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南疆四地州:尽锐出战 决胜脱贫

——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网工程提前半年完工

作者:记者 张溥 李易峰  2020-01-09

  2019年12月25日,随着位于新疆喀什莎车县的阿扎提巴格35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新疆电力”)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270项脱贫攻坚电网工程建设任务(其中35千伏及以上工程72项)全面完成,较计划提前半年,惠及农村居民264万户891万人。


  南疆四地州包括和田、喀什、阿克苏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国家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有22个深度贫困县、192个深度贫困乡、1962个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规模接近“三区三州”的一半。


  “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完善农牧区和边境地区基本公共服务”,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言犹在耳;“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总书记的新年寄语,再次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


  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电力要先行。2018年3月19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国家电网公司营业区内涉及的深度贫困地区为“三区两州”)电网建设动员会召开以来,国网新疆电力全面启动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制订《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专项规划》,全面推动农村电网提挡升级。


  一场普惠民生福祉的电网建设高潮,在广袤的南疆大地,奏响国网人尽锐出战、决胜脱贫的凯歌。


  补齐农网短板 敢啃攻坚“硬骨头”


  北起天山,南至昆仑山,合计超过61万平方公里的南疆四地州约占全疆版图的三分之一。这里有中国最大的沙漠,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有平均海拔高度4500米以上,被称为“万山之祖,万水之源”的帕米尔高原。密布的戈壁沙漠、高山深谷,恶劣的自然环境,干旱的气候条件,让深度贫困成为南疆四地州挥之不去的阴霾。2017年底,南疆四地州的贫困发生率仍高达18.3%。


  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南疆四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短板,更是南疆百姓实现脱贫致富必须攻克的难关。尽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的历史欠账,才能啃下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翻开新疆电力工业发展史,电网的延伸始终牵动着这个边疆大省的每一次腾飞、每一场巨变。1997年,新疆最后一个无电县退出历史舞台;2001年,通过四年大规模的农网改造,最后一个无电乡通电;2007年,新疆“户户通电”工程全线告捷,最后一个无电村通电。在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的历史征程中,锻造坚强电网,输送能源动力,同样是国网新疆电力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国网新疆电力发展部主任助理吕盼向记者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南疆四地州农村电网建设虽然取得了显着成效,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供电范围迅速扩大,但仍存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部分农村电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部分地区尤其是部分边远深度贫困村还不同程度存在网架结构相对薄弱、电网装备水平不高、设备老旧等问题,影响了供电可靠性。配电自动化建设总体滞后,与智能电网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差距。


  “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动员会正式拉开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电网建设的序幕,《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专项规划》为统筹推进270项电网建设工程制定了路线图、安排了进度表。整个工程覆盖南疆四地州33个贫困县、382个贫困乡(镇)、2481个深度贫困村,完成后将推动南疆四地州农网主要供电指标接近或达到国家规定的农网规划目标,实现深度贫困地区人民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


  时间紧、任务重,面对这场关乎脱贫成效的电网改造升级任务,电力建设者们的压力可想而知。


  以喀什地区为例。喀什地区共有11个深度贫困县,占全疆22个深度贫困县的50%,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69万户、75.68万人,是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2018~2019年,国网喀什供电公司建设的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三区两州”脱贫攻坚电网项目34项,新建线路长度522千米,新增变电容量70万千伏安。该公司建设部副主任胡争余感慨,这样的电网建设规模,在喀什史无前例。


  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国网新疆电力开展帮扶会战,按照“一县一公司”原则,选择8家地(州、市)供电公司帮扶喀什、和田、克州地区13个建设任务较重的县,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不到两年时间,国网新疆电力共新建和改造110千伏变电站27座、110千伏线路约728.7千米,35千伏变电站25座、35千伏线路约437.29千米,10千伏配变4532台、10千伏线路约5400千米,低压线路约7700千米,改造户表约31.6万个。数字背后是无数电力建设者夜以继日的苦战。国网新疆电力凭借电力铁军的毅力,向南疆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电靓美好生活 架起群众“连心桥”


  走进喀什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阿亚克色日克阿塔村,水泥路通到了每家每户门口,整洁的街道两旁伫立着崭新的钢筋电杆,家家户户的大门和围墙粉刷一新,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生机勃勃。


  时间拨回3年前,阿亚克色日克阿塔村可不是如今这幅景象。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分行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白雪原回忆,自己刚驻村时,村里唯一能亮的就是灯泡,一到刮风下雨,停电是常事,电力供应严重不足。不仅如此,还有近20户村民私拉电线入户,不仅影响村容村貌,更带来了严重的用电安全隐患。


  改变源于脱贫攻坚电网建设工程。国网疏附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李明彩介绍,2019年3~10月,该公司投资3400余万元用于塔什米里克乡电网改造升级,新增49台变压器,新建改造线路121.79千米,惠及5346户农村居民,将该乡户均容量提高至3千瓦。


  “供电公司把所有导线更换成绝缘导线,改造完成后再没有停过一次电,住得再远的村民家也通上了电,村民们的生活焕然一新。”白雪原一边说,一边带记者来到了家住村南的阿依夏木古丽·艾山家。


  阿依夏木古丽·艾山家是阿亚克色日克阿塔村的贫困户之一,两个孩子都在“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外出就业,家里平时只有她和老伴。老伴身体不好,阿依夏木古丽·艾山需要照顾几十只土鸡,还要打理12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


  谈起忙碌的生活,阿依夏木古丽·艾山充满干劲:“以前经常停电,家里也没有什么电器。现在电线杆都立到我家门口了,冰箱、洗衣机、电视、热水器都有了。下一步我还想开一家民族特色民宿,再多挣一些钱。”


  阿依夏木古丽·艾山并不是个例。白雪原介绍,阿亚克色日克阿塔村273户贫困户目前只剩两户未脱贫,电力等公共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让村民们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


  同样是奋战脱贫,居住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丝路佳苑的1608户、6523名居民则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的方式,从周边5个乡、26个村搬迁至此,开始全新的生活。走进占地面积1075亩的丝路佳苑小区,72栋崭新的居民楼拔地而起,幼儿园、小学、医院、商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阿勒吞·阿依卓热就在小区的中心广场开了一家电子商务服务站。


  2018年11月,阿勒吞·阿依卓热从巴仁乡罕铁列克村搬出,成为第一批入住丝路佳苑的居民。结束了原来以放牧为生的生活,精明的阿勒吞·阿依卓热看到这个新建小区的潜在商机,开办了包括网上代卖、代买、缴费等服务于一体的服务站,收入从每月不足1000元增长到3000~4000元。谈起生活变化,最让阿勒吞·阿依卓热满意的还是这里便利的生活条件。


  “以前住在牧区,夏天经常发洪水,一个月总要停一两次电。冬天我们要买煤取暖,一年要花近3000元。现在我们住进了楼房,不仅生活方便了,冬天只需要交1000多元的取暖费,家里总是暖洋洋的。”阿勒吞·阿依卓热高兴地说。


  住在80平方米的楼房,一年的供暖费为何只需1000元出头?答案就在丝路佳苑的两座空气源热泵供暖站。


  负责丝路佳苑前期管理的克孜勒陶乡党委书记杜发成告诉记者,搬迁至丝路佳苑的居民以贫困户为主,从牧区来到城区,这些居民的总体生活成本必然上升。为了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丝路佳苑建设了两座空气源热泵供暖站集中供热,将电采暖的成本控制在最低,每平方米只需13元供暖费。供电公司以最快的速度为供热站架设专线,还为异地安置的居民开辟了办卡绿色通道,保障他们度过身暖心也暖的冬天。


  发展的道路上不落下任何一个人。据了解,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网工程全面提高了南疆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满足了31.6万户电采暖用电需求,累计保障了南疆深度贫困地区31个县、227个安置点34236户147146人的易地扶贫搬迁用电。


  服务产业发展 打通“最后一公里”


  稳定脱贫离不开产业发展,产业发展离不开电力供应。喀什疏附县冰源制冷科技有限公司就是电力服务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2018年,退伍军人赖楼军来到疏附县开办了新疆第一家商业冷柜生产厂,广阔的市场带来工厂的快速扩张,赖楼军很快就建立起5条生产线,但用电烦恼也随之而来。


  “冰柜制作中有一个环节是发泡,这道工序要求室温在12摄氏度以上。”赖楼军说,“原来我的厂房采用集中供暖,每年冬天要交4万多元的取暖费,但因为厂房高度比较高,工人进进出出,集中供暖达不到温度要求,导致产品的次品率很高。”


  2018年,投资1910万元的疏附县吾库萨克乡配网改造工程完工,该工程对吾库萨克乡12个村的配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共改建10千伏线路37.93千米、改建0.4千伏线路71.08千米,新增变压器62台,总容量6500千伏安,有效提升周边区域供电能力。


  2018年10月,得益于这次配电网改造,赖楼军的冷柜厂安装了电采暖装置,不仅温度可以自行调节,工人休假期间还可以随时关闭,大大减小了供暖成本。“我的工厂享受电采暖优惠价格,一个供暖季可以节省1.5万,产品的合格率还大大提高,2019的产值达到了1500万。”赖楼军说。


  现在,赖楼军的冷柜厂为周边64名村民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其中有11名是贫困户,21岁的阿依沙木古丽·库尔班就是其中之一。


  阿依沙木古丽·库尔班家有4口人,全家的收入来源只有10亩棉花地。2018年8月,阿依沙木古丽·库尔班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冷柜厂工作,成为一名接线工,收入很快达到每月2000多元。当年年底,她就介绍自己的哥哥帕尔哈提·库尔班也来到冷柜厂工作,兄妹俩一年能挣5万元。


  “2019年12月,我们家终于脱贫了。以后,我们打算一直在这里干下去,日子一定能越过越好!”阿依沙木古丽·库尔班说。


  随着电网网架的延伸和补强,国网新疆电力打通了越来越多的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更为越来越多的扶贫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视线投向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博斯坦村妇女创业园里一片忙碌景象,阿图什市热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坐落其中。宽敞明亮的厂房中,62台电脑绣花机、电动缝纫机等设备整齐排列,40多名工人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着,两侧悬挂的各式西装、衬衣、连衣裙等都是他们的产品。


  “我们公司生产的服装主要出口到中亚国家,每月产量在5000~6000件,我要好好感谢供电公司的工作。”该公司负责人热娜古丽·阿布热合曼介绍。


  原来,服装厂全部使用电动机器生产,用电量负荷大。以前由于电压不稳,经常跳闸,服装厂的生产受到很大影响,每月产量只有现在的60%左右,经营一度出现困难。2019年9月,为服装厂供电的上莎线改造完毕,服装厂从此解决了用电难题。


  在上阿图什镇,共有75家像热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样的小微企业在配网改造中受益。“2019年,国网克州供电公司投资超过4500万元,完成了上阿图什镇15个村的配网改造,75家受益小微企业一共带动了1341名贫困户就业。”上阿图什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开赛尔·海力力介绍,“电网改造升级为上阿图什镇的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提供了巨大帮助,电足了,我们的发展动力才能更足。”


  正如开赛尔·海力力所期待,国家电网的电力建设者们正坚守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为南疆富足美好的明天不懈奋斗。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南疆四地州,脱贫,脱贫攻坚,电网工程,深度贫困地区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