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颜永强: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用党建红色引擎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图文)

——访国网陕西商洛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颜永强

作者:通讯员 唐志林 记者 傅雅琪  2023-02-21

  商洛市因境内有商山洛水而得名。2002年撤地设市,辖商州、洛南、丹凤、商南、山阳、镇安和柞水1区6县,总面积1.943万km²,总人口259万。商洛地处成渝、江汉、中原和关—天四大经济区中心位置,是关—天经济区次核心城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保护区和关中生态屏障,森林覆盖率高达67%,是世界空气清新标准的20倍,被誉为“秦岭里最美的地方”。

  国网商洛供电公司是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的二级单位,由原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商洛供电公司、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商洛供电分公司融合设立。商洛电网以4座330 kV变电站为电源,分四个供电区开环运行。运行维护35 kV及以上变电站120座,主变218台,容量608.06万kVA;35 kV及以上输电线路198条,总长度3743.925 km²;10 kV线路404条,总长度10514 km²;公网配变9433台,容量200.19万kVA。商洛电网历史最大负荷101.62万kW。公司设有13个职能部门,12个业务支撑机构,下辖6家县公司及城区供电分公司,另有省管产业单位1家,主要担负商洛市1区6县、河南西峡、湖北郧县等周边地区,以及西康、宁西铁路,包茂、沪陕、福银等高速公路的供电任务,供电客户105.3万户。

  近年来, 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电网公司“先进集体”“文明单位标兵”、陕西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模范职工小家、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市级先进单位、省公司综合先进单位、商洛市“旗帜党委”“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行风政风免评单位”“全国电力行业优秀企业”等80余项荣誉。连续7年获得商洛市公共服务行业行风测评第一名。企业先后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王纪凯、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邓大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宁启水等一批先进个人。

3.jpg

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颜永强(左一)检查变电运维中心职工之家建设情况

  颜永强, 男,汉族,陕西西安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商洛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任职期间,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不断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为积极服务“生态商洛、绿色循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清洁、可靠的电力供应,安全运行实现长周期。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全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数水平持续提升。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圆满完成全市脱贫攻坚电力扶贫和5个定点帮扶村扶贫任务,光伏扶贫等先进事迹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个人政治立场坚定,大局意识强,注重党性修养和自身素质提升,具有很强的人格魅力和群众威信。

  农电管理: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请谈一下供电企业如何才能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并且把讲政治落到实处。

  颜永强:近年来,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党委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政治责任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上率下在公司本部及各区县分公司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

  2020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国网商洛供电公司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助推“六稳”“六保”,积极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支持疫情防控、降低用电成本等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各项举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电力大数据作用,向商洛市委、市政府报送电力分析报告,促请市发改委出台推动企业使用网上国网App等通知,为复工复产提供决策依据和服务保障。精准落实国家降电价政策,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3158万元。

  讲政治要落实落细落小,就要把党的一切工作延伸到支部。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任务,通过“二五七”工作思路(“二”是“党内凝心”和“全员凝心”两项子工程;“五”是“党内凝心”五项举措,即围绕党员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标杆选树、读书荐书活动和激励关怀帮扶,让党员感受到组织温暖,提升党员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打造政治可靠、业务过硬、群众依赖的党员队伍;“七”是“全员凝心”的七项举措,即围绕抓好政策落实、关心关爱职工、员工奖惩激励、职工成长成才、干部作风建设、企业民主管理和青工思想信仰),制定68项具体措施,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打造思想统一、干劲充沛、管理规范的职工队伍,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向心力,形成了风清、气正、人和、劲足、业兴的发展氛围,实现公司各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打头阵、挑大梁。

  农电管理:电力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作为地市供电企业的党委书记,请谈一谈贵公司是如何开展党建工作的。

  颜永强:近年来,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发展企业为首要使命,以凝聚人心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旗引领”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以计划量化管理为抓手,从学习、作风、执行三个维度着力,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动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严抓责任落实,增强政治领导力。作为国有企业的党委书记,要始终牢记党建第一责任人的担当,真正做到守责、负责、尽责,以“一岗双责”落实为重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建摆在突出位置,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让党建工作落地生根。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组织凝聚力。商洛公司党委通过支部标准化建设、“一支部一品牌”“微党课”交流、现场体验式教学等,丰富党支部建设载体,不断提升公司各级组织凝聚力和执行力。

  三是深化队伍建设,彰显党员引领力。完善“双培养”制度,优化党员队伍,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全面激发党员干部争先进、创佳绩、促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尤其是2021年以来,在支援河南抗洪抢险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系统党员干部积极请战,在援豫抢险、抗击疫情中,闻讯而动、主动担当、迎难而上、日夜奋战,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用坚定的政治素质和百姓情怀、勇于攻坚和敢打胜仗的过硬本领、不畏艰险和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为广大受灾群众第一时间送去了光明,赢得了广泛赞誉。

  通过国网商洛公司近几年的党建提升工作,让我深刻体会到“抓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这句话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抓党建就是抓队伍、抓发展、抓落实,只有充分发挥公司党建引领、旗帜领航作用,才能真正把好“方向盘”,为服务商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推动商洛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农电管理:近年来,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在党建工作方面有哪些特色做法和创新成效,请简单介绍一下。

  颜永强:近年来,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党委围绕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聚焦“党建引领力、价值创造力和组织战斗力”,加强党建工作创新,深入开展探索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党委谋篇布局和把舵定向能力显著增强。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党委通过深入探讨、多方论证,找准党建切入点和突破口,确定了“三坚持三落实”党建工作思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发展企业为首要使命,以凝聚人心为根本任务,落实党委把方向的把握力、管大局的管控力、保落实的保障力),在各级党组织中倡导“党政拧成一股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是最强的力量” 理念,群策群力,科学决策,有效确保了公司党委各项重点工作高效推进和稳步落实。

  二是有力夯实了公司党建基层基础。严格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工作要求,完成8个无党员班组整改,实现班站所党员全覆盖,撤销内设党委2个,党支部13个,新设党支部23个。制定《党务人员跟岗培训管理暂行规定》,开展党务跟岗培训,建立专兼职党务人员信息资源库,培育政治过硬,既懂业务又懂党务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按季度开展党建检查,召开大党建例会,通报问题,传导压力。建成省公司系统首个党员党性体检室,制定《合格党员素养模型》,在职党员体检全覆盖,优秀率84%。开展党员积分评星和党员发展积分评价,实现党员评价由定性到定量的转变,进一步发挥党员作用。

  三是实现党政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扎实开展“党旗引领作风硬”“党旗引领信念坚”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职工理想信念教育。组建党建创新工作室,聚焦党建工作困难和问题,大力挖掘党建创新课题和“党建+”项目。组建共产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开展党员双带头活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专项治理、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工作第一线。探索开展“凝心工程”,实施12项68条措施,建成职工服务诉求中心,启动领导接待日活动,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修订了7项绩效、干部管理制度,开展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职工满意度持续不断提升。深化作风建设,鼓励向身边典型看齐,形成了立足岗位、创先争先的良好氛围,公司持续保持了队伍稳定、生产安全、干事干净、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农电管理: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的调整时期,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请谈一谈对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理解和认识。

  颜永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根结底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把方向”就是要把好政治方向、改革方向和发展方向,就是要坚守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的事就坚定不移地做。就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议的重要论述》文件精神,扎实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折不扣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电力体制改革和企业内部变革。就是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公司各项经营决策符合党和国家的利益,始终符合“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守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管大局”就是要服务国家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正确处理好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工作与长远事业、“不折不扣落实决策部署” 与“主动性创新性执行”以及挑战与机遇的辩证关系,重点抓好改革、发展和稳定各项工作。

  “保落实”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一是从思想上保落实,通过“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等统一干部职工思想,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围绕企业工作目标,凝聚做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二是从组织上保落实,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按照国有企业好干部“20字标准”,科学运用履职评价、党建督导、评优评先,强化领导干部整体功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三是从监督上保落实,要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部位的监督,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加大提醒、诫勉工作力度,通过巡视巡察、监督检查、调研督导等方式,做到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全面监督相结合,确保政令畅通、任务落实。

来源:《农电管理》2022年第1期总第314期

标签:陕西商洛供电,颜永强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