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旗帜领航向未来 强根铸魂谱新篇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旗帜领航”党建工程

作者:本报记者 马佳  2022-07-15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思想之旗、精神之旗,全面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实施“旗帜领航”党建工程,红色基因底色愈鲜明,红色引擎作用更强劲,强根铸魂,引领发展,国家电网综合实力显着提升,“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有力彰显。

  旗帜就是信仰

  国家电网坚决扞卫“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维护核心,旗帜鲜明讲政治,强根铸魂促发展。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旗帜领航。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公司党组牢记“央企姓党”,把举旗定向、凝心聚魂作为破题之钥,创新提出“旗帜领航”,把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作为国家电网的立企之“根”、强企之“魂”,将党的红色基因融入电力事业发展血脉,以旗帜引领方向,以信仰激荡力量。

  ——强化理论武装,锤炼政治品格。

  公司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砥砺前行的“第一动力”、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督察督办的“第一任务”、监督考核的“第一指标”、请示报告的“第一内容”。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公司上下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体推进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坚决扞卫“两个确立”。

  ——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公司治理。

  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健全大党建“四梁八柱”制度体系,每年印发党组1号文件,常态开展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开通党组督察直通车……公司把党建融入章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围绕党建工作“怎么看”“怎么干”“怎么评”,公司创新实施党的建设“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接续推进党建巩固提升年、创新拓展年各项任务:2017年,抓好党建制度立改废;2018年,建立基层党委、党支部两套标准化建设体系;2019年,启动党建专业标杆选树工作;2020年,制定实施强根铸魂工程;2021年,实施“旗帜领航·提质登高”行动计划。一年一个主题,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一项项关于党的建设的具体举措落地生效,为落实企业战略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党管人才,着力选优配强。

  公司始终把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作为关键性工作来抓,大力实施“旗帜领航·组织登高”工程,为新时代奋斗者厚植发展沃土,培育选树“时代楷模”张黎明、钱海军,引导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为民服务、灯暖万家,推动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

  旗帜领航程,永远跟党走。公司系统各单位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国网北京电力以“首都意识”抓学习,坚持“冬奥有需要、我们有行动”,实现了“城市+赛事”保障万无一失;坚守“让客户满意、让党和政府满意”的价值追求,国网福建电力实施新时代“双满意”工程,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国网吉林电力总结梳理长春220千伏变电站80载发展史,丰富“老变”红色基因内涵,建成“老变精神”传承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党员筑牢理想信念、坚定党性原则……

  实践证明,“旗帜领航”是党建工程,更是“铸魂工程”“引路工程”“强脊工程”。国家电网人思想上刻上了鲜明的时代烙印,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动力,自信自立自强充分展现,志气底气斗志空前激发。

  把这面旗帜装在心里,永不动摇——国家电网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更加鲜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

  把这面旗帜高举在路上,永不止步——定战略、促发展,保供电、稳经济,抓改革、勇创新,国家电网心系“国之大者”,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把这面旗帜扛在肩上,永不懈怠——在抗灾抢险中冲锋在前,在改革创新中敢啃“硬骨头”,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挥洒汗水,在为民服务中精心尽心,电网铁军在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得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

  “旗帜领航是强根铸魂的‘红色名片’,是领先发展的‘实践名片’,是提质登高的‘质量名片’,是争先奋进的‘队伍名片’,是底蕴深厚的‘文化名片’。”“旗帜领航挺起了国家电网人的精神脊梁,铸就了国家电网人的忠诚之魂……”在实践中淬炼,“旗帜领航”赢得了各方面的高度评价,展现出强大的生机活力,推动国家电网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旗帜就是方向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电力事业的谆谆嘱托,国家电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能源电力发展道路,以党的创新理论“金钥匙”开启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至关重要。

  灯塔指引方向,旗帜引领航程。公司党组深入学习领会“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把握国情企情网情,明确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确立了“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公司系统各单位围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科学规划建设电网,着力提升电网安全供电能力、资源配置能力、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和运营效率效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稳妥推进金融业务,稳健拓展国际业务,升级做优支撑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奋力开创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保持了定力、增强了底气,国家电网紧握奋斗之楫,在变局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未来之城”,拔节生长。6月27日,雄安新区500千伏雄东变电站建成投运,与之相连的首条长期服务雄安新区的电力主送通道也加紧建设。国网河北电力坚持把服务雄安作为头等大事,将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成立重点项目工程临时党支部,让红色力量涌动在每个环节,高效率服务电网工程建设。

  渤海湾畔,绿意正浓。6月24日,天津碳达峰碳中和运营服务中心揭牌,监测碳排放、运营碳资产、管理碳排放等功能随后陆续上线。聚焦服务“双碳”目标,是国网天津电力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天津能源绿色转型的生动实践。

  党旗所指,行动所向。公司持续推进“旗帜领航”党建工程,聚焦安全生产、重大保电、工程建设、科技创新等业务领域,抓实党建工作内嵌融入,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

  牢记“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公司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切入点、着力点,“党建+”工程覆盖公司10个专业领域,努力做到总书记关心的事“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公司发挥大电网配置资源作用,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公司发布实施国内企业首个“双碳”行动方案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努力争当能源革命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公司持续加大各级电网建设投入,提供高质量供电保障;瞄准科技前沿,公司创新建立中国电科院院士制度和首席专家制度,持续激发“第一动力”……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公司高质量发展态势全面形成,解决了许多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以扎实工作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

  国网华北分部成立“系统调节能力提升”党员服务队,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多措并举助力冬奥场馆绿电充足供应;国网西南分部将党的旗帜牢牢插在藏中联网工程一线,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同规划同建设,党员率先把工程安全、质量、绿色施工等责任扛起来;国网湖北电力在陕北—湖北特高压工程等项目建设现场实施“党组织+项目部”一体化管理,全力打造“党建+特高压”样板;中国电科院在张北柔直工程调试现场实施“党建+科技创新”工程,党员技术骨干迎难而上,高水平完成调试任务……

  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

  国家电网发展量质齐升,2021年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升至第二位,连续17年获得国资委央企业绩考核A级。

  一项项创新探索、一个个生动故事,让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越筑越牢,中国特色的电网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做强做优做大国家电网的红色生命力越燃越旺。

  旗帜就是力量

  国家电网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中强根铸魂、强基固本,在大战大考中展现电网铁军新担当。

  沿着丝绸古道一路向东,位于黄土高原腹地的西北小城甘肃省庆阳市,正以“东数西算”为契机,绘制算力新蓝图。

  为保障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用电充足、绿色用能,国网甘肃电力发扬“支部建在连上”传统,在工程现场划分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队定期走访企业……红色力量涌动在每个环节,党建引领重点任务跑出“加速度”。

  多年来,公司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持续深化基层党建,全面打造基层坚强战斗堡垒,带领广大干部员工挺起了特别负责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电网铁军硬脊梁”,生动诠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大战大考,忠诚担当。

  保供电稳经济,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攻坚克难,青海—河南、张北—雄安、准东—皖南等一批重点输电工程建成投运,充沛电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服务乡村振兴,国网西藏电力党员干部在海拔5300米的高原上建电网,国网青海电力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助力牧民增收,国网山东电力党员攻坚队为黄河滩区村台淤筑工程及时送电。

  勇担创新使命,公司把党旗牢牢插在科研攻关主战场,成立党员攻关队、设立党员示范岗,突破一个个技术难关,推动仿真技术、新能源跨区输送能力提升技术等研究项目加快实施,不断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

  ——疾风劲草,烈火真金。

  疫情突袭,国网上海电力依托“旗帜领航”党建争先工程,在全市抗疫保障点设置党员责任区909个、党员示范岗190个,党旗始终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暴雨侵袭,国网河南电力携手25个省级电力公司的支援队伍,成立310个临时党组织,万余名党员昼夜奋战,创下了7天实现郑州城区基本恢复供电、10天内除蓄滞洪区外全省全面恢复供电的“国网速度”。

  在抗灾抢险保供电最前沿,战严寒、斗酷暑、抗台风,国家电网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以最快速度接通电力生命线,用坚守护佑生命之光……

  ——初心为民,使命勇担。

  大江南北,一支支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街串巷、进企入户,用心用情做好服务。

  国网四川电力擦亮共产党员服务队“金色名片”,将服务内容延展到电力大数据应用、社区智慧服务等领域;国网浙江电力打造“红船·光明驿站+红船党员服务队+台区经理+农村用电安全员”服务体系,让群众办电“一次都不跑”;国家电网山西电力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创新开展“党建连心”红色实践、“服务满意”金牌实践、“点亮黎明”绿色实践,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国家电网湖南电力东方红(壶瓶山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推出“阳光电力服务箱”,为山高路远的群众义务捎带油盐酱醋、农药化肥等用品;国家电网安徽电力(马上)共产党员服务队提升为民服务响应速度,平均响应时间不超过30分钟……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公司把党支部建到生产班组、工程项目、服务窗口等企业各个层级,党组织从2016年的3.4万个增长到2020年的近4.4万个;5年来新发展党员5.3万名,党员总量达到56.4万名。

  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旗帜领航,推动基层组织“强”、先锋作用“亮”、先进典型“美”、独特优势“好”。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国家电网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国家电网坚持旗帜领航,在砥砺前行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眺望未来的奋进路,国家电网坚持旗帜领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征程上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英大网

标签:旗帜领航,强根铸魂,谱新篇,党的建设,党建工程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