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国家电网:推动节能提效降碳 服务高质量发展(图文)

  2023-02-28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开局之年,各地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项目投资建设火热开局,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围绕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要求,努力争当能源革命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公司各单位创新电网发展方式,积极服务新能源发展,推动节能提效降碳,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建强电网 畅通“电力高速路”

  2月13日,是山东莱州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研究试验项目全容量并网的第81天,累计上网电量已突破800万千瓦时,达到826万千瓦时。

  该项目是全国首个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研究试验项目、山东省重点项目,风电总装机30.4万千瓦,共建设38台单机容量80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

20230228121801641321525.jpg

国网山东电力员工进行海缆敷设,服务中广核莱州海上风电项目并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我们参与了项目的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建成莱州海上风电场220千伏陆上升压站和32.5千米220千伏架空线路,积极服务新能源并网,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国网莱州市供电公司项目建设负责人景伟说。

  山东是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建设增速较快的省份,目前山东电网风电、光伏发电并网容量已突破6500万千瓦,居省域电网第一位,预计“十四五”末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将达1亿千瓦以上。同时,山东电网通过多条“外电入鲁”大通道与华北电网、西北电网、东北电网联网,接纳外电的能力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我们现在用的电,就有通过银东直流送来的宁夏绿电。”青岛九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刚刚转用大网电两个月,企业总经理王振礼对现在的供电情况很满意。青岛九联集团的自备电厂有两台共3万千瓦的燃煤发电机组,由于单机容量小、技术参数低、环保设施相对落后、污染物排放量大,于去年12月底关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我们服务推动青岛九联集团用能转型,开辟绿色通道,迅速启动10千伏九联电厂配电网基建配套工程建设,25天就完成了工程建设投运任务,满足了九联集团自备电厂关停后的用电需求。”国网莱西市供电公司营销部营业一班班长徐明卫介绍。

  目前,±800千伏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前期工作正在推进,齐鲁大地即将新增一条“电力高速路”。该工程起于甘肃庆阳,落点山东泰安,设计送电容量800万千瓦,投运后预计年输送电量超过450亿千瓦时,其中超过225亿千瓦时为绿电。

  2月9日,松辽平原腹地依然寒风凛冽。在位于吉林白城南部的500千伏昌盛变电站内,出线间隔扩建、组合电器吊装等作业正在开展。新春伊始,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以“起跑即冲刺”的劲头建强电网,服务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助力社会绿色用能。

  “500千伏昌盛变电站扩建工程是吉林电网春节后首个复工的500千伏电网建设项目。”国网吉林超高压公司运检部主任刘春说。该工程投运后,将使白城地区变电容量提升至900万千伏安,促进吉林省西部清洁能源外送,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

20230228121801668379331.jpg

吉林白城昌盛50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

  今年,国网吉林电力将进一步推进电网建设,加快完善省内500千伏骨干网架结构,开工500千伏乐胜、傅家输变电工程,新建500千伏线路160千米,新增变电容量480万千伏安;持续推进双阳、乾安、昌盛等5项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同时,该公司将充分挖掘鲁固直流外送空间,加快推动吉林西部200万千瓦大型煤电基地建设,提升电网保供能力,保障清洁能源大规模外送。

  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快速增长,也拉动了装备制造业发展。如今,白城吸引了众多知名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落地建厂,三一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在通榆县三一风电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风机装备生产车间内,自动化生产设备高效运转,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在流水线之间忙碌。“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预计今年我们厂将生产主机400至600台套。”通榆县三一风电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任志慧说。

因地制宜 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

  进入新发展阶段,因地制宜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才能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切实走出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2月20日,在宁夏灵武市马家滩镇国家能源集团“沙戈荒”光伏大基地配套储能项目现场,国网宁东供电公司调度人员陈鹏、沈洁加紧对项目涉网设备进行并网前的验收检查和资料审核把关。该项目是国家第一批“沙戈荒”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容量为10万千瓦/20万千瓦时。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全力服务项目高效合规并网,提供一站式并网服务,项目将于2月底并入宁夏电网。

  宁夏风、光资源丰富,凭借得天独厚的沙漠资源和气候条件,近10年来新能源发电装机年均增长超过30%。今年1月,宁夏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超过3000万千瓦,装机占比突破50%,新能源成为宁夏第一大电源。

  今年,宁夏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打造绿色能源产业基地,新增新能源发电装机300万千瓦。腾格里沙漠是宁夏沙漠光伏的主要建设地。目前,腾格里沙漠东南部的中卫、吴忠和固原正在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大基地。

20230228121801689570987.jpg

宁夏光伏电网配套电网工程加速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宁夏电网已并网的储能容量达115万千瓦/230万千瓦时,装机规模排全国第二。1月份,宁夏电网储能共调用31次,全月实现日均一充一放,最大充电电力76.2万千瓦,累计消纳新能源电量超4000万千瓦时,提升新能源利用率0.86个百分点。

  “预计到‘十四五’末,宁夏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有望达到6000万千瓦,发电装机占比预计将超过60%。我们正加紧推进以新能源高比例稳定输送为目标的‘宁电入湘’特高压直流工程,同时引导储能电站布局建设,统一调度保障储能设施高效利用,保障新能源利用率目标达成及电力电量全时段平衡。”国网宁夏电力副总工程师兼宁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米宁说。

  2月14日,浙江杭州市临平区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屋顶上一块块蓝色多晶硅太阳能光伏组件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国网杭州临平区供电公司营商服务中心客户经理柳帅细致查看光伏组件、逆变器等发电站配件的运行情况。不远处的厂区空地上,储能电站正在为生产车间供电。

20230228121801707942122.jpg

国网浙江电力员工为工业区新建屋顶光伏项目并网提供上门服务。

  近年来,国网浙江电力聚焦“双碳”目标,因地制宜推动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水电、新型储能等能源发展,推出杭州光伏运行监测分析与发展“能效档案”,服务地方绿色发展,助推全社会能效水平提升。

  2022年以来,国网浙江电力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光伏电站建设,强化屋顶光伏、储能用户侧服务和管理,绘制重点领域光伏发展潜力“一张图”,推进“光伏+”公共建筑、工业、交通、居民、农林等工程建设。

  截至1月31日,浙江省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为2539万千瓦,相比2020年年底装机容量提升37.8%。

  光伏日渐发展和成熟的同时,储能、虚拟电厂等新业态也不断涌现。国网浙江电力统筹清洁能源发展规划,规范项目建设及并网服务,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2022年7月,阿里巴巴园区建成10万千瓦的屋顶光伏项目,每年可提供约92.8万千瓦时绿电。2022年11月浙江省最大的客户侧钒液流储能电站建成投运。2023年1月,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创新推出公共建筑“零碳指数”,对公共建筑碳排放水平进行分析测算……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大都市级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正在浙江加快形成。

能效服务 推动社会节能提质增效

  2月3日,江苏南京溧水区晶桥镇红色李巷景区讲解员盛子煜带着一批游客,来到当地旅游局在景区里佳山村专门建立的展览馆,参观沧海一粟·开国大将粟裕纪念展。伴随着人群走进展览馆,天花板上的红外感应灯依次打开,馆内逐渐由暗变亮。

  “展览馆主要用电设备包括空调和照明灯具。因为我们是对外免费开放,所以节约用能成本格外重要。”展览馆负责人尹光明介绍,“原先,在游客游览间隙,即使馆内无人,用电设备仍然持续运行,增加了用能成本。”

  了解到这一情况,2022年6月,国网溧水区供电公司主动提出为展览馆进行零碳改造。基于照明、空调等用电设备的用电量,该公司测算出展览馆全年最大的用电量,并为展览馆安装了10千瓦分布式屋顶光伏板。

20230228121801731204533.jpg

国网江苏电力员工检查太仓港集装箱码头船舶岸电系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能源的高效利用,为红色李巷景区的展览馆省下了真金白银。2022年7月至2023年1月底,分布式屋顶光伏板已累计为展览馆供电4300千瓦时,节约用电成本3000余元。

  2022年以来,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在南京市政府等建筑屋顶建设光伏电站,落地江苏省中医院综合能源托管项目,拓展高淳顾陇培训中心、天妃宫小学、和怡韩府山颐养中心等多个全电厨房改造项目。

  对外推广要积极,自身节能不含糊。2022年4月起,国网南京供电公司陆续在9座220千伏、10座110千伏变电站的建筑屋顶开展光伏电站建设,累计装机容量1600千瓦,投运后年可发电144.75万千瓦时,相当于年均节约标准煤477.7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354.8吨。

  2022年年初以来,国网江苏电力已为全省34万户高压客户提供综合能效服务,为794家客户开展能效提升改造管理,综合节能率超12%。此外,该公司积极利用自身变电站、办公建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1.38万千瓦,预计年均减碳量25.08吨。

来源:国家电网报社

标签:节能提效,降碳,高质量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