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南网:推进“三个计划” 打造“三个平台”

  2017-06-09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要着力推动“三个计划、三个平台”落实落地,深化拓展“学”和“做”。如何结合电网企业实际,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领导干部自学计划和党支部主题党日计划?如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党性锻炼的平台、创先争优的平台、品德修炼的平台?本期邀请来自广东清远和贵州都匀的两位地市供电局党委书记进行对话。


  主持人:洪佩娜(南网报编辑)


  对话人:杨亮明(广东电网公司清远供电局党委书记)


  谢兵(贵州电网公司都匀供电局党委书记)


  精益管理,推动计划落地


  主持人: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特色和经验。请结合你们的实际,谈谈如何落实“三个计划”特别是党支部主题党日计划。


  杨亮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实践,也是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载体,必须抓严、抓实、抓细、抓常。清远供电局的做法,主要是结合精益化管理,促使党建“三个计划”落地。中心组学习和党员领导干部自学计划主要实施主体是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觉悟相对较高。我们的主要做法是由党建工作部在中心组学习时明确最新要求,做好必学内容计划和日常提醒督办。除了做好学习计划以外,更多的还是在实践中学,学习不仅限于读书看报,日常工作、生活,处处留心皆学问。


  在党支部主题党日计划方面,我们局着重通过以下3个方面来落实。一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着重做好计划指引。党建部梳理好支部主题党日计划的内容,并下发到各级党支部,明确计划必须具备“三性”:政治性、完整性和多样性,由各级党委指导所属党支部做好主题党日计划。二是运用精益管理工具,重点实施过程管控。把落实计划融入党建日常工作闭环管理中,实施任务表单化管理,缩减基层党支部理解文件的时间和精力;把落实计划加入党建工作季度指标、任务监控看板中,实施季度通报;党建、党群部门人员每季度参与、指导一个基层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此外,还通过打造示范点、发掘闪光点、整治薄弱点,打造标杆党支部,挖掘优秀案例,并对基础较薄弱的党支部实施“一对一”的帮扶整改。三是结合评先选优,实现党日计划提质增效。清远供电局党支部书记项目已坚持3年,每年通过支部书记述职和书记项目发布会,给各级党组织一个展示的平台。结合这个平台,评选优秀支部主题党日案例,进行展示和交流,互相取长补短。


  谢兵:对于地市供电局党委来说,今年的工作重心就是抓好南方电网公司党组1号文的落实落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三个计划”,将更有力地推动“两学”学深学透。


  如何推进“三个计划”落实落地?我们局以问题为导向,制定了“学习要求一体化、活动流程本地化、亮点做法品牌化、作用发挥常态化、活动时间固定化”的“五维”管控措施,从党委中心组抓起,带头制定落实好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员领导干部自学计划;各党支部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从支部政治生活现状、支部活动流程、党员学习实效等方面查找到以下问题:党支部学习形式单一、党员学习主动性不强、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结合度不高等。与此同时,我们通过运用多渠道学习平台、学习内容与重点工作相结合、拓展支部活动场所、开展学习成效检验活动等改进措施,形成“党员自画像”“乐享十分”“微语30分”等活动,以及“一月一测”“党员讲堂+党员评议”等评价方式,有效促进了党员学而思、学而行。


  模式创新,打造“三个平台”


  主持人:如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党性锻炼的平台、创先争优的平台、品德修炼的平台?


  杨亮明:我们主要通过以下四种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三个平台”。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清远供电局通过严格党员参与“三会一课”、微党课、支部组织生活会、红色基地党性锤炼活动等主题系列活动,并把完成情况纳入党员先进性测评考核,进一步树立党员的身份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引导。不断强化“四种意识”,坚持“四个突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即强化组织意识,突出统筹协同的工作格局;强化思想意识,突出理想信念的根本地位;强化阵地意识,突出学习教育的主要作用;强化创新意识,突出润物化人的精神力量。三是加强企业文化引领。企业文化能产生无形的效益。一直以来,清远供电局着重提炼具有我局特色的企业文化内容,边总结、边传承、边升华。其中,每季度坚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四德”为主要内容,着力在讲堂形式、主题、内容和效果上下功夫,通过提醒和教育逐渐在系统内培育一种自省、自强、自励的良好氛围。除此以外,志愿服务也是我们局一直坚持的工作,“幸福厨房”这个项目已经开展了8年。通过坚持有意义的志愿工作,培养职工、党员感恩工作、热爱生活、乐于助人、奉献社会的良好品格。四是坚持先进典型引路。身边的榜样是最有力量的教育,我们局坚持选树并宣传“身边的榜样”,通过身边的事例教育人、影响人。今年,我局朱志刚同志获得南方电网公司“五一劳动奖章”,刘来仙同志当选第五届“感动南网”人物。此外,我们局也组织开展了两届“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在选树典型的同时,也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先进人物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并带动更多员工,不断激发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


  谢兵:一直以来,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参差不齐,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党员身份感、荣誉感缺失,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打造党性锻炼的平台、创先争优的平台、品德修炼的平台,可以针对性地解决以上问题。


  我认为,“党委搭台、支部组织、党员唱戏”是较为可行的模式。近年来,都匀供电局紧密围绕“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做合格党员”的要求,通过持续选派党员到供电所驻所帮扶,开展“党建帮扶进班所”工作,对内提升基层供电所规范化管理,对外围绕客户需求和精准扶贫任务,着力解决关系群众用电的实际问题。开展“倾听党员故事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基层党员讲述自身平凡而生动的故事,激励在场的观众,营造争做合格党员、合格员工的良好氛围;通过“道德讲堂”“电亮同步小康梦”等载体,创新“都匀话RAP《南网总纲》”等做法,打造“南网工匠”“黔南骄傲”等先进典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党员、员工做到品德合格,争做社会的楷模。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网,推进计划,打造平台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