量不足、供电可靠性差等问题,无法满足安全供电和智慧用能需要。加快推进乡村电气化建设,构建农村新型智慧用能体系迫在眉捷。

  山东寿光是传统农业大县,年产优质蔬菜45亿公斤,是供京食用农产品供应基地合作伙伴、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分中心,全国知名的“菜篮子”。2019年,寿光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064亿元,是山东省唯一过千亿的县市,其中70%来自农民。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和视察山东期间,两次肯定乡村振兴“寿光模式”。

  2019年5月,农业农村部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山东寿光确定为全国3个乡村电气化示范县试点之一,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乡村产业结构,在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等领域探索建设乡村振兴“电力样板”。据了解,近年来,国网寿光供电公司打造了坚强智能农网。针对部分线路线径细、线路联络率低、户均容量不足的现状,通过新建改造中低压线路、新增配电变压器、安装智能配变终端等措施,实现10千伏线路联络率、配网自动化覆盖率、智能配变终端覆盖率均达到100%,户均年停电时间降至3.98小时,极大促进了乡村产业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了智慧用能项目。重点实施了电气化大棚、水产养殖、畜牧养殖、清洁取暖、绿色出行等11个智慧用能示范项目,提高了劳动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省时、省力、省钱、省心”效果。以智慧用能大棚为例,改造后可节水40%、节肥30%,年节省劳动力20人·天/亩,相当于减少生产成本7000元,经济效益十分显着。搭建了共建共享平台。结合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开发“365电管家”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建成全国首家县级能源大数据中心,通过物联网终端实施在线监控、数据共享、能效分析、供需对接等服务,有效聚集上下游资源,延伸产业链价值,为创新提升乡村振兴“寿光模式”注入了新内涵。

  高明芹告诉记者,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得益于智慧能源服务,寿光蔬菜大棚高产高效,日均外供高品质蔬菜600吨,为全国人民战疫情提供了助力。依托能源大数据中心,寿光市率先推出企业复工复产“电力指数”,成为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要参考。“从寿光实践情况看,大力推进乡村电气化建设,符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是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非常有必要,也是可行的。”高明芹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全国人大代表,高明芹,大力推进,乡村电气化建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